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复习试题 >> 正文
2008年历史高考复习怎样
2006年高考试题福建卷文
07年福建厦门高三下历史
福建龙岩市九年级历史学
涟源三中08届高三文科历
2007年福建泉州市中考历
2008年高考历史模拟训练
2008年高考历史模拟训练
2008年高考历史模拟训练
2008年高考历史模拟训练
最新热门    
 
08福建普高学业基础会考试卷

时间:2009-10-18 17:31:06  来源:福建教育…
 

2008年福建省普通高中学生学业基础会考

历  史  试  题

(考试时间:90分钟;满分:l00分)

    本试卷分第1卷和第Ⅱ卷两部分。第1卷为选择题,第Ⅱ卷为非选择题。

第1卷    (选择题60分)

注意事项:

1.第1卷共4页。答第1卷前,考生务必将自己的姓名、准考证号、考试科目涂写在答题卡上。

2.每小题选出答案后.用2B铅笔把答题卡上对应题目的答案标号涂黑。如需改动-用橡皮擦擦干净后,再选涂其它答案。答案不能答在试题上。

一、选择题(本大题有30小题,每小题2分。共60分。每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

1.自古以来,中国人就有祭祖的习俗。有助于形成这种认祖归宗情结的是

  A.分封制    B.宗法制    C.世袭制D.等级制

2.丘逢甲《春愁》诗:“春愁难遣强看山,往事惊心泪欲潸。四百万人同一哭,去年今日割台湾。”与该诗相关联的事件是

  A.鸦片战争    B.第二次鸦片战争

  C.甲午中日战争D.八国联军侵华战争

3.1853年,太平天国制定的以解决土地问题为中心的革命纲领是

  A.《四洲志》    B.《天朝田亩制度》

  C.《天演论》D.《孔子改制考》

4.8月1日被定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节,与此相关的事件是

  A.武昌起义    B。五四运动    C.北伐战争D.南昌起义

5.图片、实物与文字一样也承载着历史。图1反映的历史事件是

A.遵义会议 B.中共七大 C.开国大典 D.中美建交

 

 

6.香港、澳门的回归是“一国两制”伟大构想的成功实践,“一国两制”中的“两制”是

  A.两种社会制度    B.两种经济制度

  C.两种法律制度    D.两种军事制度

7.1955年4月,在万隆会议E提出“求同存异”方针的中国领导人是

  A.朱德    B.周恩来    C.叶剑英  D.陈毅

8.图2《乔的笑》拍摄于1971年,让乔冠华开怀大笑的事件是

  A.中美关系正常化

  B.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c.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D.中国加入亚太经济合作组织

 

9.民主与法制是人类几千年文明积淀的精华,是优秀的政治文化遗产。民主政治发源于古代的

  A.埃及    B.印度    C.波斯D.希腊

l0.领导美国人民赢得独立战争,并被选为第一任总统的是

  A.华盛顿    B.杜鲁门    C.林肯D.罗斯福

11.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取得胜利的社会主义革命是

  A.巴黎公社    B.俄国二月革命

  c.俄国十月革命D.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

12.中国历代王朝实行的基本经济政策是

  A.“工商皆本”    B.重农抑商

 C.重商主义D.海禁政策

13.“它是世界文化遗产,是自然与文化、人类与环境、水利工程与山水风光和谐融合的千古奇观,2000多年来一直发挥着巨大效益,使成都平原成为天府之国。”它指的是

A.都江堰    B.郑国渠    C.大运河D.赵州桥

14.衣食住行等作为社会文化的载体,展现时代特有的精神风貌。在1925年的上海,不可能出现的社会生活场景是

  A.报童在街上叫卖    B.汽车在马路上穿梭

  C.人们用移动电话相互问候D.穿着西装的男子在吃西餐    ’

