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论文 >> 正文
试论耶律楚材在蒙元时期
中国再婚制度的历史沿革
中国改革:历史与伦理的
文化专横与历史污秽——
中国知识分子的历史轨迹
世界霸权与印度洋(1) ─
世界霸权与印度洋(2) ─
欧洲历史格局变迁和欧盟
科举学:考试历史的现实
对欧洲扩张历史的再思考
最新热门    
 
历史活动课特征浅析

时间:2009-7-24 13:47:39  来源:不详
关键字:历史活动课
 
      作为促进中小学由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的课程改革的重要举措,1992年国家教委颁发的《九年义务教育全日制小学、初级中学课程计划》将活动课正式纳入中小学的课程体系。随着教育改革的逐步深入,1999年活动课也进入了高中教学的课程体系。但对于什么是活动课、活动课有什么特点、如何上好活动课、活动课的意义和作用等一系列问题,并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活动课在很多地区和学校成了一种摆设,没有受到足够的重视。笔者尝试结合历史学科的特点和个人的实践,对历史活动课的基本特征进行阐述。
      一、活动课的概念和历史演进
      当今所提倡的活动教学,既有历史性,又有时代性。活动教学思想萌发于欧洲文艺复兴时期,以拉伯雷和蒙田为代表的一批人文主义教育家在对中世纪封建教育的批判中,最先表述了活动教学的某些观点。欧洲的启蒙思想家卢梭等人将这一思想进一步发展。当代著名的实用主义教育理论家、活动教育的集大成者杜威给了活动教学思想以极大推进。杜威大力倡导新的儿童发展观、儿童活动观以及他积极实践的“做中学”和“活动-经验课程”,极大地丰富了活动教学思想的内涵,推动了活动教学在实践中的发展。在当代,活动教学思想与实践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尤其是前苏联的一批教育家和心理学家将马克思主义认识论中的“实践”概念引入教学理论中,开创了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活动教学的历史,赋予了活动教学新的时代内涵。
      在我国,活动课程的设立和实验也经历了一个过程。20世纪二三十年代,伴随着杜威来华访问及其中国留美学生学成归来,一度掀起了实用主义教育思想热潮,我国许多实验学校曾一度开展活动课程,然而绩效并不显。新中国成立后,杜威的实用主义教育观被批判,对其理论的合理的成分也予以否定。因而,我国中小学课程长期以来仍让学科课程独主天下。80年代,邓小平“三个面向”的理论促使人们寻找教育的新途径,活动课程被我国教育行政部门重新重视。当然,今天我们所倡导的活动课程与历史上中外学者所研究和倡导的活动教育思想又有着很大的不同,是对历史研究的扬弃,它既培养适应时代发展所需求的人才,又尊重学生的个性特征和具体生活,体现一种浓郁的人文精神和鲜明的时代特色。                              
      关于活动课程的概念,有多种不同的表述和理解。国家教育部基础司在《九年制义务教育活动课程指导纲要》中指出:活动课程是指在学科课程以外,由学校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通过多种活动项目和活动方式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开展以学生为主体,以实践性、自主性、创造性、趣味性以及非学科性为主要特征的多种活动内容的课程。因而,活动课是以学生的实践活动为主的课程,它不是科学内容的简单拓展、深化,更不是课内内容的变相延伸。它是一种主张通过活动方式来构建学生的知识结构、促进学生各方面协调发展及个性培养的教育思想和教学形式。作为一种学习方式和教学方式,活动课程应渗透于学生学习的所有学科、所有活动中,也包括人文社会学科基础的历史学科。
      二、历史活动课的基本特征
      历史活动课作为一种新型的课型模式,必须摆脱传统教育的理念,以新的视角和层面来加以审视。它具有什么样的特征呢?笔者认为,历史学科的特点和活动教育的特点决定了它具有以下特征:
      (一) 实践性,即“活”“动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