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设计 >> 正文
凌寒:我布置给学生的寒
朱正标:给学生布置的四
东晋都督诸州军事设置的
学生喜欢什么样的历史作
最新热门    
 
我布置的历史寒假作业

时间:2009-10-18 17:03:32  来源:李国权
 

我布置的历史寒假作业

李国权   清茶一杯 发表于 2008-1-21 12:28:00

 

背景一、前不久,我在讲述中国古代水利方面的历史知识时,很自然地结合乡土历史知识问起学生绍兴有哪些著名的水利工程或水利专家,不想学生除了大禹治水的故事之外竟一无所知(本地有著名的大禹陵风景区),甚至连著名的鉴湖都不知道,更何况其它,这让我很是震惊。事实上以往也有类似的情况出现,因为历史教师总喜欢结合学生身边的事例来讲述历史,但学生却对这些家乡的历史文化知识了解不多,而原因是这些知识不列入考试内容。

背景二、绍兴是国务院批复的首批24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是著名的水乡、桥乡、酒乡、书法之乡,是蔡元培、鲁迅、周恩来的故乡,毛泽东主席称绍兴为“鉴湖越台名士乡”。2008年1月,浙江省为春节、元宵、清明等7个传统节日评选出了14个传统节日保护示范地,绍兴凭借至今保护良好的民俗文化——“祝福”,成为春节的唯一标志地。

背景三、寒假即将开始,学校又如往日一样下达了布置寒假作业的要求。理由当然冠冕堂皇,唯恐学生们在二十多天的假期里荒废学业,这番用心不可谓不好,但究竟有多少学生领情呢?而且在假期的这些所谓作业与补课究竟有多少效果,我想当事人自己也可能说不清楚。但学校的要求不能不听,作业不布置是不行的。

背景四、本地的晚报提出了征集学生寒假活动计划的话题,事实上,无论家长还是学生,都对假期如何度过表现得很为茫然,有许多家长企图趁假期给孩子补课,一些学校虽然发出倡议,提倡“绿色度假”等,但究竟会如何不得而知。

 

基于以上几点考虑,今年寒假我给学生布置了一道开放式的作业题,要求学生趁假期调查绍兴的历史文化遗址或民俗文化,回来后写一篇调查报告或调查心得。

我的假期作业具体安排是这样的:

1、调查对象:可以是绍兴的任何一处历史文化遗址或民俗文化,了解其历史与现状。

2、调查手段:可以查阅任何一本关于绍兴历史文化方面的书籍,也可以上网查阅关于这方面的知识,更提倡小组形式实地走访。

3、成果呈现:调查报告或心得体会是必须的,以文安形式呈现,字数一千左右。报告后面附上能证明自己确实在进行调查研究的各种材料,包括书籍名、网址和实地走访的图片照片等,甚至于调查访问的记录、音像等。

4、评比奖励:下学期开学初按学生上交的材料进行评比,优秀的成果在校报校刊上发表,向各级报刊推荐或参与县市省教育部门组织的关于学生小论文方面的评比活动,我还给予在本学科方面的学分奖励。

为了更有效地指导学生开展调查研究,我在放假前作了一些必要的准备。先进行了动员,说明了调杳的必要性与重要性,再向学生讲解了调查研究的一些基本方法,同时也简单地介绍了一些重要的绍兴历史文化遗址与民俗文化,如祝福等,还明确了资料收集与保存的注意事项等,并强调了安全。

 

 我的目的:

1、让学生对家乡的历史文化遗址或民俗文化有一个比较起码地了解,如果一个学生连自已家乡的历史情况都知之不多,很难说爱国主义这个永恒的主题教育能起到实效。

2、调查了解、实地考察开阔学生的视野,增长学生的才干,有利于综合培养学生多方面素质,是开展真正素质教育的有效途径,也是落实新课程理念的主要手段。

3、一所省重点中学的高一学生,课外知识的贫乏,对本地历史文化知识的缺乏达到如此程度,不能不说我们目前的教育是相当正常的。学生是无辜的,作为一名教师,虽然无力改变目前整个的教育状况,但至少可以局部地进行尝试,给学生一个局部的春天,例如在我的课堂上、在我的假期作业布置上等等。我希望我的有限的尝试能带来一点意想不到的效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