15.鸦片战争后,传统的自然经济较早解体的地区是

    A.黄河、长江流域    B.中西部地区

C.北京、西安等大城市    D.东南沿海地区

16.清末考取状元,但未贪恋官场,而选择了实业救国,被誉为“状元实业家”的是

A.张謇    B.梁启超    C.李鸿章    D.荣德生

17.面对20世纪30年代的经济危机,罗斯福总统给美国开出的“药方”是

    A.继续推行自由放任政策    B.优先发展重工业

c.实行国家干预经济政策    D.推行福利政策

18.经济体制只有不断调整和创新才能保持经济发展的活力。曾使苏联的社会主义建设取得巨大成就,但后来却严重制约着苏联发展的经济体制是

    A.战时共产主义政策    B.新经济政策

    C.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D.斯大林模式

19.经济区域集团化是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一大趋势。图3标志的区域经济集团是

  A.北美自由贸易区    B.欧盟

  C.亚太经合组织    D.东盟

 

20.提出“仁”和“礼”的学说,主张调整人际关系、建立礼乐文明社会的学派是

  A.儒家    B.道家    C.法家    D.墨家

21.宋明时期理学出现并走向成熟。理学的集大成者是

  A.孔子    B.朱熹    C.陆九渊    D.李贽

22.书法显现了东方审美情趣,图4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场馆的部分标识,融入了中国书法艺术。其构思取材于

A.草书 B.篆书 c.楷书 D.行书

 

23.《红楼梦》、《儒林外史》、《聊斋志异》等小说不仅反映了当时的社会生活,还蕴涵着作者对现实的洞察和批判。这些作品创作于

    A.秦汉时期    B.隋唐时期

C.宋元时期D。明清时期

24.1977年,国家开始对教育工作进行拨乱反正。其中在社会上引起巨大反响的是

    A.恢复高考制度    B.“三个面向”题词

C.实行义务教育D.发展高等教育

25.国外有人说:“到21世纪30年代,中国人口将达16亿,那时谁来养活这么多人?谁来拯救由此引发的全球性粮食危机?”用行动来回答上述问题的科学家是

A.邓稼先    B.袁隆平    C.李四光D.杨利伟

26.文艺复兴时期,薄伽丘的《十日谈》和莎士比亚的《哈姆雷特》两部作品所体现的共同思想是

A.蒙昧主义    B.禁欲主义    C.人文主义D.理性主义

27.法国启蒙思想家卢梭的政治主张是

    A.人是万物的尺度    B.人民主权说

C.三权分立D.开明君主制

28.民间有这样的说法:“天上一日,地上一年。”能验证这一说法的理论是

    A.伽利略自由落体定律    B.牛顿万有弓{力定律

    C.普朗克的量子理论D.爱因斯坦的相对论

29.“一个苹果让牛顿吸引了世界,一壶沸水让瓦特转动了世界,一个元素让爱迪生点燃了世界……”。该广告词中爱迪生的贡献是

    A.研制彩色电视机    B.改良蒸汽机

    C.研制电子计算机    D.发明电灯

  30.贝多芬的作品洋溢着英雄主义和乐观主义气息。他曾视拿破仑为英雄,并为他谱写了

    A.《命运交响曲》    B.《田园交响曲》

    C.《英雄交响曲》D.《合唱交响曲》

  

第Ⅱ卷    (非选择题40分)

注意事项:

  1.第Ⅱ卷共4页。用蓝、黑钢笔或圆珠笔直接答在试题上。

  2.答卷前将密封线内的项目和本卷第2页右上角座位号填写清楚。

题号

 

总分

    3l

    32

    33

    34

    35

得分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有5小题,第3l、32小题各8分.第33、34小题各7分。第35小题10分,共40分)

31.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材料二   (明太祖)罢丞相不设,析中书省之政归六部。——《明史》

材料三   雍正年间……选内阁中书之谨密者入直(值)缮写。后名军机处,地近宫廷,便为宣召。为军机大臣者,皆亲臣、重臣,--T-是承旨、出政皆在于此。

——《檐曝杂记》

请回答:

(1)材料一中图5所示中央机构开创于哪个朝代?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皇帝是谁?(3分)

(1)秦朝。(1分)  秦始皇(赢政)。(2分)

(2)材料一中图6所示的三省六部制哪一时期开始实行?它起到什么作用?(3分)

