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故事 >> 中国古代故事 >> 民间故事 >> 正文
传说中的刑天
谈中国古代神话传说对《
嫦娥奔月的美丽传说和中
民间传说八仙过海真相
传说中的神鸡
金角老龙王救始祖的传说
神话传说:山中宰相和陶
神话传说:精卫填海的故
神话传说:鹦鹉洲的由来
神话传说:鲤鱼跳龙门的
最新热门    
 
梁祝传说--双照井

时间:2009-7-25 18:22:03  来源:不详

  梁山伯与祝英台一同在杭城紫阳书院读书三年。山伯生来忠厚老实,虽然与英台同桌共读、同房共眠,三年来情同手足,形影不离,但是一点没有觉察出英台是个女儿身。因此,博得英台的深情相爱,但她又不敢向山伯当面表白自己内心的情意。

  这年春三月,英台收到家书,催她回转家乡。两人离别,依依不舍。山伯送祝英台到十里长亭。告别时,英台心想:这是一个表白自己心意的好机会。于是,在十里送别路上,她看见牡丹,就把自己比作红牡丹,把山伯比作衬托牡丹的绿叶;看见鸳鸯,就把自己比作雌鸳鸯,把山伯比作雄鸳鸯;看见土地堂,就把自己比作土地婆婆,把梁山伯比作土地公公,要在土地堂上来拜堂。处处暗示山伯自己是个女儿身,表示要与山伯结成百年之好。谁知,山伯生性厚道憨直,一心读书求学,不仅不理解英台的各种暗喻,反而责怪她太女儿痴情,胡言乱语。

  山伯送英台,不觉来到草桥门外的一口古井旁。英台已走得身疲力倦,便在井旁石凳上坐下,对山伯说:“梁兄,小弟走不动了,请在此小憩片刻。”山伯说:“好。”也坐在一旁。

  英台望着古井,触景生情,想起三年前,两人来杭城求学时,也曾路过此地,在井旁,休息时同饮过井中冽的泉水。这时,她感到口渴,随身取出一只碗,到井栏旁想舀水解渴。谁知到井边一看,井水已经干枯。英台感到十分惋惜,“唉”地叹了口气,右脚一蹬,说也奇怪,只听得古井内哗哗地响起了流水声,一下子清清的井水,便涨到井栏啦。英台高兴地舀了一碗清清的井水,喝了一口,觉得清冽甘甜,便请山伯喝,并说道:“有如此好水,待我在这里梳洗一番,再上路吧!”说着,脱下书生巾帽,解开发髻,披着乌油油的一头长发,便临井梳洗起来。

  当英台在清清的井水中,照见自己年轻美貌的容颜时,不禁又想起自己的心事,便回转身来,对山伯说:“梁兄,请过来,你看井中是什么?”山伯以为英台在井中看到什么鱼虾之类,便走了过来,站在英台身旁,探头向井中一望,看不见井中有东西,只见清清的井水,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