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论文 >> 正文
50年来的中国近代文化史
百年西方军事战略思想回
中国通史编著百年回顾
60年来美国史学多元性发
近五十年来的史学理论研
别了,“中学为体,西学
百年世事不胜悲
乡村危机与近代百年中国
百年接力留学潮
五十年来中国大陆地区唐
最新热门    
 
近百年来的中国哲学史研究

时间:2009-7-24 13:58:28  来源:不详
中国哲学史研究始于20世纪初年。第一部中国哲学史著作是谢无量写的。谢氏主要是文学史家,还写有一部《中国文学史》。他的哲学史内容比较简单,也没有什么特点。
  胡适从美国回来后,蔡培校长请他在北大任教,讲中国哲学史。胡适在美国哥伦比亚读书时,博士论文做的是“中国逻辑史”,后来翻译成中文,叫《先名学史》。这部书主要研究先秦的名家和墨家。胡适到北大后,对先前的研究加以扩充,不单讲逻辑,也讲人生观等问题。讲义出版,就是《中国哲学史大纲》上卷。胡适用西方哲学主要是实用主义的观点研究中国古代哲学,很有特色。上卷讲名家、墨家比较深刻,儒道两家讲得浅一些,总体来说,有相当水平。蔡元培作序,指出了这本书的特点,引起了广泛注意。应该说,这是用新观点写中国哲学史的一个开端。胡书一出,谢无量的哲学史基本上就没人看了。
  当时学术界最有名的大学者是章太炎和梁启超。胡适写出了哲学史,一时间名望超过了章梁。但胡适的下卷却写不下去了。因为接下来的哲学史要讲学,而胡适过去对佛学没有研究。他想先研究一段再说。后来他研究禅宗,还写了《淮南王书》,又研究戴震的哲学。可是下卷一直就没出来。
  30年代初,冯友兰在华大学开中国哲学史课程。1932年,冯先生的《中国哲学史》上卷出版了。这部著作对先秦诸子各家理论的分析都很深刻。胡适的书,精华在于对名墨两家的分析很详细、很精彩,但只就这两家而言,冯先生也比他写得更好。学术界一致认为冯著是当时水平最高的一部中国哲学史。此前日本人也写过一些《支那哲学史》,冯友兰的水平大大超过了他们。两年后,冯先生写出了下卷,从汉代一直讲到清末。下卷讲理学尤为精到。日本人认为,冯友兰的著作,“开辟了中国哲学史研究的新纪元”。抗战前,胡适和冯友兰两人的著作最有代表性。此外一些历史学家,虽然不主攻哲学史,但也写出了一些水平很高的著作。比如吕思勉的《理学纲要》,钱穆的《先秦诸子系年》,都显示出很深的功力。
  此外就是我写的《中国哲学大纲》。胡、冯两位先生写哲学史是以人物、以哲学家为纲,一个一个往下写。我换了一个体裁,以问题为纲,把中国哲学史分成宇宙论、人生论、认识论几个部分,每个部分又分成一些问题、范畴,因此书的副题就叫“中国哲学问题史”。1936年,书写好了,商务印书馆排好了版准备印刷,可是不久抗日战争爆发,没能印出来。1958年,商务印书馆的同志认为这本书还有一定价值,就按保存的纸型出版了。当时有人评论说,关于中国哲学史有三部比较重要的著作,除了胡、冯的两部大著外,“还有一部就是张岱年的《中国哲学大纲》”。说我这本书以一个比较新的体裁、从一个比较新的角度研究了中国哲学史,对其中的问题、概念、范畴,讲得比较详细、清楚。
  1952年院系调整,全国高校的哲学系全都合并到北大。冯友兰先生和我从清华到了北大。那时候大家都学习马克思主义,力图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研究中国哲学史。1957年,冯先生给毛主席写信,说愿意进行思想改造,一定要运用马克思主义重写一部哲学史。毛主席回信说:“你愿意接受改造固然很好,还是以老实为宜。从50年代起,冯先生一直受批判,成了反动学术权威。但直到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