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论文 >> 正文
美国与第二次世界大战初
彩图说明──图13  纳粹
图11  纳粹集中营
图10  纳粹分子强迫犹太
纳粹党为什么疯狂迫害犹
纳粹为什么迫害犹太人
纳粹为什么迫害犹太人
纳粹为什么迫害犹太人
最新热门    
 
反纳粹运动中的歌德勒团体及其对德国后希特勒时代的治国构想

时间:2009-7-24 13:58:29  来源:不详
一、前言
  纳粹主义运动在德国现代政治史上是一个令德国人民也相当陌生的政治运动。而纳粹 党之所以能由崛起、改组到取得政权仅仅耗时十二年,除了希特勒的个人魅力、领导风 格与策略都具有关键性的影响之外,当时国内外的大环境也给予了希特勒及他所领导的 纳粹主义运动最有利的条件。
  第一次大战后的德国,是在战败以及国际压力之下结束了霍恩索伦王朝,进入了一个 德国人民普遍并不熟悉的议会民主体制,而主政者还是帝国时代备受统治阶层及市民阶 级质疑其对国家忠诚度的社会民主党。尤其是以社民党为首的威玛政府于战后接受了令 德国人民感到屈辱的凡尔赛条约,再加上威玛政府成立之初便爆发了左派革命,使威玛 政府从一开始就无获得人心,更严重的是不信任,使得战后出现的“匕首偷袭神话” (注:所谓“匕首偷袭神话”指的是大战期间,德国后方的反战份子,特别是社会主义 者,包括社会民主党,透过革命的活动,使德国在战场上原本战无不克的前线军人遭到 了由背后而来的致命打击,因而造成了德军的瓦解,也成了德国战败的罪魁祸首。这个 广为流传的“匕首偷袭神话”还与颇受德国人民景仰的兴登堡帅有关。参阅拙著<威 玛共和时代外交政策的回顾与检讨>,《西洋史集刊》第二期,台南国立成功大学历史 学系,1990年,页88。)(Dolchstoblegende or stab-in-the-back legend),能在民 间 广为流传。
  虽然“匕首偷袭神话”的说法与事实相去甚远,而由共产党发动的革命也是在政府派 军镇压之下于半年后结束,但是以社民党为首的威玛政府仍被民族主义保守派菁英视为 “革命之子”,只是政治上的过渡而始终无法认同。更不幸的是,甫由社会民主党分裂 出来的德国共产党因为受到系出同源的社民党政府以军队镇压其革命并在逮捕及运送的 路途中使共党领袖李布克列希特(Karl Liebknecht)及罗莎卢森堡(Rosa Luxenburg)遭 到右派军人的杀害,使得共产党始终视社民党为首号敌人,称其为社会主义法西斯,在 威玛共和时代从未改变其对社民党政府的强烈攻击。
  这样一个备受国际压力及凡尔赛条约束缚的新政府,在国内又不能获得人民的信任, 再加上战后德国人民普遍饱受经济困境之苦,特别是来自战费赔偿的压力,使右派政党 有了很好的机会来攻击威玛政府。而1918/1919年爆发的左派革命更加强了德国人民对 共产主义的恐惧,使威玛共和国时代始终笼罩在危机来自左派(die Gefahr von links) 的阴影之下,因而给予右派政党,特别是极右派政党,更多的挥洒空间。
  在那样一个令德国人民普遍陷于彷徨与不满的年代,纳粹党对威玛政府的内政与外交 都提出了最大胆且直接的批判,甚至将威玛政府的高层领导人贬为屈辱的条约履行者, 根本就是“十一月罪犯”,(注:威玛政府成立于1918年11月,“11月罪犯”正是指11 月成立的威玛政府及其高层官员。)威玛政府的体制则被批评为“被犹太人把持的民主 体制”,[1](P99,472)这些富煽动性的言论都颇能煽起德国人民对政府不满的激情。 希特勒不仅敢于在那个时代大胆地批评威玛政府及其领导人,将自己美化成忧国忧民的 爱国者,还能掌握住群众在面临那样的时代,内心所积压的怨怼、反感、苦闷与恐惧, 然后用最能打中人心的语言来道出群众的心声,使他在群众心中成了一个为拯救民族之 魂而奋斗的英雄。
  希特勒在大胆批判威玛政府之余,也提出了一些新的以及正面的理想,如创造一个新 的,而且是深层的全民团体(Volksgemeinschaft),不仅要结束令德国人民厌恶的党派 之争,同时要铲除不断升高的阶级斗争,以便在全民团体中整合全民的意愿,并化解不 同利益之间的争执,使德意志民族能在全民意志之下重新站起来。[2](P39)
  希特勒这套新的“

[1] [2] [3] [4] [5] [6] [7] [8] [9] [10]  ... 下一页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