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刘永红:以“内容标准”
张逸红:以乡土史教学为
陈立红:中国要欢迎强盗
张红:新课程改革下口述
南向红:历史课堂情感态
张逸红:提倡乡土关怀,
吴建红:戊戌变法成败活
陈红:关于日本“南京大
刘永红:岳麓马克思主义
刘永红:优秀教学设计之
最新热门    
 
翟亚红:以研究性学习为平台构建文综教学新模式

时间:2009-10-18 17:54:08  来源:翟亚红
 

       以研究性学习为平台,构建文科综合教学新模式

            甘肃省静宁县第一中学    翟亚红

    在学校教育教学实践中,强调学科之间的配合和教学方法的不断创新,可谓是老生常谈。但由于高考指挥棒的导向,现行管理体制及社会舆论等方面的约束,以及教育者自身的教育理念、专业素养等诸多因素的限制,所以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有关学科之间的配合、教学方法的创新,始终让人感到犹如风中杨柳,飘浮不定。

    针对这一实际问题,从2001年秋季起,结合研究性学习和“3+综合”高考模式在我省的实施,我们在学校教导处的统一领导下,以政治、历史、地理学科为重点,从高一起始年级开始,推行“以研究性学习为纽带,链接课程、课堂内外,整合教育、教学资源,建构新型教学模式”的文科综合教学改革实验。经过全体参与教师的共同努力,三年的探索实践已圆满结束,它不仅为我校研究性学习有序开展奠定了基础,更重要的是为我们迎接下一轮新课程改革的全面实施,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1、统一认识,制定方案。政治、历史、地理学科在中学教学中的现状,用我们教师的话说就是“理直气不壮”,尤其是在非毕业班中,政史地学科被挤到队后的现象更是随处可见。基于这一实际状况,我们高一级文科综合组老师首先学习研究性学习的有关文章,统一思想认识,围绕改革与创新,达成在改革中找出路,在创新中吸引学生,发展提高本学科的共识。在此基础上,按照研究性学习的有关步骤,我们要求参与老师明确各自的任务,制定链接课堂、课程内外的可行性方案。经过多次讨论,反复修改,最后我们确定了“静宁一中文科综合组研究性学习方案”。

    该方案根据我校学生的实际特点,现有教师队伍的现状,以体现构建弘扬人文精神,强调实际应用能力为核心的教学新模式为宗旨。把整个研究性学习过程分为长效行为与短期目标两部分,长效行为以高中三年为周期,按不同年级及教学任务,制定研究性学习方案,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为要务。短期目标,是以一个学期为单位,以体现过程参与为核心。在实施过程中,按照研究性学习的问题性、开放性、综合性、社会性、实践性等特点,将课堂内外的连接初步确定立足当地,从自己周围的具体事例入手,根据由表及里、由浅入深的原则确定选题;按照研究性学习中个人独立学习,小组合作学习,班级共同探索的学习形式,我们组织多个研究性学习小组,到各自的家乡或周围工厂、机关、团体等进行社会调查活动;按照实验操作,走访专家,社会调查,讨论问题,现场观察,查阅资料等学习方法,我们组织学生围绕政、史、地教学的有关内容,以及与现实生活密切关联的有关事例进行选题,这样既便于操作,也便于教师的适时指导和调控。

 

    2、组织实施,有序推进。我们都知道,研究性学习包含有广义和狭义两个方面。从广义理解,它泛指学生探究问题的学习,可以贯穿在各科、各类学习活动中,甚至贯穿于人的一生成长过程。从狭义解释,它是指学生在教师指导下,从自然现象、社会现象和自我生活中选择和确定研究专题,并在研究过程中主动地获取知识、应用知识、解决问题的学习活动。针对我校学生的实际状况,我们认为,研究性学习在我校应重点体现在参与上,体现在过程管理上。因此以高一年级为例,我们打破政治、历史、地理学科的条条块块,以文科综合为依托,将研究性学习的过程按学期分为三阶段,依次递进。

    第一阶段:大约用2周左右时间。由学生自由组合的各学习小组,在老师指导帮助下,按时政、历史、地理、人文、社会等各个部分,选择研究课题,制定研究计划,然后召开“开题报告会”。以“选题、开题、制定课题研究方案”为载体的第一阶段,其目的是培养学生查阅文献和网络资料,准备问卷调查、访谈提纲,学习书写演说、答辩词等几种常见研究方法及其基本常识。

    第二阶段:大约用8周时间左右时间。各小组在老师的宏观指导下,进行研究、调查等实施活动。实施研究是研究性学习中的最主要阶段,它体现了重在参与这一过程管理原则。所以在“实施研究”为载体的第二阶段,着重培养学生的两种能力。一方面引导培养学生民主集中、分工协作的团队精神,搜集资料、分析利用信息、整理数据的科研意识,观察生活、提炼观点、面对问题具有独到见解,关注社会和他人的责任心与使命感等良好品质;另一方面还要根据学生的不同情况,有意训练学生预见困难并进行预防的能力,面对困难的应变和处理的能力,坚韧的耐挫力和意志力。

