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设计 >> 正文
学生寒假作业:电子报
丘继业:德育在历史教学
丘继业:世界文化遗产教
中国博物馆事业当前问题
最新热门    
 
解隆业:“唇枪舌剑”下的历史课堂

时间:2009-10-18 17:09:25  来源:解隆业
 
“唇枪舌剑”下的课堂 —我在新课改中的感悟
山东省青岛第六十三中学 解隆业

   时光飞逝,转眼间,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已经在全国各地实施三年多了。从最初的茫然与疑惑,到如今的欣喜与收获,其中的酸甜苦辣滋味,唯有经历过才能明白,唯有品尝过才能知晓。伴随着新一轮课程改革,我作为一名历史老师正在从幼稚走向成熟,在课改的大潮中,发展学生的同时也在完善着我自己,可以说,我是与新课改共同成长。

    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的我,是带着儿时的梦想走进师范院校,并在四年大学生活后迈上了神圣的讲坛。对于我这样一名年轻的教师,能遇上新课改是很荣幸的。追寻我在新课改中走过的路程,我不禁感悟颇多。长期以来,中学的历史教学走入了一种误区,即老师单纯地说教,照本宣科,表现在课堂上就是“满堂灌”,学生仅仅是装知识的容器,被动地接受历史知识,历史课变得枯躁乏味。工作后我才发现,其实很多学生不是不喜欢历史,相反很爱阅读历史书籍,只不过不喜欢历史课上压抑苦闷的气氛。针对这种情况,我在新课改中苦苦思索,努力避免以前固有的历史教学模式,反复揣摩课改精神和理念,并且进行大胆尝试。

    “以人为本”是这次基础课程改革的理念,即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学的一切必须围绕学生来进行。因此学生有权利参与教学,探讨交流自己的心得与体会。我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在实际教学中,我引导学生积极参与教学过程。我从中央电视台播放的大学生辩论赛受到启发,于是就把这种形式引入历史课堂讨论之中去,很受学生欢迎。每次讨论前,我先根据教科书设计一个问题,把学生分成“海阔天空小组”和“史海泛舟小组”,要求每人都回去查阅有关资料形成探讨文字,以便在课堂上进行辩论。进行顺序是:先在小组内交流,每个同学各抒己见,并推选出本小组的辩手,然后两个小组辩手依次阐述本组的观点。如果其他同学有不同看法,可以起来交流,补充本组辩手的疏漏。最后由我充当裁判并进行点评,具体分析双方的辩论得失。

    在课堂讨论中,我倡导的是学生之间的协作,以期共同探寻疑惑,都能够掌握历史学习的技巧;我强调的是参与,让每一个学生都能体验到参与的快乐,从而使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得到提升和强化。

    记得我在讲中学八年级上册(北师大版)第十七课“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为了创设一种课堂气氛,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我在教学中进行大胆创新。课前我通过书籍、网络等途径来获取有关知识,尤其是一些鲜为人知的趣闻来充实这节课。当我讲到“西安事变”一目时,最后提到张学良亲自送蒋介石回南京,蒋介石被迫接受停止内战,联共抗日的主张,从而西安事变得到和平解决。这既是本节课的结束,又是本节课的高潮。我在这没有继续往下讲,而是适时地引导学生深入探讨历史疑问。我提出的问题是:“张学良在西安事变中扣押了蒋介石,并强迫蒋介石接受联共抗日的主张,那为什么蒋介石后来没有杀张学良,既然不杀,那为什么还要囚禁张学良半生呢?”一连串的疑问甫说出口,立即引起了学生的好奇心理,全班学生的思维像火药般被点燃了,迅速按照以前的安排进行小组内交流。每组的同学围坐在一起,纷纷发表自己的见解。经过几分钟的酝酿,最后每个组都推选出了辩手进行发言,探讨交流本小组的看法。

    “海阔天空小组”的辩手认为,蒋介石没有杀张学良是迫于社会舆论,只是没有机会动手;而把张学良囚禁,则是秋后算帐,报当年的扣押之仇。话音未落,立即引起“史海泛舟小组”的反对。“史海泛舟小组”认为,蒋介石后来不杀张学良,不是没有机会,如果真的要杀张学良,机会多的是,只是蒋介石碍于张学良的地位,另外,在张学良手里有蒋介石的把柄,所以蒋介石一直不敢杀张学良。“史海泛舟小组”刚说完,“海阔天空小组”便迫不及待地予以反驳:在张学良手里怎么会有蒋介石的把柄呢?作为国民党的掌权者,蒋介石怎么敢杀东北王——张学良呢?“史海泛舟小组”也不敢示弱,拿出了自己手中的资料来展示,证明张学良手中确实有蒋介石的把柄。讨论持续了好几分钟,各个小组的同学谁也不服输,都踊跃发言,来阐述自己的观点。最后,我充当裁判对本节课的讨论话题进行点评。

    我首先肯定了两个小组的同学发言都很积极,有自己的思想见解,但仍需进一步理清思路。对于蒋介石为什么后来没杀张学良,我点拨到:主要是当时全国民众都在救亡图存,反抗日本侵略,蒋介石不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否则会引起更大民愤和将帅不合等问题。而后来蒋介石却囚禁张学良半生,是出于震慑其他国民党将领部下的考虑,以巩固自己的权力和地位。

    不知不觉中一节课就这样过去了,开放自由的上课方式极大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我与学生都沉浸在课堂共同参与探讨所带来的愉悦之中,课堂效果也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成功。学生都发现,原来历史课还能这样上,历史课也是快乐的。让课堂“动”起来,这便是我在新课改中的一点感悟与体会。

    正如江泽民同志说得:“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新课改给了我们教师一个发展的机遇。相信,只要每位教师都能够转变自己的教育理念,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就一定会培养出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优秀人材,从而真正推广实现素质教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