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教案试题 >> 教案资料 >> 正文
《工农武装割据》同步测
中国民族工业的“黄金时
八上第19课《中国近代民
八上第19课《中国近代民
新中国的工业化历程
中国工业近代化的曲折历
艰难曲折的中国工业化进
救国之路 强国之梦──
符建红:《第二次工业革
近代中国民族工业兴起专
最新热门    
 
《工业化的起步》教学设计

时间:2015-06-26 16:11:05  来源:人教网(www.pep.com.cn)

一、教学目标

1了解和掌握“一五”计划的基本任务和取得的主要成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部宪法的颁布等基础知识。WWw.LsQN.cN

2解读图表《中国与印度、美国钢和电产量比较表》,体验与感悟“一五”计划实行的背景;观看《鞍山大型轧钢厂》《毛泽东[注: 毛泽东(1893年12月26日-1976年9月9日),字:润之,笔名:子任,曾用名:二十八画生、李德胜,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卓越的领导者,政治家、军事家。]为第一汽车制造厂[注: 制造厂清工部所属机构。掌收储、制造各项宫廷用品。所属有银作、锼作、皮作、锈作、甲作及帘子库、门神库等。所造物品有册宝、车驾、仪仗、祭器及宫殿金铁饰件、帘幕、棕毡、更鼓与新年张挂的门对等。]题词奠基石》《长春一汽》《一五计划工业和交通建设主要成就分布图》等图片,了解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3知道“一五”计划超额完成,使我国开始改变了工业落后的面貌,向社会主义工业化迈进;第一部社会主义宪法的颁布,标志着我国民主政治体制[注: 政治体制是指政权结构的组织形式及相关法律和制度,简称政体。政体一般指一个国家政府的组织结构和管理体制,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不同的国家和地域,政治体制都不尽相同。]基本形成。

二、教学重点

了解一五计划基本任务和成就,知道1954年颁布了第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教学难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性质。

三、教学用具

多媒体。

四、教法与学法

启发式教学、体悟教学;角色体验学习、自主学习、小组讨论。

五、教学过程

(一)情景导入

建国[注: 建国有以下这些年号上的含义: 1.王莽的年号始建国的另一种写法 2.建国 (北魏) 1.始建国始建国(或作建国,元年:9年 - 末年:13年)是王莽所建新朝的第一个年号,共计5年。]初期,我国工业十分落后。毛泽东感慨地说了一段话。请听──毛泽东(学生模仿,用浓重的湖南[注: 湖南省-湖南省位于中国南部,长江中游,因大部分地区在洞庭湖之南,故称湖南.-hunansheng]口音):“现在我们能造什么?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碗茶壶,能种粮食,还能磨成面粉,还能造纸,但是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制造。”

怎样改变这种现状呢?实现工业化是唯一的出路。为了实现工业化,1953年中[注: 年中niánzhōng 解释 【midyear】 一个历年的中间或中间一段时间 相关词条 年头 年尾 年头 年岁-nianzhong]国开始实施第一个五年计划。好,让我们来学习第4课“工业化的起步”。

(二)自主学习

教师出示自学提纲,学生对照提纲自主学习,快速阅读课本,并在课本上初步做笔记。

(三)合作探究

1.小组对照提纲,互相质疑释疑。

2.师生合作解决疑难:(1)读《中国与印度、美国钢和电产量比较表》回答:由表中数字比较,你得出什么结论?

学生先自己观察[注: 观察是一种有目的、有计划、比较持久的知觉活动。观察力是人们从事观察活动的能力。观察时运用外部感觉器官直接感知客观事物的表面现象和外部形态的一种计划性和目的性很强的自觉感受活动。]分析后,小组讨论,得到:新中国[注: 【1】中文:中华人民共和国 拼音:zhōnɡ huá rén mín ɡònɡ hé ɡuó 英语:the People s Republic of China (PRC) ,]成立后,我国工业落后,工业水平低,工业基础薄弱,门类不全。

2PPT出示:“一五”计划的基本任务是集中发展重工业,为什么?根据自学情况和下列材料讨论:首先是当时中国的国情是工业基础薄弱,其次是受苏联[注: 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СССР),简称苏联,于1922年12月30日成立,1991年12月26日解体。曾是世界上土地面积最大的国家(22,402,200 平方公里),]的影响[注: 影响(之一)yǐngxiǎng【work in concert with;support by coordinated action】∶呼应;策应内外影响,同恶相成。]。斯大林[注: 斯大林(1879年12月21日-1953年3月5日),全名:约瑟夫·维萨里奥诺维奇·斯大林(俄语:Иосиф Виссарионович Сталин),]说:“在资本主义国家工业化通常从轻工业开始……共产党当然不能走这条路,党知道战争日益逼近,所以必须赶快发展重工业,如果这事做迟了,就要失败。”让学生从材料中找出两个原因:首先是当时中国的国情是工业基础薄弱,其次是受苏联的影响。

PPT出示:为什么还相应地发展轻工业、农业[注: 农业为通过培育动植物生产食品及工业原料的产业。农业的劳动对象是有生命的动植物,获得的产品是动植物本身.我们把利用动物植物等生物的生长发育规律,]、商业[注: 是一种有组织的为顾客提供所需的物品或服务的一种经营性行为。商业有广义与狭义之分。广义的商业是指所有以营利为目的的事业;而狭义的商业是指专门从事商品交换活动的营利性事业。],培养建设人才?老师点拨:“相应地发展轻工业、农业、商业,培养建设人才”,这是社会和人民生活的需要,否则,光生产汽车、飞机,老百姓无法过日子;没有人才无法进行工业建设。

