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教案试题 >> 历史论文 >> 正文
战争与和平的思考
二战后最惨烈的战争:两
爱因斯坦的战争观
抗日战争与中国国际地位
鸦片 战争
八上第4课《甲午中日战
八上第四单元《中华民族
甲午战争中北洋水师失败
从学习“中华民族的抗日
如何看待中国放弃日本侵
最新热门    
 
鸦片战争的正面影响

时间:2012-11-22 12:07:47  来源:不详
        提起鸦片战争,人们马上会联想起“屈辱”二字。但是,当我们回顾这段历史的时候,从这场战争中,除了感受到屈辱之外,我们更该平心静气地反思。
        清朝康乾盛世一度昌盛,但那只是没落前的辉煌而已。妄自尊大、闭关守国——“英明”的清君王变得愚昧不已。孰不知,西方的资产阶级革命[注: 世界历史继承前一时期的巨大转折和变化,向着更为深广的方向发展。在欧洲和北美,封建主义的基础受到冲击,资产阶级革命的时代来临。]正进行得热火朝天。
        资本主义的发展需要原料,需要劳动力,需要市场,而处于封建社会状态的中国正迎合了这种需求。清朝重农轻商、封建政权腐朽不堪,思想如死水一潭,于是让西方列强有机可乘,而后出现鸦片战争。
        众所周知,鸦片战争是英国资产阶级发动的旨在掠夺中国的侵略战争,自从这场战争,中华民族便陷入了灾难的深渊。的确,西方列强那种蛮横的武力手段确实让我们感到很愤慨,但从另一种角度讲,正是这段难以启齿的历史,打开了中国的闭国之门,从“天朝上国”的迷梦中觉醒,甚至可以说,我们应该感谢鸦片战争。
        “九州生气恃风雷”,当时中国‘厂卫’横行,书生只沉于八股文的死气沉沉的状态,不需一声惊雷来唤醒吗?这样的中国哪有民众自由呼吸自由发展的空间呢?所以说,鸦片战争是给中国带来一些正面影响的。
        在《南京条约》中,中国虽然被迫割让香港岛,且被迫开放广州、厦门、宁波、上海等五处为通商口岸,但战后通商口岸的增加使得中国的对外贸易[注: 对外贸易亦称“国外贸易” 或“进出口贸易”,是指一个国家(地区)与另一个国家(地区)之间的商品和劳务的交换。这种贸易由进口和出口两个部分组成。]迅速发展。以中国的出口产品茶、丝为例,从1840年开始,茶、丝的出口量迅速增长。 
茶的出口量由1843年的1300万多斤增加到1855年的8400多万斤:丝的出口由1843年的1000多包增至1855年的5600多包。1899年进出口货植达264748千海关两,出口货值达到195785千海关两。由此看出,中国自给自足的封建自然经济体制已开始解体,向世界资本主义市场靠近。
        鸦片战争还推动了近代工业的发展。1895年,近代工矿企业总数达200多家,五金钢铁业达58家。许多新兴产业也应运而生,如洋布、西药等。这时,交通业也在逐步发展中,近代轮船公司已达约200家。
        以上,都说明了鸦片战争在因一定程度上推动中国的经济发展。从政治上讲,原本已经奄奄一息的清王朝经不住列强的冲击,在鸦片战争后,封建政权日趋崩溃,近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