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华中师大一附中高三历史
华中师大一附中:学期期
连城二中:高二历史总复
齐建中:就一些历史问题
抗日战争与乡村社会治理
圆外方中:柳宗元被贬后
鱼台一中高二月考历史试
圆外方中柳宗元被贬后的
最新热门    
 
张华中:中国古代史知识记忆方法举偶

时间:2009-10-18 17:54:47  来源:张华中
 

中国古代历史知识记忆方法举偶

江苏省吴县中学  张华中  215151

 

众所周知只记忆历史知识是不行的,但不记历史知识又是绝对不行的,尤其是中国古代历史,一是距今时间比较长,二是时间跨度大,三是要记忆的知识比较多,掌握一定的方法就显得格外重要了。

 

一、记忆时间的妙法------谐音记忆法

 

1、记忆战国七雄:战国时期,齐、楚、燕、韩、赵、魏、秦七国被称为“战国七雄”,可用谐音记忆为“七叔含烟找围巾”。

 

2、教学商鞅变法时,可以诙谐地告诉学生:商鞅变法失败后,他哭诉“我宁愿涮我肉,却不愿车裂我身”。用谐音来记住商鞅变法是公元前356年。

 

3、教授李渊建唐时间时,可记作“李渊见糖(建唐)搂一把(618),并可以描摹一下,当时作为太原留守的李渊见机建立了唐朝

 

4、讲授清军入关时间时,可以用“一溜死尸”来谐音记忆“1644年”,并描述当时清军入关尸横遍野。

 

二、记忆史地结合知识的妙法-----史地归纳法

 

1、有的则可编制成歌诀的形式。如记战国七雄各国的方位可编为:齐、楚、秦、燕、赵、魏、韩------东南西北到中间。

 

2、唐朝的瓷窑:北方邢州的白瓷,南方越州的青瓷,可以浓缩为“邢越(北)白青瓷”。


    三、抽出核心字-----字头法

 

1、清朝的十二个皇帝,努尔哈赤、皇太极、顺治、康熙、雍正、乾隆、嘉庆、道光、咸丰、同治、光绪、宣统,记为“努皇安(用治安的“安”代指顺治)、康雍乾,嘉道咸,同光宣”;或记为“顺康雍乾嘉道咸,同治光绪宣统三(宣统在位三年)”;

 

2、字头浓缩法在识忆中形成知识结构的整体缩影,特别在记忆较多的人名、地名时能发挥良好的效果。如记忆丝绸之路中几个地名,可将长安、河西走廊、新疆、安息、西亚、大秦等提取浓缩为:“长河新,安西大”。

 

 

 

四、历史课堂的强档味精------意义联想法。

 

1、通过相似事物的联想来记住历史年代的方法。如公元前119年张骞第二次出使西域,也是卫青、霍去病打败匈奴骑兵主力。“119”这个三位数字是我们大家都熟悉的火警的电话号吗,由公元前119年,联想到“119”火警的电话号码便好记了。

 

2、战国时期的社会变革,魏国的李悝变法、楚国吴起的变法、秦国的商鞅变法,秦国的商鞅变法容易记住,李悝、吴起对应的诸侯国容易混淆,可以用“根除至没有却无”-----楚吴(除无);喂(魏)你(李)------魏国、李悝。

 

3、元朝中书省下辖的省份是河北、山东、山西,可以用“一河(河北)两山(山东、山西)”联想记忆。

 

五、让历史知识纲举目张-----归纳法

 

隋朝大运河的记忆,可用“一二三四五六“来总结:

 

1”:一个中心---洛阳;

 

2”:两个终点:涿郡、余杭;

 

3”:三大作用:运河成为南北交通的大动脉,对南北经济的交流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有利于我国的统一,在历史上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4”:四段运河:永济渠、通济渠、邗沟、江南河;

 

5”:连结五大水系:海河、淮河、长江、黄河、钱塘江;

 

6”:流经河北、山东、河南、安徽、江苏、浙江六省;

 

……

 

记忆历史的方法远不止这些,这些零星记忆小技巧权作抛砖引玉之用,愿大家学习历史更轻松、更有意思些。

 (本文发表于《辽宁日报*升学指导报》2006年7月28日第1期)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