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刘永红:以“内容标准”
翟亚红:以研究性学习为
张逸红:以乡土史教学为
陈立红:中国要欢迎强盗
张红:新课程改革下口述
南向红:历史课堂情感态
张逸红:提倡乡土关怀,
吴建红:戊戌变法成败活
吴建红等:一堂“问题”
陈红:关于日本“南京大
最新热门    
 
符建红:《第二次工业革命》反思

时间:2010-4-2 12:21:59  来源:符建红

 

公开课《第二次工业革命》反思

符建红

 

今天下午在组内上了一节高一年级公开课《第二次工业革命》,下课后,有老师问起,自己的回答是“感觉很一般,毛病不少。”情况确实如此,上了不少公开课,但这一次自己是很不满意的。

组内同仁的评价一:讲的过多,教师包办,学生没有参与。

自评:这个问题我自己都在一直跟组内成员强调,但到我上,怎么就没有体现出来呢?这是一个值得警惕的现象。在教学中,我们会说很多建议和理念,但实际操作的时候,却是因循守旧,用以前固有的知识积累和解决模式来处理变化着的问题。什么才是有效的教学,什么样的教学才是有效的?在教学中如何纠正与提高?这都是我要在平日的教学中要注意到的。

组内同仁的评价二:教师选取要讲的内容过多,学生不容易把握,教师也容易讲不完。

自评:真是猪头,怎么会犯这种低级错误!其实回忆一下现在我在高三教学一轮复习中,就是在犯这样的毛病。知道要精讲精练,但由于就是把握不住何谓精讲精练,担心讲的过少学生考试考不到!忘记了学生才是学习的主体,教师要做的不是手把手的陪到底,而是要点播,要找到问题的实质与切入点。

组内同仁的评价三:整体思路不连贯,有些部分过渡讲的生硬。

自评:这个要做一下自我 “辩护”,因为教师选取材料过多,而且有些不到位所以导致出现这样的问题,归根结底,教师的功底还需要强化!尤其是逻辑思维上面的训练和知识的连接点上,说话要让人听的懂。听的明白。基本功不扎实呀!杯具……

组内同仁的评价三:具体史实处理有问题。1、世博会这个导入可以再做文章;2、没有深入解析垄断组织作用及概念,举的例子还可以再生动一些;而且垄断的意义没有讲清楚,没有点出垄断只是局部的调整;3、两幅世界地图的例子举得有点生硬,学生不容易理解;4、没有利用好学生现有的辅导资料,以致有些知识点,比如比较两次工业革命特点、世界市场的形成,本来是可以不必要多讲的,讲的过多讲变成了累赘,没味道了。5、最好在一开始就点出二工的时间,用一个技术的流程把知识点串在一起;6、市场的形成应该放在世界的角度来讲述,最后还要回归到二工本身来说。

自评:学了很多东西。感谢伟伟、蛋姐、波波、郑丽艳的精彩点评与帮助。自己要在平时的教学中,多纠正错误的思维,增加知识积累,提高学识素养,用合乎学生认知和学科特色的方法实现师生教学相长。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