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故事 >> 中国古代故事 >> 历史宫廷故事 >> 正文
帝王将相:官渡大战
帝王将相:鸿门宴
帝王:女皇武则天
一代帝王秦始皇
帝王传奇:泥马渡康王
帝王将相:乾隆剃头
帝王之争:玄武门之变
帝王王莽:失败时有千人
康熙打猎的故事传说
古代故事:缺德皇帝唐宣
最新热门    
 
帝王故事:兴隆店

时间:2009-7-25 19:10:09  来源:不详

  有一年,乾隆皇帝回盛京牗今沈阳牘祭祖。他路过新民县时,听说于家店的于老板很有文才,工于诗词联对儿,而且乐善好施,人称"于善人"。心想:怎么没人说我皇上怎么怎么好呢牽乾隆越想越不服气,哼,我何不去会一会这位"于善人"。 

  第二天,乾隆扮成一个客商,来到了于家店。乾隆进了酒店,要了一桌上等的酒菜。便自斟自饮起来。吃饱喝足后,乾隆高声叫道:"老板,算账。"听了喊声,打里屋走出一个五六十岁鹤发童颜的老头儿来。乾隆心想:这位八成就是"于善人"了。乾隆猜对了,这位正是于老板。只见于老板笑呵呵地来到乾隆眼前说:"客官,您吃好了牽"

  "嗯,吃好了。这酒菜一共要多少钱牽"
  "客官,连酒带菜一共二两纹银。"

  乾隆点了点头,伸手去掏钱。突然他大惊失色地说:"哎呀牎糟糕,我的钱怎么没了牽这可如何是好牽"

  于善人见乾隆焦急的样子,便说:"客官您不要着急,慢慢找,钱丢了也没关系,这顿饭就算我请客。一个人出门在外,谁能没个难处。"

  "初次相逢,怎么好意思。"乾隆说着话,抬头看见酒店对过儿有个当铺,便对于善人说,"请老板稍候片刻,我去把身上的马褂当了,回来再还你酒钱。"说罢便往外走。

  于善人急忙拦住说:"没有马褂,腹背受寒,请客官别当。"

  乾隆听了,挺受感动,心中暗想:此人果然心地善良。好,我再试探一下这于善人的文才。于是他便应声说:"不给酒钱,叫我怎么过意得去呢牽"

  这时酒店里喝酒聊天的都围拢过来看热闹。有个二十来岁的小伙子,见他们二人争执不休,又都文绉绉的,便在一旁插嘴说:"我看你俩不如对对子赌个输赢,这位客官先说上联,于老板对下联,于老板若是对上了,这位客官再去当马褂也不迟。"

  乾隆一听心中暗喜:这小伙儿说的正合我意。于是便说:"这个招儿不错,那我先说上联了。"乾隆眼珠一转,张口说道,"千里为重,重山,重水,重中,重千里。"

  于善人听了暗想:这"千里"两字合在一起念"重","重"即是"双千里"呀,这岂不是从北京到盛京的路程吗牽他又上下左右仔细打量跟前这位客商,虽说穿的粗衣布褂,但见他器宇轩昂,相貌不凡,莫非他是当今天子乾隆皇上牽想到这儿,于善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