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论文 >> 正文
没有相关教案试题
最新热门    
 
告诉你一个真实的康雍乾盛世

时间:2009-7-24 13:56:49  来源:不详

  从《雍正王朝》到《康熙王朝》再到《梦断紫京城》,“宫戏”热播不止。据悉,不但普通的电视观众对那段过去的历史产生了兴趣,而且“清宫戏”所反 映的时代背景以及历史故事也引起了有关领导层的重视。近期一系列有针对性的 讲座不断面世,比如“部级领导干部历史文化系列讲座”,第二期讲的就是康雍 盛世;再比如广州举行的第一期“广州讲坛”的主题,也是康雍乾盛世的强盛、 盛世的沉沦。历史上的康熙、雍正、乾隆、和王申到底是什么样的人?生活在今
天的人们为什么对这段历史这么感兴趣?为此,时讯记者采访了被学界誉为“清史研究第一人”、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名誉所长、北京市文化馆馆长、我国 著名历史学家戴逸教授。

  清宫戏唤起了人们对现实的联想中国在“康雍乾”时肯定是世界上最强大的 国家,人口有三万万(英国当时1600万人口,国2800万人口,全世界九亿人口 ),手工业(大机器工业还没开始)是当时世界的32%%,外国人来做生意,中国 绝对贸易顺差。汉朝文景之治到汉武帝的八九十年间的盛世可以养活六千万人; 朝贞观到武则天唐皇时,能生产八千万人的粮食(唐明皇人口最多时是八千 万);而康雍乾盛世则在养活着当时世界1/3的人口!清朝一方面重视水利,对黄河、永定河、淮河治理不遗余力;大力推广高产的作物如红薯、白薯、花生、玉 米等,这些原产美洲的高产作物在清朝康雍乾三朝开始大面积的推广种植;另一 方面大面积地开垦原来游牧业为主的边疆和沈阳以北的原始森林。产量是大大提 高,但生态环境也被破坏了,生态环境从那时起开始恶化。

  戴老本身是研究清史的专家,当然也对清宫戏感兴趣,但由于太忙只是大致 看完了《康熙王朝》,《雍正王朝》看的不多。《康熙王朝》的轮廓是按历史来 写,有的确有其事,有的没有,有的根本就不可能发生。如电视剧里康熙把女儿 许配给葛尔丹,这是根本不可能的,康熙的最大敌人就是葛尔丹,怎么会把自己 的女儿许配给他呢?戴教授主张,历史和历史剧不是一回事,历史剧可以生发虚 构想象,没有虚构就没有艺术了,像历史教科书那样的不行;但按历史来说,虚 构的部分大的方面总体方向不应该违背历史真实,有细小地方违背历史真相,应 该是历史剧范围之内允许的历史虚构,而现在的历史剧根本就违反历史真相。有 的地方完全是因为剧本作者缺乏历史知识,那些虚构的、不沾边的细节非常别扭 其实,稍加注意或懂一点历史知识,这都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如“孝庄皇后”本 是死后的谥号,现在她居然开始自称起“孝庄”来了。

  戴老认为,历史其实就是过去了的现实,与现实有着密切的联系,包含着现 实的东西。清朝的历史离现在非常近,才过去了一两百年,很多事情跟今天联系 密切,可以唤起人们对现实的许多联想。很多事情都和今天非常相似,只不过是 少了花翎马褂罢了。而且现代戏还有许多约束的地方,好多东西不能直接表现, 现实中无法表现,就借清宫戏来间接表现现代思想。这一点应该是引起人们兴趣 的主要原因。还有,大陆的清宫戏还是有一定水准的,大家都爱看,香港台湾的 就比较粗糙一些,这可能也是清宫戏大行其道的原因之一。

  晚年的康熙: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