(2)隋唐时期(如答隋朝或唐朝亦可)。(1分)

(3)明清时期是中国专制时代的晚期,根据材料二、材料三指出这一时期为加强专制而采取的措施。(2分)

(3)明朝废丞相,权分六部。(1分)  清朝设军机处。(1分)

32.阅读下列材料:

1951年4月,法国、联邦德国、意大利、比利时、荷兰、卢森堡六国宣布成立欧洲煤钢共同体。1967年,欧洲煤钢共同体、欧洲经济共同体和欧洲原子能共同体合并为欧洲共同体。1991年12月,欧共体12国在荷兰马斯特里赫特签订了《欧洲联盟条约》,简称《马约》,希望将欧共体由一个经贸集团建设成为一个具有强大经济实力并执行共同外交和安全政策的政治实体。1993年,《马约》正式生效,欧共体更名为欧盟。

请回答:

(1)依据材料,列举欧洲走向联合过程的重大史实,并指出从欧共体到欧盟其性质发生了什么变化。(5分)

(1)史实:1951年,欧洲煤钢共同体诞生;1967年,欧共体成立;1991年,《马约》签订;

    1993年,欧盟正式成立(只要答对其中三点即可)。(3分)

    性质:由经济实体(经贸集团)发展到经济、政治实体。(2分)

(2)欧共体的发展对世界格局产生什么影响?(3分)

(2)欧共体在国际舞台上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形成了资本主义世界三足鼎立的局面,推动了世界格局的多极化。(3分)

33.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材料二    一首《春天的故事》曾传唱大江南北:“一九七九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神话般地崛起座座城,奇迹般地聚起座座金山……”。歌曲勾起人们对这位“老人”的深切怀念。

请回答:

(1)材料一中的这次会议作出什么重大决策?(2分)

(1)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2分)

(2)《春天的故事》歌颂的“老人”是谁?“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指什么?(2分)

(2)邓小平。(1分)设立经济特区或设立深圳特区。(1分)

(3)近30年来,人们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有了显著提高,社会更加文明进步。请举出一个发生在你身边的事例,并说说自己的感受。(3分)

(3)事例。(1分)    感受。(2分)

34.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材料二  随着新航路的开辟,世界各个地区之问从隔绝走向交流,世界贸易体系也逐渐建立起来,开始了经济全球化的过程。科学技术的发展促进了生产技术不断更新,生产力迅速提高,这为经济全球化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和根本的推动力。层出不穷的新型交通和通讯方式为经济全球化提供了基本的技术手段。先进的技术手段把世界连接在一起。两极格局的结束也为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消除了障碍,原来处于对峙状态的国家建立和加强了彼此间的交流。20世纪90年代以后,经济全球化的速度大大加快,出现了崭新的局面。

请回答:

(1)写出材料一图8中D航路的开辟者。(1分)

(1)哥伦布。(1分)

(2)有人认为:新航路开辟的真正原动力是寻找黄金,追求财富。随着新航路的开辟,便是其所到之地蒙受灾难的开始,财富被掠夺,土著居民遭屠杀。同时,一场持续数百年的殖民扩张和侵略活动也从此开始。因此,新航路的开辟从动因到结果都没有什么可歌颂的。

  结合所学知识,说说你对以上观点的看法。(3分)

(2)有一定的道理,但这只是新航路开辟产生的一方面影响。另一方面,新航路的开辟密切了世界各地各民族的联系,世界市场开始(初步)形成。因此,应辩证地看待新

航路的开辟。(3分)

    本小题答案允许有多种观点,只持肯定或否定观点的.得1努;能够辩证分析的.碍

    3分。

(3)根据材料二,概括推动经济全球化发展的主要因素(不能全部照抄材料)。C3分)

(3)①科学技术的发展;②生产力的提高;③交通和通讯方式的进步;④两极格局的结束(只要答对其中三点即可,如答三次技术革命或两次工业革命得2分)。(3分)

35.历史学习是一个积累历史知识,感知体验历史,再到理解感悟历史的过

  程。请你根据要求完成下列问题。

(1)根据提示,完成“中国近代前期思想解放潮流”活动素材表。(3分)

