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论文 >> 正文
孝庄秘史有感——孝庄太
最新热门    
 
慈安太后死亡之谜

时间:2011-11-1 12:02:55  来源:不详
摘要:本文探讨了慈安太后死亡的原因,根据史料证据分别论述了“自然病死说”与“毒死说”两种对立的观点,辩证分析两种说法中的合理之处以及对其中的不确定因素提出质疑,并提出了要判断各种说法的真伪必须用科学的方法开棺验尸的观点,使人们对慈安太后的死亡有更深入、更全面的了解。
关键词:慈安;自然病死;慈禧毒死
  前言
  历史上对慈安太后之死有着众多说法,目前来说有史学家金梁以及徐彻的“正常病死说”和《崇陵传言录》的“慈禧毒死说”两大学说作为主流。现在就来探讨一下。
    当时是光绪六年慈禧大病了一场。光绪七年一月,慈禧忽然又患重病,久治不愈,卧床不起。于是,遍召天下中医入京诊治,朝政也只好由慈安一人打点。据史载,三月初九日晨,慈安依然召见军机大臣[注: 军机大臣始称“办理军机大臣”,后来又改为“军机处大臣上行走”、“军机大臣上学习行走”,简称“军机大臣”,俗称“大军机”,雅称“枢臣”,是军机处的官职之一。],处理军国大事,未见身体有何大的异常之处,只是“两颊微赤”。 [3]然而次日早,“东太后感寒停饮,偶尔违和,”。 [1]晚间即暴病身亡。如此之急,令人难以接受。一时间,人们对慈安太后之死大为不解。 于是朝野上下对于慈安太后死亡的种种猜测不胫而走。
        第一类:清朝官方的“正常病死说”。
  《清德宗实录》载:“(光绪七年三月)初九日偶染微疴,初十日病势陡重,延至戌时,神思渐散,遂至弥留。”[2]这一记载见于慈安的《遗诰》。但《遗诰》完全是在慈安死后,按照慈禧的指示所作,因此有人怀疑它的真实性,怀疑慈禧有可能为掩盖某种阴谋而肆意编造死因。当时翁同龢担任礼部尚书[注: 礼部尚书,主管朝廷中的礼仪、祭祀、宴餐、学校、科举和外事活动的大臣,清代为从一品。相当于现在的中央宣传部部长兼外交、教育、文化部长。]一职,礼部主管皇室的婚丧大典,慈安大丧归属他的职责范围。根据《翁同龢日记》记载:慈安发病于光绪七年三月十日,这一天,“东太后感寒停饮,偶尔违和,未见军机”。[1]翁同龢在慈安死后,记下了慈安的脉案、药方和病情进展情况,我们可以从中了解慈安发病过程:“晨方:……戌刻(晚八时前后)仙逝。”[1]
  通过哈尔滨师范大学隋丽娟教授的《慈安是慈禧毒死的吗?》一文已经可以基本断定为中医学的中风或者是脑溢血,并且这不是慈安第一次发病。《翁同龢日记》中曾经记载过慈安的两次病史。一次是同治二年十月九日,时慈安二十六岁,此次生病由“有类肝厥,不能言语”来判断,属于中风先兆,病症较轻,恢复较快。另一次是同治八年十二月四月(1870年1月5日),时慈安三十三岁,再次病倒,这次所谓的“厥逆”依然是脑供血不足而再次发作,只不过由于治疗及时,没有造成遗留病症。
  这些情况说明慈安患有脑血管疾病,具有发生急性脑血管疾病的潜在危险因素。而光绪七年三月这次,由于慈禧生病,慈安一人独理朝政,不善于摆布朝政大事的她在这一时期里承担着巨大的压力,身心疲惫在所难免。慈安在发病的前一天,根据《述庵秘录》记载,她“两颊微赤”,虽然自己无感觉上的大碍,但从这一面色判断,隋丽娟教授断定慈安此时“肝阳上亢”,血压可能已经很高,直接诱发的记载。慈安死后,慈禧立即做了三件事:1.即刻召集相关大臣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