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论文 >> 正文
养生与送死:汉代家庭的
论曾国藩的“民生”观
第11课  汉初的休养生息
徐红素学生 自主检查 案
做好 差生 的转化工作
最新热门    
 
”养生“与”送死“:汉代家庭的生活消费(1)

时间:2009-7-24 13:52:50  来源:不详
提要

一定的生活样式反映一定的文化传统。在以家庭为本位的中国古代社会’个人消费不占重要地位’生活消费通常集中表现为家庭消费’而.养生j与.送死.则是家庭消费的两大项目。本文拟结合文献资料和考古文物资料’对汉代的"养生"与"送死"进行一些考察。全文分三部分:(一)"养生":最低限度的生活消费:(二)经济收入与"养生"消费的差别;(三)"送死":"富者奢僭,贫者殚财";(四)"养生"与"送死"的社会保障。

"养生"的消费水平归根到底取决于各个家庭的财产状况。但是各个时代维持劳动力再生产所必需的生存消费,有一个最低限度的标准。汉代一个五口人的农民家庭,每年粮食消费约谷149石,加上食盐和衣服费用,全年最低限度的生活费用约需236.4石,假定这个家庭有土地100亩,按当时平均每亩(小亩)产粮2石计算,其全部收获用来支付衣食费用尚缺粮36.4石。

汉代贵族、官吏和地主的基本经济收入’都大大超过一般农民家庭所必需的最低限度的生活费用。对于他们来说,“养生”并不是一种单纯的生存消费,而是为了获得物质上和精神上巨大满足的享乐消费。就基本经济收入和生活奢侈的程度而言,排列第一的是贵族,第二是大地主(尤其是商人地主),第三是官吏。
“送死”是一种特殊的生活消费。汉代盛行厚葬,"送死"被视为"养生"的延长,成为夸饰家庭社会地位和财力的一种标志。追求复制和表现死者生前的生活样式,是汉代基葬的一个重要特点。不仅富贵人家厚葬奢僭,连一些家境并不富裕的人家也不惜耗尽家产厚葬,这种风气与当时流行的孝道观念有关。

中国封建社会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全部社会关系都带有封建伦常的色彩。当有的穷困家庭"养生"和"送死"最起码的消费都无力承担时,它的宗亲族党和封建国家都有责任予以救济。这种救济从一定意义上说来’是中国古代"养生"与"送死"的一种社会保障,但它所起的作用极其有限。广大农民由于饥寒交迫而流离失所,因此社会生产往往无正常运行。随着社会危机的加深,一场农民起义也就必不可免了。

关键词:生存消费 享乐消费 最低生活费用 基本经济收入 社会保障


人类社会的生产和消费相互依存,互为前提。没有个人和集团的消费,社会生产就无法进行,人类自身也无从繁衍。
不同的消费方式反映不同的文化传统。在以家庭为本位的中国古代社会,个人的消费不占重要地位,生活消费通常集中表现为家庭消费,而.养生j和"送死"则是家庭消费的两大项目。本文拟结合历史文献和考古材料,对汉代的"养生"和"送死"进行一些考察。

一、"养生":最低限度的生存消费

中国古代所谓"养生",既指自身的物质生活享受,也指子女对父母的奉养乃至整个家庭的生活消费。孟子说:"谷与鱼鳖不可胜食,材木不可胜用,是使民养生丧死无憾也。"(《孟子·梁惠王上》)他所说的"养生",即包括"仰足以事父母,俯足以畜妻子"(《孟子·梁惠王上》)的整个家庭的生活消费。《盐铁论·本议》说:"陇、蜀之丹漆旄羽,荆、扬之皮革骨象,江南之柟梓竹箭,燕、齐之鱼盐旃裘,兖、豫之漆丝絺纻,养生送终之具也,待商而通,待工而成。"这里的"养生"也是就各个家庭的生活消费而言的。

"养生"的消费水平,与人们的消费观念有关。不同时代和不同地区有不同的生活样式,由此也产生了各个时代和各个地区之间消费观念的差异。譬如汉代的南方和北方、东部和西部之间,由于自然条件和文化背景的不同,在衣食住行各方面的消费就有不少差异。但从根本上说来,“养生”的消费水平取决于各个家庭的经济收入和财产状况。《汉书·杨王孙传》说,杨王孙"家业千金,厚自奉养生,亡所不致。"家境不如杨王孙的,就不可能像他那样消费,由于社会地位和经济收入不同,汉代家庭"养生"的消费水平可以说

[1] [2] [3] [4] [5] [6]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