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毕晓黎:打造魅力课堂做
water:好课是怎样打造
greater:打造快乐历史
打造创新与想象力的平台
黑龙江博物馆界全力打造
博物馆打造孩子们的第二
浅谈革命纪念馆如何打造
政府·社会·博物馆人携
政府·社会·博物馆人携
政府·社会·博物馆人携
最新热门    
 
打造富有魅力的历史课堂

时间:2009-10-18 17:54:03  来源:毕晓黎
 

打造富有魅力的历史课堂

来源:中国教师报 作者:毕晓黎 添加时间:2007-5-23 10:25:00

打造富有魅力的历史课堂,我认为要从以下几个关键词入手:
    一、趣味
    历史的趣味要从学习内容和过程中挖掘。历史课从来就不是一门枯燥的课程,其中蕴含着无穷无尽的趣味,教师只要在课堂上适度补充轶闻趣事,就可大大增加历史课的趣味性。在此值得注意的是,教师在课堂上补充的内容要适量,且是完成教学任务所必需。如,分析甲午战争中国失败的原因时,教师可补充平壤守将叶志超丢盔弃甲狂奔五百里,一路逃回中国境内的史实,学生在听故事的同时找到了战争失败的内因,更明白了“落后就会挨打”的道理。
    收获是学习的最大乐趣。要让学生在历史课上收获颇丰,越学越有乐趣,教师就要善于引导学生思考,让学生享受成功的乐趣。为此,教师可以帮助学生制订课堂不同阶段的小计划、小目标,引导学生在体验中收获乐趣。
    二、方法
    学生之间的成绩差异主要不在于记忆力,而在于学习方法。课堂上教师要时时渗透学法指导,养成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教师要培养学生记笔记的习惯,预习、复习的习惯。历史课记忆的任务比较多,教师还要教给学生记忆的方法。如,串线记忆。举例来讲,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过程可记为1935、1936、1937——1935年八一宣言提出主张;1936年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初步形成;1937年日本全面侵华,统一战线最终形成。再如,要点记忆。以国民党一大的内容为例,简要记忆“两个三”——新三民主义和三大政策。
    三、活跃
    课堂活跃主要是指学生思维的活跃。教师要巧妙地设计系列问题,让学生的思维始终保持在活跃状态。如,讲巴黎公社革命失败的原因和教训,我先设问:“巴黎公社革命是否按照《共产党宣言》的纲领来进行实践的?”然后引导学生得出结论——巴黎公社正是无产阶级用暴力推翻资产阶级统治,建立的无产阶级专政。再问:“为什么按照马克思主义理论进行实践,结果却失败了呢?”学生从书上找到寡不敌众是失败的直接原因。三问:“敌众我寡的力量对比是由什么决定的?”此时,我引导学生从经济与政治的辩证关系来分析问题。最后得出结论:巴黎公社革命失败的根源在于资本主义经济发展的程度不够,无产阶级的力量也不够强大。可见,社会主义运动不是简单的一次暴力夺权,而是一个逐渐发展的过程。
    总之,打造魅力无穷的历史课堂,展现历史知识的丰富多彩,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学习历史的内部动力,是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根本途径。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淄博市实验中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