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对中国影响最大的十大历
初中中国古代史开卷开放
华师版中国历史第一单元
华师版中国历史第二单元
七年级《中国历史》上达
八年级《中国历史》上达
七年级中国历史期末创新
中国历史:七年级期末复
中国古代史及世界史综合
中国古代史及世界史综合
最新热门    
 
近代中国民族工业兴起专题设计

时间:2009-10-18 17:56:00  来源:佚名
 

     专题二 近代中国资本主义的曲折发展
             1  近代中国民族工业的兴起


 劝学:标准要求执子之手——名师伴你同行

知识能力目标:识记中国封建社会经济的主要特点、自然经济解体、近代民族工业兴起的时间、区域、行业等主要内容。理解外国资本主义入侵对自然经济的影响、近代民族工业兴起的意义等。认识鸦片战争后中国经济结构的变动与近代民族工业兴起之间的关系。

 


过程方法目标:通过对鸦片战争后中国经济结构变动原因的分析,学会分析导致经济现象变化的原因。通过对近代民族工业特点的概括,学会依据历史现象概括要点的方法。

 

情感态度目标:通过了解外国资本主义的入侵,导致自然经济解体的史实,了解西方资本主义对外扩张的双重后果;通过学习张謇等兴办实业救国的活动,认识民族资产阶级的的双重性。

 

 合作:学习要点提炼我思我在——合作从沟通、探究、发现开始


1自然经济的解体及主要原因
(1) 自然经济:自然经济也称小农经济,表现为农耕和家庭手工业的结合。它的主要特点是自给自足,即生产的主要目的是满足自己的需要。它带有封闭性、保守性,少有活力,抑制商品经济。
(2) 解体原因:①鸦片战争前,中国封建社会孕育的资本主义萌芽虽有所发展,但自然经济仍占统治地位。
②鸦片战争后,西方列强利用侵略特权,向中国倾销商品及掠夺原料。外国廉价商品的输入,使洋纱取代土纱,洋布取代土布,家庭手工业逐步破产,破产的手工业者沦为过剩劳动力;原料的掠夺、收购和农民购买商品的需求,促进了农产品的商品化。可见,外国资本主义的经济入侵,破坏了中国自然经济的基础,刺激了中国城乡商品经济的发展,使中国逐步被卷入资本主义世界市场。


2.中国民族资本主义产生的历史条件与特点
(1) 历史条件:外国资本主义的入侵,对小农经济起了很大的瓦解作用,也沉重打击了城市手工业。导致中国社会经济结构逐渐发生了重大变化,自然经济的破坏,为资本主义的发展提供了商品市场;大量农民和手工业者的破产,又为资本主义的发展提供了劳动力市场。
(2) 特点:①鸦片战争后,外国资本主义的入侵,加速了自然经济的解体,因此,中国民族资本主义产生的主要因素是外国资本主义入侵带来的影响。②中国民族资本主义产生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土壤中,从一开始就受到双重压迫,在其夹缝中艰难生存。③由于中国民族资本主义产生的特殊的社会环境,决定了它既有与外国资本主义和本国封建主义相对抗的一面,又有与之相依赖的一面。④“先天不足”与“后天畸形”。“先天不足”表现在投资少、规模小、技术力量薄弱;“后天畸形”表现在没有形成完整的工业体系,且地区分布不合理。


3. 近代民族工业兴起的的简要过程
(1) 19世纪70年代前后,近代民族工业首先在上海、广东、天津等沿海地区出现。
(2) 从19世纪70年代到甲午战争前,新开设的资本在一万元以上的民族资本企业有50多家。
(3) 甲午战争后,帝国主义列强大量对中国输出资本的同时,增加商品输出,进一步破坏了中国的自然经济,为民族工业的发展创造了某些客观条件。为挽救民族危机,许多人呼吁“设厂自救”、“实业救国”。清政府也调整政策,渝令各省办厂。从甲午战争到第一次世界大战,民族工业的发展出现了第一个高潮。


4.近代民族工业产生的两条途径
 一种是一部分中小地主、官僚、买办、商人、华侨等,投资于近代工矿企业;另一种是部分手工工场开始采用机器生产,转变为近代工矿企业。此外,洋务运动时期洋务派以“官办”、“官督商办”、“官商合办”等形式创办的近代民用企业,也促进了近代民族工业基础的发展。

 


 训练:基础与巩固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一、选择题:在每小题所列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1.中国近代资本主义企业之“近代”的实质是()
    A.由私人投资举办
    B.存在雇佣关系
    C.使用大机器生产
    D.产生和发展于中国近代
2.近代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经济未能充分发展的根本原因是()
A.没有形成统一的国内市场
B.民族资产阶级没有政治地位
C.资金少、规模小、技术力量弱
D.近代中国社会形态的制约
3.中国自然经济开始解体的标志是()
A.  手工棉纺织业的衰败    
B. 英国对华商品输出
C.  西方列强控制中国海关
D.资本主义萌芽开始出现
4.鸦片战争前,中国商人将经营所得利润用于买田置地,对近代经济发展产生的消极影响是()
A.  资金短缺        B.  劳动力缺乏
    C. 购买力低下       D.  丧失国外市场
5.鸦片战争前,导致中国商人将经营所得利润用于买田置地的根本原因是()
A.自然经济  
B.商品经济
C.社会动荡
D.商人本性
6.中国近代民族工业首先出现于()
A.  沿海地区  
B.  内陆地区
C.  东北地区
D.  沿江地区
7.中国近代民族工业主要集中在()
A.重工业
B.轻工业
C.化工工业
D.基础工业
8.鸦片战争后,导致中国农产品的商品化程度加强的主要原因是()
    A.外国资本主义的入侵
    B.棉花、花生和茶等经济作物种植面积扩大
    C.自然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D.买办和买办化商人的出现
 9.中国自然经济解体为资本主义的发展创造的的条件是()
①劳动力市场        ②商品市场          ③国际市场          ④技术条件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②④
10.洋务派创办的近代民用企业的形式不包括()
    A.官办    B.官督商办    C.官商合办    D.商办
11.民族企业家张謇创办的企业是()
    A.发昌机器厂    B.继昌隆缫丝厂
    C.大生纱厂      D.新洋灰公司
12.19世纪70年代前后,中国社会经济方面的新变化主要表现在()
 A.社会经济开始陷于资本主义世界市场
B.产生了中国近代民族资本主义企业
 C.中外反动势力开始勾结
 D.资本主义萌芽出现
13.中国民族资本主义企业能够在19世纪70年代前后出现的主要原因是()
A.鸦片战争前资本主义萌芽的发展
B.西方列强入侵的影响
C.洋务运动的诱导
D.外商企业的刺激

