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论文 >> 正文
中国再婚制度的历史沿革
中国改革:历史与伦理的
50年来的中国近代文化史
中国通史的一种读法——
20世纪中国社会变革的可
中国知识分子的历史轨迹
顾颉刚与《当代中国史学
近百年来的中国哲学史研
20世纪中国古代财政史研
中国艺术考古学初探
最新热门    
 
探析中国早期会展活动的历史价值

时间:2009-7-24 13:44:07  来源:不详

  摘要: 会展行为的出现,可以追溯到人类文的早期。虽然我国会展活动的发展始终没有与世界发达国家同步,会展活动对整个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仍然十分有限,但我国早期的大胆尝试,对当今国家经济的发展、科技的进步、国民眼界的开阔等起到了巨大的促进作用。

  关键词: 中国;早期;会展活动;历史价值
  
  会展行为的出现,并非从现代才开始,它可以追溯到人类文明的早期,其形成是人类物质文化交流活动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伴随着贸易的出现并发展起来的。会展活动在我国它具有悠久的历史,在封建社会里,由于长期处于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状态,农耕文明制约了商品交易的充分发展,历代封建王朝大多采用重农抑商政策,使以商品交易活动为主要基础的会展活动发展缓慢。在漫长的发展过程中,会展活动受到社会政治和经济发展的影响,但是会展的内容、形式、功能以及办展方式都在不断地发生着变化。从形式上看,会展最早源于原始社会时期的物物交换。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社会分工的不断扩大,产品越来越丰富,偶然性的交换逐渐发展成为具有固定时间和固定地点的交换,使传统形式的会展——集市也就产生。
  
  一、原始社会的社会化大分工促进了物物交换
  
   在《易经》中记载有“日中为市,致天下之民,聚天下之货,交易而退,各得其所。”[1]。在原始社会里,由于自然资源分布不均以及各原始共同体之间生产技术存在着差异,使得他们之间的交换成为必然。尤其是原始社会末期,人类社会大分工的发展和扩大,形成了专门从事农业生产、手工生产和畜牧业生产的部落。人类为了获取自身没有的物品,在部落之间的边界上,开始着经常性、习惯性的物物交换。但是这种交易的地点不固定,时间不固定,只是临时性的和
  偶然性的,且规模很小。尽管如此,但它已经具备了“陈列和展示”等展览的基本特征,即我们通常所说的“摆”。同时,随着社会化大分工的发展,随着畜牧业、农业和手工业的分离,特别是青铜工具和铁制工具的使用,促进了商品生产和商品交换的发展,并为大规模的物质文化交流活动提供了可能性,为集市的产生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中国古代集市的形成促进了商品流通
  
  中国会展业起步虽然较晚,但具有商业性质和作为早期展览会雏形的集市已经具有着悠久的历史,最早出现在大约两千多年以前的古代奴隶社会,《吕氏春秋·勿耕》中便有“祝融作市”的记载。集市是市、集、庙会等多种市场交换形式的统称,而且在我国不同时期和不同地区,有许多种形式和名称,如集、市、草市、村市、墟、场等,几千年来,集市一直是我国商品流通的重要途径。
  在古代农村,集市一般称为草市、村市等。草市产生于东晋,发展于,到北年间,则已遍布各地城郊。在北宋苏轼有“春江围草市”,在南宋陆游有“草市寒沽酒”的诗句[2]。在古代城邑里,“集市”一般被称作“市”,如《太平御览》中有以下记载:“三辅黄图曰:始四年(公元四年),起明堂、僻雍,长安城南、北为会市,但列槐树百行为队,无墙屋。诸生朔望(夏历每月初一与十五)会次市。各持其郡所出货物及经书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