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课程建设 >> 正文
高一新生如何学好历史
何学保:教材的几处疑点
葛剑雄:什么是历史,如
何学保:我这五年成长回
何学保:“孙中山三民主
最新热门    
 
何学保:“教坛新星”演讲讲稿

时间:2009-10-18 17:12:34  来源:何学保
 

何学保的博客

http://blog.cersp.com/userlog10/105542/archives/2008/764808.shtml

 

阜阳市 “教坛新星”评选之教学经验演讲讲稿

 

激情与理性同在   继承和创新共存

------课改精神及在课堂教学中的落实

城郊中学  何学保   

指导老师   董强  张彬 朱可然

 

新课程改革大幕拉开、大潮汹涌、扑面而来,改革的着眼点是质量,落脚点在课堂,因为课堂是贯彻改革精神的主阵地。新课程背景下的课堂应该是什么样的呢?我谈三点:

 

第一,我反对保守主义,提倡课堂教学革命。

我们不难发现,新课程改革大潮下,仍然有相当一部分老师穿新鞋,走老路,在课堂上以自我为中心,满堂灌,演独角戏。捷克著名教育家夸美纽斯说:“孩子的成长固然需要老师的引领,但归根结底是孩子的成长,我们永远无法包办代替”。因此,课堂上要尽可能地把机会留给学生,让孩子由配角变为领衔主演。教师要大胆创设情境鼓励学生自主探究,合作探究。


2007年5月,我有幸代表阜阳市参加安徽省高中历史课堂教学大赛,课堂上我大胆创新,创设一个完全开放的情境:由学生根据教学内容向老师当场质疑。因为我相信:提出问题比解决问题更重要。虽然学生的问题并没有被当堂解决,但这激发了学生发现问题的积极性,又体现了课堂的生成性和真实性。有人说,省级赛场上如此冒险无异于自掘坟墓。后来我在我的博客中写下这样的话:课堂教学的改革创新不是自掘坟墓,课堂教学上的固步自封将会死无葬身之地!我的那一节课后来获得安徽省一等奖,给我很大鼓励,我一定会继续前进,与新课程一起成长!

 

第二、我反对激进主义,提倡理性主义


举例来说:新课程理念强调教师要“用教材教而非教教材”。于是乎有的教师随意处理教材,甚至抛开教材另搞一套。我也犯过类似的错误。现在我终于明白,“用教材教”首先体现在“用”上,教材必须用,无论何时教材都是课堂教学的核心资源。还比如说:有的教师几乎每一节课都是由学生的讨论开始,在学生的辩论中结束。理由是:新课程的课堂是学生的课堂, “他的地盘他做主”,教师的讲述绝不能超过3分钟,这样又由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我们固然经不起课堂的沉闷,但只有活跃的气氛而没有学生的摒神思考,没有教师的画龙点睛,同样不是健康的课堂!


新课程改革不能“穿新鞋走老路”,更不能“穿新鞋走错路”。 所以我反对激进主义,提倡理性主义

 

第三、我反对形式主义,提倡实用主义


课堂教学中的形式主义体现之一就是多媒体泛滥成灾,似乎,没有多媒体就不是一节好课。声光俱全,令学生眼花缭乱,由过去的人灌变成了电灌。我认为:多媒体本身是手段而非目的,现在我把备课的主要精力用在教学程序的设计、典型情境的创设上。建构主义教学理论认为:只有创设出具有开放性、挑战性的情境,才能激发学生主动建构知识的积极性。


所以我认为: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衡量一节好课有一个标准:那就是实用性!


总而言之,课堂教学是一门博大精深的艺术,只有将新课程理论转化为理念,将理念转化为行动,我们才能成就我们自己教学上的艺术人生!谢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