 

    第一组

    第二组

    第三组

 

背景图片

 

 

 

   

 

  (只填写杂志名)

历史人物

  ①

    康有为

    陈独秀

思想主张

“师夷长技以制夷”

  ②

    民主、科学

 

(2)图9所示内容是哪一革命政党的纲领?这一纲领后来被孙中山阐释为什么主义?(2分)

(3)图10所示内容是毛泽东在什么时期写的?这一时期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开创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革命道路,请写出这条革命道路的中心内容。(3分)

(4)你认为孙中山、毛泽东有哪些共同的精神品质?(2分)

(1)①魏源。(1分)

    ②维新变法或君主立宪。(1分)

    ③《青年杂志》或《新青年》。(1分)

  (2)中国同盟会。(1分)  三民主义或民族主义、民权主义、民生主义。(1分)

  (3)井冈山时期(如答国民大革命失败后、国共十年对峙时期、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第二次国内战争时期亦可)。(1分)

    农村包围城市或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2分)

  (4)如伟大的抱负、忧国忧民的情怀、坚定的革命意志、百折不挠的毅力、创新的精神等

    (只要答对符合题意的两点即可,答对一点得1分)。(2分)

 

 

 

 

2008年福建省普通高中学生学业基础会考

历史试题参考答案与评分标准

第1卷    (选择题60分)

一、选择题(本大题有30小题。每小题2分,共60分。每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

    1.B    2.C    3.B 4.D    5.C    6.A    7.B    8.B    9.D    lO.A

    11.C  12.B  13.A  14.C  15.D  16.A  17.C  18.D  19.C  20.A

    21。B  22.B  23.D  24.A  25.B  26.C  27.B  28.D  29.D  30.C

第Ⅱ卷 (非选择题40分)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有5小题,第3l、32小题各8分,第33、34小题各7分。第35小题10分。共40分)

  主观性答案表述可不拘泥于本参考答案,只要言之有理、符合题意,可酌情给分。

  31.(1)秦朝。(1分)  秦始皇(赢政)。(2分)

    (2)隋唐时期(如答隋朝或唐朝亦可)。(1分)    ‘

    提高了行政效率,有利于加强皇权。(2分)

    (3)明朝废丞相,权分六部。(1分)  清朝设军机处。(1分)

  32.(1)史实:1951年,欧洲煤钢共同体诞生;1967年,欧共体成立;1991年,《马约》签订;

    1993年,欧盟正式成立(只要答对其中三点即可)。(3分)

    性质:由经济实体(经贸集团)发展到经济、政治实体。(2分)

    (2)欧共体在国际舞台上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形成了资本主义世界三足鼎立的局面,推动了世界格局的多极化。(3分)

  33.(1)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2分)

    (2)邓小平。(1分)设立经济特区或设立深圳特区。(1分)

    (3)事例。(1分)    感受。(2分)

34.(1)哥伦布。(1分)

  (2)有一定的道理,但这只是新航路开辟产生的一方面影响。另一方面,新航路的开辟密切了世界各地各民族的联系,世界市场开始(初步)形成。因此,应辩证地看待新

航路的开辟。(3分)

    本小题答案允许有多种观点,只持肯定或否定观点的.得1努;能够辩证分析的.碍

    3分。

  (3)①科学技术的发展;②生产力的提高;③交通和通讯方式的进步;④两极格局的结束(只要答对其中三点即可,如答三次技术革命或两次工业革命得2分)。(3分)

35.(1)①魏源。(1分)

    ②维新变法或君主立宪。(1分)

    ③《青年杂志》或《新青年》。(1分)

  (2)中国同盟会。(1分)  三民主义或民族主义、民权主义、民生主义。(1分)

  (3)井冈山时期(如答国民大革命失败后、国共十年对峙时期、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第二次国内战争时期亦可)。(1分)农村包围城市或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2分)

  (4)如伟大的抱负、忧国忧民的情怀、坚定的革命意志、百折不挠的毅力、创新的精神等(只要答对符合题意的两点即可,答对一点得1分)。(2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