    第三阶段:大约用4周左右时间。各组学生分工整理第一手资料和数据,准备撰写论文提纲和完成研究报告的写作。以“撰写研究报告、演示汇报”为载体的第三阶段,重点培养学生整理并利用资料佐证观点的能力,熟练操作、运用多媒体的能力,清晰自如的口头表达能力和条理明晰的书面表达能力,综合思辩能力和批判思维能力等。

 

 

    3、过程回眸,经验总结。事实证明,我们立足实际,根据学情制定的研究性学习实施方案是可行的,定位是准确的,效果也是令人满意的。首先,在探究学习过程中,学生的潜能得到了充分发掘。仍以高一年级为例,在分组、选题等准备完成后,我们组织范围广泛的开题报告会,报告会由学生自己主持,邀请学校教导处负责人和有关教师参加,各小组成员在开题报告会上,发表自己选题的想法及准备要做的工作,这些想法和准备无疑是推动学生去努力完成学习任务的动力源泉。又如通过结题的小论文《家乡巨变——改革开放20年》、《静宁县城镇居民住宅现状调查》、《葫芦河流域静宁段水资源调查》、《静宁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的设想》等等文章,虽然其内容和见解不全面周到,逻辑思维不严谨,结论也不一定完全准确、符合事实,但这都是学生自己的研究成果,其中倾注了他们的无数心血。无容置疑,这次活动在他们一生成长中的教育价值是简单的定量无法估价的。其次,通过研究性学习活动,我们文科综合老师改变了过去那种自扫门前雪的局面,真正体现了政史不分家、史理不分家、政史地互相渗透的教研新模式。譬如我们在指导学生研究性学习中,多次组织诸如“静宁县情”、“环境与我、你、他”、 “家乡的昨天、今天、明天”等专题报告,这些报告绝对不是哪一个教师就能完成的,需要各方配合协作。这期间我们还请一些职能部门、一些学生家长来做报告,真正使文科综合学科与时俱进,体现出人文性与科学性相结合的特色来。文科综合组编写的《静宁一中校本教材——可爱的静宁》一书,受到当时来我校检查工作的李重庵副省长的好评。更重要的是通过连接课堂、课程内外,构建文科综合教学新模式的尝试,改变了的政治历史课程的教学结构,把课堂上成人化、教条化的说教课,变为发展学生创新思维的探究课,使学生的创新精神得到了张扬,创新能力得到了培养,学生的收益颇大。最后,通过研究性学习的实践,使我们更加体会到提高教学质量的根本出路在教改。为了配合研究性学习,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独立判断、研究现实问题存在的原因和结果的能力,我们在政治、历史教学中,首先改革现有的课后作业模式,课本作业由学生自己完成,每周布置一篇“时政简评”或“社会热点点评”,由学生以小论文的形式撰写。在刚开始时,我们有部分教师担忧,组织学生“研究这研究那”,会不会冲淡教材教学任务?会不会影响学生的高考成绩?实践的结果表明,这些担忧都是没有根据的。从2001年秋季开学以来,高一级(8、9)文科班就被定为研究性学习示范班,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文科班学生的入口成绩、班级结构都不算最好的,但三年学习下来,在2004年全国高校招生统考中,文科班学生的文科综合成绩人均226分,文科考生本科上线率51%,这些数据均高于平凉市各类完全中学的统计数据。

 

    4、探究不足,启迪未来。首先,要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研究性学习活动课程的成败,关键在教师,它要求指导研究性学习的教师,必须树立四种观念,即“以人为本的教育观,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质量观,培养创新人才的教育价值观”;具备“学者型、科研型、交流型、特色型”四种素质的创新能力;熟练掌握利用多媒体、网络组织教学,开发和制作各种课件,创造性地开展计算机辅助教学等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只有这样,指导教师才能在研究性学习过程中才能耐住寂寞,遵循规律,才能让学生学会求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处,学会做人。其次,继续探索课程内涵问题。研究性学习活动课程由一系列的主题单元构成,在我们的实施过程中切身感到,研究性学习,其优点是课题选择的灵活性很强,便于激发学生的好奇探秘情绪,因而有利于调动学生的主动参与性,便于教育目标的落实。但其缺点是学习内容不系统,且不易体现出学习内容和研究层次的递进序列。因此如何在保持灵活性的同时体现适当的序列性,这是需要在实践中加以探索的问题。最后,构建文科综合教学新模式。我们都知道,研究性学习作为一种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目的的新型课程,不仅以相对独立的实体形态存在着,而且以非实体形态存在于学校教育的一切活动过程之中,尤其是各学科的课堂教学之中。并且教育实践也证明,在当前基础学科课程和课堂教学占优势的情况下,学生创新精神和实验能力的培养仅靠每周2-3个课时的专题研究课,是很难奏效的。事实上,在我们进行研究性学习的实验中,就遇到了许多实际困难和问题,有现行教育教学管理体制上的,也有课程设置上的等等。因此,如何进一步拓展理念,渗透扩张,着力构建以各科教学为基础,以专题研究课程为核心的研究性学习课程体系,也就是我们提出的文科综合教学新模式,就显得尤为不迫切和必要。值得庆幸的是即将来临的新一轮课程改革,在教学理念上突破了现行的许多弊端,这必将有力的推动研究性学习的良性发展,我们期待着研究性学习的新成果。

(本文发表于2005年《甘肃教育督导》)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