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材研究 >> 正文
高一新生如何学好历史
葛剑雄:什么是历史,如
何学保:“教坛新星”演
何学保:我这五年成长回
何学保:“孙中山三民主
最新热门    
 
何学保:教材的几处疑点

时间:2009-10-18 17:20:59  来源:何学保
 

城郊中学何学保:开博宣言 

http://blog.cersp.com/userlog10/105542/archives/2007/518100.shtml#1013566

 
经常浏览林桂平老师、李代贵老师、沈为慧老师、胡天宝老师的博客,收益匪浅。后来进入成长博客群,我好象是刘姥姥进了大观园,真是应了本山大叔的一句台词:“名人都‘刻薄’”。我这凡人突然也有一种赶时髦的冲动。尽管每周20多节正课,还兼任班主任,估计很少有时间来“玩”,但还是想抢一块地盘,将来总有一天会闲下来,做我最喜欢的事。

先做一个自我介绍吧:

何学保,男,安徽定远人,安徽省阜阳市城郊中学历史教师,大学期间当过学生会主席,文学社副社长,二零零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二零零三年参加工作。在张彬、叶德季等老师的指导下曾获得省课堂教学评比一等奖,参与《名师导航》高一历史分册编辑工作,忝列阜阳市颍东区模范教师。我从小就喜欢历史课,高考历史单科成绩滁州市第四,大学第一志愿上了阜阳大学(原阜阳师院)历史系。毕业当了历史教师的我感到非常幸运,现在教了一轮高中又赶上新课改,机遇与挑战并存呀。

“只有一条路不能选择——那就是放弃的路;只有一条路不能拒绝——那就是成长的路。”欢迎前辈、同仁指导和切磋,让我们和新课改一起成长!


 

《中国近代现代史》教材的几处疑点

 

安徽省阜阳市城郊中学   何学保 

 

一、现行人教版高中教材《中国近代现代史》(上)P26:“曾国藩决定全力夺取安庆。他在皖南祁门和皖北太湖设大营造成夹击态势,又派他的弟弟曾国荃率领湘军掘长濠围困安庆” 。其中“皖北太湖”一说值得商榷。此处“太湖”指安徽省太湖县。安徽地处中国东南部,长江、淮河天然将全省分为面积大致相等的三块:淮河以北,习惯上称皖北;江淮之间称皖中;长江以南称皖南。自清朝安徽建省以来,皖北、皖中、皖南也基本分属于三个不同的行政区划,皖北、皖中、皖南的说法由来已久。行政区划上以长江为界将安徽分为两个部分的现象在历史上时间极短。太湖县位于安徽省西南,在地理上属皖中南部,文化上甚至属于皖南徽州文化圈。所以教材称“皖北太湖”与皖人习惯称法大相径庭,值得商榷。

二、现行人教版高中教材《中国近代现代史》(上)P126:“孙中山到北京以后,继续为召开国民会议、反对段祺瑞的卖国政策进行斗争,但由于患肝癌医治无效,于1925年3月12日在北京逝世” 。关于国父孙中山逝世的病因,传统看法是肝癌,但根据最新研究成果,史学界已基本认同孙中山逝世的病因应为胆管腺癌。教材观点有待更新。

三、现行人教版高中教材《中国近代现代史》(下)P38:“在国民党五中全会上,蒋介石说他的‘抗战到底’的‘底’,就是恢复‘七·七’事变以前的原状”。教材对蒋介石这种表态的解释是:“这种表示,意味着可以放弃东北和华北部分地区的主权,只要求保存与四大家族利益密切相关的华中和华南”。细心的老教师都知道,此处表述已作过一次修订,由原来“放弃东北和华北的主权”修订为现在的“放弃东北和华北部分地区的主权”。这种修订是必要的,因为“七·七”事变以前的“原状”应为:中国还拥有华北部分主权。但是,后半句表达依然欠妥,即“只要求保存与四大家族利益密切相关的华中和华南”的说法不够准确。因为与四大家族利益密切相关的地区除了华中和华南外,至少还应该包括更为重要的华东地区。华东地区包括:山东、江苏、安徽、浙江、江西、福建、上海(当时上海属江苏)六省一市,其中江浙地区毫无疑问关乎四大家族核心利益,且国民政府控制华东地区符合“七·七”事变以前的“原状”。因此,蒋介石要“恢复‘七·七’事变以前的原状” 的话,不应该如教材表述的那样:“只要求保存与四大家族利益密切相关的华中和华南”。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