 


 探究:提高与超越谁能极之——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
二、材料解析题
14.阅读下列材料,围绕中国民族族资本主义的产生与发展谈谈你的认识。
材料一  无锡业勤纱厂的杨宗濂、杨宗瀚两兄弟,他们的父亲做过知县,“居官积廉俸,置田两百亩。”杨宗濂本人做过长芦盐运使。1896年,他兄弟两人集股创办业勤纱厂。但在创办纱厂后,又以母亲的名义,一手买下“足以千亩庄屋一区”。
                                                  ——《中国近代史常识》
材料二  洋煤……进中国口岸,每吨只完税五分……中国土法所挖之煤,每吨税三税……所以厘卡(内地关卡),仍需照纳……所以交费金多而价值贵,无及洋产之廉也。
                                                      ——郑观应《盛世危言》
材料三  许多民族落落工矿企业每当资金困难时,往往就向外国银行借款,如有名的上海商务印书馆、南通大生纱厂以及南浔铁路等企业均曾向日本借款,或多或少地受到日本资本的操纵。
材料四  1893年,重庆开了一个聚昌火柴厂,英商怡和洋行立即运几箱火柴到重庆和它竞争。聚昌火柴厂要求政府加以干涉,但卖国的封建政府却蛮横地下令:“不许华人在该处再开,不得禁止洋商贩运贸易。”
                                                ——《中国近代史常识》

 

15.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商市拓展所及,建筑盛则农田少,耕夫织妇弃其本业,而趋工场,必然之势也。”
材料二  著名民族资本家刘鸿生讲他起家的历史时说:“我读完大学一年级时,为了负担起家用,作了开滦煤矿的买办。开滦煤矿当时在英国人的手中,销路不好,我曾绞尽脑汁使开滦的煤在长江流域打开销路。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由于煤的销路增加,我的收入突然大增……短短几年的煤炭推销工作,使我突然从一个贫寒的大学生成了百万富翁。后来,我用这些钱先后投资火柴厂、水泥厂、毛纺厂等工厂”。
材料三   广东的买办陈廉伯,其祖父陈启源是中国第一个近代机器缫丝厂的创办人,他一家祖孙三代都是经营民族缫丝工业的资本家。而到了陈廉伯经营时期,他利用缫丝工厂较为雄厚的经济力量攀附英国商人,成为广东汇丰银行的买办,使自己的资本从属于外国商人的需要,以求获得更大的利润。
                                      ——以上均摘自《中国近代经济史略》
请回答:
(1) 材料一说明了什么?

(2) 你如何看待刘鸿生的发家史?

(3) 你如何看待陈氏家族经营方式的变化?

(4) 根据以上材料,你认为决定材料二现象的因素是什么?

 


三、问答题
16.一般认为“中国的民族工业先天不足,后天畸形”。请结合史实概括说明这一结论,并指出这种状况导致了哪些政治现象。

 

 

 

 答案详说
一、选择题
 1.C  2.D 3.A  4.A  5.A  6.A  7.B  8.A  9.A  10.D  11.C  12.B  13.B
二、材料解析题
 14.(1)概况:中国民族资本家大多来自于封建官僚、地主,他们本身与封建主义有联系;民族资本在市场上无法与外商企业竞争,在技术、资金方面还依赖于外国资本主义;中国民族工业还受到本国封建政府的剥削。
(2)认识: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中国, 民族资本主义的发展是非常艰难的,民族企业要发展,必须推翻封建主义和外国资本主义的压迫。
15.(1)鸦片战争后,自然经济的解体为民族资本主义的产生创造了有利的客观条件。
   (2)刘鸿生先当买办,靠帮助外国人剥削中国人积累资本,是其罪恶的一面。但他赚钱之后投资于民族工业,成了民族资本家,又有其进步的一面。
   (3)陈氏祖孙三代为中国民族工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但陈廉伯却由民族资本家变成了买办,让外国人利用他的资本剥削中国人,自己从中获取更大的利润。
   (4)民族观念和爱国思想。
三、问答题
16.(1) 先天不足:产生于半殖民地半封建化的过程中;始终受到外国资本主义和本国封建主义的束缚;资金少、规模小、技术力量薄弱;封建自然经济占有绝对优势,形成强大阻力。
(2)后天畸形:轻工业发展较快,重工业基础薄弱,没有形成完整的工业体系;主要分布在东南沿海地区。
(3)政治现象:民族资产阶级同时具有革命性和妥协性;资产阶级革命和改革往往归于失败;中国必然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民主联合政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建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