3PPT出示图片《鞍山大型轧钢厂》《毛泽东为第一汽车制造厂题词的奠基石》《长春一汽生产和第一辆解放牌汽车》《武汉长江大桥建成通车图》。由以上图片,你可以看出“一五”计划有哪些成就?学生回答。

然后PPT动态出示《“一五”计划工业交通建设主要成就分布示意图》,与学生一起梳理工业成就。

① 工业成就:鞍山钢铁公司投产、长春一汽、中国一飞、沈阳一床

② 交通成就:武汉长江大桥、川藏、青藏、新藏三铁路建成

③ 工业基地:鞍钢为中心的东北工业基地建成,沿海老工业基地得到加强,华北、西北形成新工业基地。

4)“一五”计划的作用

在梳理“一五”计划成就后,老师问:“一五”计划超额完成后,有什么作用?请观看“一五计划”视频片断后思考回答:我国开始改变工业落后的面貌,向社会主义迈进。

5)民主建设成就:共和国第一部宪法颁布

出示课本21页上右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内容片断》,并让学生阅读本页小字,小组讨论后回答:该宪法的内容与性质是什么?

内容:规定我国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社会主义道路,一切权力属于人民。

性质:是我国第一部社会主义类型的宪法,也是我国有史以来真正反映人民利益的宪法。

老师补充说明:这部宪法的颁布,结束了《共同纲领》代替《宪法》的过渡状态,也标志着政治体制基本形成。

(四)整合知识

学生先自主复习构建,然后展示,在此基础上,师生共同构建,如下:

C:\Users\zhangjih\AppData\Roaming\Tencent\Users\1215424711\QQ\WinTemp\RichOle\3VNF}4F]O81KDL~O[)T$I@Y.png

 

(五)检测巩固

1.我国现在正处于“十二五”计划期间,“一五”计划的重要任务应该是(    

A.在新解放区完成土地改革           B.实现国家工业化,完成三大改造

C.优先发展重工业                   D.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

2.下图是1954年邮政总局发行的特种邮票。它的发行是为了庆祝(    

201408251002584745631

A.《共同纲领》的通过                     B.《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诞生

C.《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的公布     D.《双十协定》的签订

3.新中国第一个五年计划的重点任务是(    

A.和平[注: 和平通常指战争之间或没有其它敌视暴力行为的状态,也用来形容人的不激动或安静。和平可以是自发性的,政治鼓动者可以避免过于激动;和平也可以是强制性的。]解放西藏      B.完成土地改革     C.完成三大改造     D.发展重工业

4.旧版1分纸币的正面主景图案,是国产第一辆解放牌汽车。这辆汽车最早产生的时期是(  

A.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              B.第一个五年计划时期

C.改革开放初期                    D21世纪初

5.下列哪项内容出自下图法律文件?(           

ea508fba65ce050876321333?pn=1&x=0&y=346&raww=300&rawh=419&aimh=220&o=png_6_0_0_687_682_120_170_892

A.“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利属于人民”

B.“自由独立的合众国解除对英王的一切隶属关系”

C.“在权利方面,人们生来是而且始终是自由平等的”

D.“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

61954年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利属于人民,人民行使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这部宪法的特点是(   

①坚持人民民主专政   ②坚持四项基本原则

③坚持社会主义道路   ④坚持科学发展观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②④

7.宣传标语往往反映出时代特色。“学习苏联先进生产经验,为我们的工业化而奋斗!”这句标语最早出现在(   

A.“—五”计划时期                    B.“大跃进”时期    

C.“文化大革命”时期                  D.改革开放时期

8.从专制到民主、人治到法治是人类历史的重大进步,经历[注: 指亲身见过、做过或遭受过的事。 片名 《经历》The Experience/Tajrobeh (1973) 伊朗电影,35毫米,黑白,60分钟。]了漫长的奋斗历程。请回答:

120世纪50年代,为改变中国工业落后的面貌,建立起我国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初步基础,党和政府制定的发展国民经济[注: 国民经济国民经济是指一个现代国家范围内各社会生产部门、流通部门和其他经济部门所构成的互相联系的总体。工业、农业、建筑业、运输业、邮电业、商业、对外贸易、服务业、城市公用事业等,都是国民经济的组成部分。]的措施是什么?在此过程中,建成沟通我国西南、西北的第一条铁路干线是哪条铁路?

 2)读“一五”时期我国各部门投资比例表

部门

重工业

农林水利

交通运输

文化教育

其他

投资比例

58.2%

7.6%

19.5%

7.2%

7.5%

上表材料表明“一五”期间我国国民经济投资的重点是什么?“一五”计划的完成有什么历史作用?

3195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颁布,它是我国第一部社会主义性质的国家根本大法,该宪法是在哪次会议上通过的?怎样理解其社会主义性质?

参考答案:

1C  2C  3D  4B  5A  6B  7A

8.(1)制定和实施第一个五年计划;宝成铁路。

2)优先发展重工业和交通运输业。(回答重工业投资比例最高,交通运输业次之也可)作用:我国开始改变工业落后面貌,向社会主义工业化迈进。(回答为我国的工业化奠定了基础也可)

3)会议: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理解:真正反映了人民的意志,代表了各族人民的利益,是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纲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