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课程建设 >> 正文
佛山市禅城高一历史必修
佛山市高一历史必修1能
广东佛山06年高三历史质
2007年佛山高考历史模拟
广东佛山市06年高三质量
广东佛山市顺德一中历史
佛山木版年画从历史中走
最新热门    
 
佛山召开北师大版教材学术研讨会

时间:2009-10-18 17:11:15  来源:本站
 


立足求实创新    深化课程改革

——2008年全国北师大版历史教材与课程改革学术研讨会在广东省佛山市召开


为了进一步深化课程改革,交流和总结初中历史课程改革成果,启动新的教材修订编写工作,在广东省教育厅和佛山市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2008年11月20—21日,北师大版历史教材编写组和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在广东省佛山市召开“2008年全国北师大版历史教材与课程改革学术研讨会”。来自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的130名省市县级历史教研员和一线历史骨干教师参加了会议。


出席会议的各位专家和领导有: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系聂幼犁教授,《中学历史教学参考》主编任鹏杰先生,广东省教育厅历史教研员、科研与课程科副主任魏恤民老师,佛山市教育局侯德安处长,佛山市教育局教研室李明主任,佛山市教育局教研室历史教研员巫云龙老师,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师大版历史教材编写组主编朱汉国教授,教材编写组核心成员刘军教授、郝瑞庭教授、吴小晴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张显传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付荆军副社长出席会议。


广东省佛山市教育局侯德安处长致欢迎词,他对前来参加全国北师大版历史教材与课程改革学术研讨会的专家、领导和老师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付荆军副社长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基础教育教材的开发建设情况向与会代表作了简要汇报。


朱汉国教授作了《关于历史课程改革与教材修订的若干问题》的报告。朱教授对课改工作进行了全局性和全面性的总结和阐述,广泛涉及教育理念、师生关系、学习方式、教材使用、课程资源开发、课程标准修订等方面的问题,既展示了教师在改革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也真实地反映了新课程实施带来的各方面的可喜变化。他指出,《历史课程标准》的制定开启了基础教育发展的新时代。几年来,全国的基层老师认真钻研课程标准,倡导以学生发展为本和学生自主学习、探究学习、合作学习的教学理念,教师的教学方式与学生的学习方式发生了喜人的变化。朱教授鞭策与会代表,应当坚持历史课改的正确方向,巩固历史课程改革的实践成果,牢固树立历史课改的必胜信心,不断把课改推向前进。朱教授还就启动北师大版历史教材修订征文活动作了动员和说明。






















魏恤民教研员向与会代表简单介绍了广东省历史课程改革的基本情况,介绍了广东省在师资建设、基地建设、网络教研、中考探索、地方课程资源等方面取得的突破性进展。广东省在教学评价方面的成功经验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强烈兴趣。广东的经验值得借鉴、值得推广。


聂幼犁教授作了《新课程背景下中学历史课程教学目标与设计》的主题报告。聂教授的报告分成三个部分:

一、中学历史课程——五个重要的理念,即: 国家对基础教育的指南和基本要求;尊重历史,尊重事实;教师是课程的开发和实施者;包括课本在内的教材只是教学的主要资源之一;使学生按时代要求在三维目标上的有效发展是课程的宗旨。聂幼犁教授对课程标准的掌握、教材的使用和考试策略作了独到的诠释:必须严肃地研读课标,还要高于课标,如此才能准确地领悟课标;必须虔诚地尊重课本,还要高于课本,如此才能读懂课本;必须认真地对待考试,还要高于考试,如此才能能有效地赢得考试。

二、中学历史课程培养什么“公民素质”?包括:

(1)鉴证识史、论从史出的证据意识。

(2)辩证分析、移情神入的历史意识。

(3)社会进步、各族共创的发展意识。

(4)热爱祖国、服务世界的全球意识。

(5)求同存异、海纳百川的多元意识。

三、三维目标的关系和意义。聂幼犁教授就什么是三维目标、历史的一体三维、如何掌握课程标准,如何使历史课程充满神奇的魅力,常规教学设计中三维目标的关系、教学导入和内容的调整、课程开发的方向、目标选择与定位、教学的策略等作了广泛深入的论述。






















聂教授的报告紧密结合一线教师的教学实践,吸收教改的成功经验和案例,并借鉴国外课程与教学的理论与实践,立论严谨、内容丰富、新意迭出,极具实用性、操作性、针对性和前瞻性,为课堂教学设计提供了开阔了思路,有助于广大教师升华课改理念、理解课程标准、提高教学艺术。


代表们在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实验中学观摩了北京市第二十中学徐玉凤老师(七年级上册第21课《南方经济的发展》)、南海实验中学方毅宁老师(七年级上册第16课《秦汉开拓西域和丝绸之路》)的示范研讨课。大家认为,两位老师的研讨课紧扣课程标准,综合利用有效的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注重知识与能力的结合,有效地整合教学内容,注重发挥自己的特长优势,符合课程改革的要求和教学实际的需要,是非常成功的示范课。


在大会分组交流与讨论中,来自全国各地的历史界同行针对即将到来的教材编写修订工作献计献策,畅所欲言,根据北师大版历史教材的特点提出了很多的编写建议。代表们还就举办北师大版历史教材培训会议提出了诸多建议。在场的专家现场就代表们提出的问题答疑解难,交流与研讨轻松、热烈而富有成果。


这次会议启动了北师大版历史教材修订征文活动,给历史教研员和一线骨干教师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平台。老师们认为,《历史》教材编写组和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举行的一年一次的学科研讨会,在促进北师大版初中历史教材建设的同时,给历史教研员和一线历史骨干教师亲自聆听专家的指导提供了机会,便于历史教研员和一线历史骨干教师学习和借鉴全国先进的教育教学方法和成功的经验,对提升教研员的学科业务水平,提高驾驭北师大版历史教材的能力,实现课堂的有效教学,推动初中历史新课程教学更上一层楼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