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论文 >> 正文
20世纪中国社会变革的可
百年西方军事战略思想回
试论中西方上古社会的平
“五四”时期的中国史坛
事不孤起,必有其邻:蒙
“社会史论战”对于唯物
20世纪30年代关于奴隶社
斯宾格勒《西方的没落》
斯宾格勒《西方的没落》
评何炳松对西方史学理论
最新热门    
 
西方社会科学理论对我国史学的影响

时间:2009-7-24 13:47:36  来源:不详

a  新时期以来,中国史学获得了显著的发展。这个发展,是当代史学工作者坚持唯物史 观,发扬中国史学的优良传统的结果,同时也是大力吸收西方新学理的结果。事实表 ,坚持唯物史观与吸收西方新学理之间并没有矛盾,只有不断地从西方新学理中吸取新 的营养,才能更好地促进中国马克思主义史学的发展。

      一、“全球史观”对中国史学的影响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随着国际战略力量的变化,史学方面也出现了值得注意的新倾 向,其中一个重要趋势就是“全球史观”的兴起。

  英国史学家巴勒克拉夫是首先提出全球史观的学者。他在论文集《处于变动世界中的 史学》中最先提出全球史观问题。在他看来,历史研究主要从西欧观点来解释历史已经 不够了,因此西方史学需要“重新定向”,史学家应该从欧洲和西方跳出,将视野投射 到所有的地区和时代。他认为,今天历史学著作的本质特征就在于它的全球性,因此历 史学家的重要任务是建立“全球的历史观”,这是超越民族和地区的界限,理解整个世 界的历史观。他认为历史学家在考察历史进程时,应该有一种“全球性眼光”,世界史 不仅仅是世界各地区历史的总合。

  美国历史学家沃勒斯坦的多卷本著作《现代世界体系》(注:沃勒斯坦:《现代世界体 系》第1卷,高等教育出版社,1998年。)讲的是资本主义世界经济体系,即现代世界体 系的起源和历史发展。作者认为,现代世界体系是一个历史体系,发端于欧洲的部分地 区,后来扩展到把世界其他一些地带也纳入其中,直至覆盖了全球。“世界体系”又是 一个社会体系,它具有范围、结构、成员集团、合理规则和凝聚力。世界体系的生命力 由冲突的各种力量构成。这种冲突的力量由于压力的作用把世界体系结合在一起。他的 著作在国外引起广泛关注,已译成多种文字出版。1987年沃勒斯坦来华讲学,把《现代 世界体系》1-3卷赠送给北京大学,还为该书中文版写了序言。

  美国西北大学阿布—卢格霍特的《欧洲霸权之前:公1250—1350的世界体系》,重 构了13世纪的前现代世界体系。这个体系有平等的中心、半边缘和边缘关系,各部分之 间互相依赖。中国和中东是中心,东亚、东南亚、意大利是半边缘,西欧是边缘。而加 拿大多伦多大学弗兰克的《白银资本:重视经济全球化世界中的东方》则重构了1400— 1800年的世界体系。他认为,世界体系的存在不是500年,而是5000年。亚、欧、非三 洲之间,通过移民、贸易、联盟、战争和文化交流连为一起,世界体系内部存在周期性 的中心和边缘的相互转移。这两部著作在重构世界体系、批判欧洲中心史观和阐释西方 的兴起等方面有着重要的意义。

  美国学者斯塔夫里阿诺斯的《全球通史》(注:斯塔夫里阿诺斯:《全球通史——1500 年以前的世界》、《全球通史——1500年以后的世界》,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1988 、1992年出版,1999年新1版。)也是体现西方学者全球史观的一部重要著作。他把全书 分为《1500年以前的世界》和《1500年以后的世界》两册。作者在书中采用一种全新的 史学观点和方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