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论文 >> 正文
16至18世纪史研究的学派
晚清“新政”与同盟会“
第16课  第三世界的兴起
彩图说明──图16  雅尔
第16课  民国时期的文化
彩图说明──★图16  中
第16课  资产阶级民主革
彩色插图说明──图16 
第16课  高度繁荣的宋元
彩图说明──图16 辽代
最新热门    
 
1644年:历史发展中混沌的一页

时间:2009-7-24 13:57:03  来源:不详

  人类历史的发展,有时似乎是颇有规律在按步就班的前进,有时却又是处于充满极大变数的混沌状况。1644年,就是中国历史发展中处于了混沌状态的一页。

  1644年,中国竟然有三个皇帝同时占椐了历史的画面。

  在这一年,延续了276年的大王朝,在先后经历了十七位朱姓皇帝,传至崇祯十七年时,气数终已显尽。在李自成的农民起义军攻破京城之际,大明王朝的最后一幕,则是三十七岁的崇祯皇帝本人,于三月十九日自缢于皇宫内的煤山。

  也是在这一年的旦,由明末众多的农民起义军中脱颖而出的“闯王”李自成,在古都西安建立了他的农民王朝,在众头领部属的拥戴下,李自成登基做了皇帝,国号“大顺”,建元“永昌”。然后,他即挥师东进,一路势如破竹,攻关夺隘,沿途明朝官将,大都或不战弃城而逃,或开城门投降归顺,短短二个多月时间,李自成率领的“大顺”军便从西安打到了北京,一口气就灭掉了明王朝。

  还是在这一年,则是关外小小的王朝的顺治元年,而坐在帝位上的,也是时年仅六岁的小孩子福临。但是,当年四月初九,清王朝“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皇叔摄政王、年仅三十三岁的大将军多尔衮,率领占满清全国兵力三分之二的十万清兵,从盛京(沈阳)出发,浩浩荡荡南下,开始了新一轮伐明征战。由于山海关守将吴三桂的主动降清,结果,区区十万兵马的清军,竟也轻轻松松得以首次由此进至长城关内;而山海关内南向关前的一战,更是不甚费力地打败了李自成亲率的二十万“大顺”东征军,并且,于五月二日就攻入北京城,自此确立了统治中国长达268年的满清王朝,顺治也就成为了中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的第一位皇帝。

  李自成的“大顺”农民军,从西安发兵东进,打入北京城,灭掉明王朝,仅用了只有七十多天时间,这一幕改朝换代的历史,其变化之快,的确算得上是神速。
然而,李自成创造的改朝换代神速纪录,却仅仅保持了四十一天,就被清王朝大将军多尔衮以他创造的战绩予以刷新:十万清军自四月初九从盛京(沈阳)出征起,至打败李自成的数十万“大顺”农民军,于五月初二攻进北京城,奠定满清王朝统治全中国地位,则只用了短短的二十三天!

  1644年,真是历史飞速跳跃发展的一年。

  如果说,由于明朝末年的天灾政祸,导至李自成的百万农民军得以推翻旧王朝,确存在很大的可能、并也实现了,那么,仅仅十来万人的满清军队,竟而也能不仅轻易击败已有十多年征战经验、兵力比其多数倍的“大顺”农民军,并且,竟能轻轻松松打进北京城,继而南下逐鹿中原、统一全国,则更是令人惊异的一页。

  这大概是因为,1644年正是历史发展中的一个“混沌”阶段。

  事物发展过程中的“混沌”阶段,实际就是一个原有趋势、原有通道、原有发展规律已被打破、已经失效,但新的趋势、通道、规律又尚未确立的时期。在这个时期中,事物发展的方向已完全失控,而它终究会朝哪一个方向前进,也失去了所谓必然性。相反,在此期间,任意一个小小的、在以前完全可能是微不足道的因素,则有可能拨动着历史天平向着何方倾斜。

  人们常说的“蝴蝶效应”,即“北京的一只蝴蝶无意煽动几下翅膀,却在纽约变成了一阵风暴”,就是事物发展处于混沌阶段的最主要特点。

  当然,并非是所有的微小因素都能演变成一幕幕大戏,不是所有的微小因素都能改变事物发展的进程与方向,“蝴蝶效应”的发生,是需要种种因素正好同时配合之际。而且,同样的因素在这一个场合下,起到了改变事物发展方向的作用,但到另一个场合中,却可能完全无济于事,没有任何作用。在这里,事物发展有着极大的偶然性。

  一场暗杀奥匈帝国王储的行剌,可以最终引发了一场世界大战;但,比那王储重要得多的美国总统肯尼迪的身亡,却仅仅让世人惊异了几天,就波平浪静。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