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论文 >> 正文
再思二里头文化的来源
二里头墓葬龙形器饰物的
最新热门    
 
二里头文化的铜器

时间:2009-7-24 13:55:54  来源:不详
   二里头文化时期是夏商考古中的一个重要阶段,其上承王湾三期文化,下启二里冈文化。以成组铜礼器为代表的青铜文是三代文明的核心,其在我国古代文明的形成和发展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对二里头文化铜器进行探讨有助于我们了解青铜文明的形成和发展,了解二里头文化在中国古代冶金史上的地位。
 
    截至目前为止,已经发表的铜器资料中,二里头遗址墓葬以外遗迹内共93件,二里头遗址出土铜器的墓葬20座,计有铜器38件,该遗址还出土冶铸遗物54件。二里头文化其他18个遗址出土该时期的铜器41件,冶铸遗物51件。国内外收藏的二里头时期或约相当于二里头时期的铜器目前可知约有17件。以上,发掘品共计172件,传世品大约17件,合计189件。冶铸遗物不少于105件,两者合计不少于294件。
 
    一、二里头文化铜器的形制与制作
 
    二里头文化铜器可以分为以下几类:容器、乐器、武器、工具和其他礼仪用器等。
 
    容器类包括爵、角、盉、鼎、斝、鬲等器型,其中铜爵是二里头文化最早出现的、最具有特色、数量最多的铜容器。二里头文化的铜质乐器目前仅有铜铃出土。除铜容器外,还有不少属于二里头文化的其他礼仪用器,包括铜牌饰和圆形器。武器类包括戈、钺、戚、镞等器型,其中铜镞的数量最多。工具类器物有铜刀、锥、凿、锛、锯、纺轮、鱼钩、钻等器型,这些器型散见于铸铜遗址、墓葬和其他遗迹中,应该是生产和生活用具。另外还有部分遗物属于冶炼残留物或者由于器型残缺不全而难以判断器类者,包括铜块、条、片、三棱形器、尖状器、残铜器等。
 
    二里头遗址已经发表的资料中层位关系信息较少,难以根据地层学来推断分析铜器的分期。二里头文化铜容器主要为三、四期的遗物,工具类器物则各期基本上均有。
 
    二里头文化出土的铜器中工具类的器物数量最多,这些工具类器物绝大多数出土于遗址的第Ⅱ、Ⅴ和Ⅳ工作区,即二里头遗址的铸铜作坊,可见工具类产品与青铜加工和生产密切相关,而不是用于农业或其他经济生产。这说明该时期铜制品仍然是比较稀缺的自然资源和社会资源,少量的铜资源更多的是直接或间接用于制作铜礼器、兵器。二里头遗址同时期出土大量的石器、骨器也说明,生产工具仍以石器和骨器为主。可见从二里头时期开始,青铜器的主要被用于维护社会的内外稳定,即利用于体现礼乐制度的礼乐器和军事征伐的兵器。这也从侧面说明了《左传·成公二年》中的“器以藏礼”和《左传·成公十三年》中的“国之大事,在祀与戎”的记载有其历史真实性。
 
    二里头文化时期,中原及其周围地区具有生产铜及其合金的矿产资源。铜矿的开采地点可能在中条山区、长江中下游地区、豫西山地和山东半岛四个地区。但是要说明二里头文化铜器的具体矿产资源来源,还需要对该地区的铜、锡、铅及它们的多金属共生矿的古代采矿遗址进行系统的、深入的调查研究。
 
    二里头遗址的铸铜作坊发现了一批与冶铸有关的遗迹,包括“浇铸场”、墓葬、窑等,获得大量冶炼遗物,包括陶范、石范、熔炉碎片、铜渣、铜矿石、木炭、小件铜器等。原发掘者认为其使用年代为二里头文化二期到四期。
 
    二里头时期至少存在着两个地区性的冶炼中心和一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