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儋州市七年级历史期中试
儋州市八年级历史期中试
儋州市九年级历史期中试
新课程历史九年级上模拟
新课程七年级历史段达标
九年级上册世界历史期末
05-06学年上八年级历史
七年级上期历史科期末创
九年级世界历史期末基础
北师大版九年级上历史期
最新热门    
 
八年级上期历史科期末创新试题

时间:2009-10-18 17:56:42  来源:佚名
 

番禺区八年级第一学期历史期末测试题

    同学们,跟随历史的脚步,我们走进了中国的近代。这是一段由沉沦走向光明的历史!这是一段令人热血沸腾的历史!!我们的先贤们舍身赴国难,为民族的解放与振兴不曲不挠。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让我们回顾这段历史,领悟创业之艰难吧!

一、精挑细选:(下列各题均只有一个正确答案,请选出其字母代号填入下表,每题2分,共44分)

题号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答案

 

 

 

 

 

 

 

 

 

 

 

 

 

 

 

 

 

 

 

 

 

 

1.       19世纪上半期,英国已经是世界是最强大的资本主义国家了,它为什么还要侵略我们中国呢?

A、中国人好欺负           B、因为道光帝下令禁烟

C、因为清朝实行闭关锁国政策 

D、英语迫切需要打开中国大门以推销商品,掠夺原料

2.       中国第一个不平等条约签订于:

A、南京     B、广州     C、虎门      D、天津

3.       中国近代史以鸦片战争为开端,主要是因为:

A、闭关锁国局面被打破          B、中国第一次被西方打败

C、民族矛盾代替了阶级矛盾      D、中国社会性质由此发生变化

4.      

右边是我区东风中学的长江同学创作的一幅

漫画,它反映的是哪一事件?

A、             虎门销烟  

B、             火烧圆明园 

    C、  抗击洋枪队

D  、阿古柏侵占新疆

5.       在19世纪50、60年代有这样一首民歌:

“洋人好比一只鹰,黄毛高鼻绿眼睛。鹞鹰

凶恶怕弓打,洋人怕是的红头军”,这里“红

头军”你知道指是什么军队吗?

A、太平军    B、义和团    C、曾国藩的湘军   D、入侵的英国军

6.       “大将筹边尚未还,湖湘子弟满天山,新栽杨柳三千里,引得春风度玉关”。这首诗歌颂的是带兵收复新疆的哪一位将领?

A、李鸿章       B、左宗棠        C、林则徐         D、琦善

7.       同学们,台湾自古就是中国不可分割一部分,可是在近代史上,台湾曾一度被日本占领,台湾是通过什么条约割让给日本的?

A、《马关条约》   B、《北京条约》    C、《天津条约》      D、《爱珲条约》

8.       甲午中日战争中,有一位我们番禺籍的爱国将领在黄海大战中为国捐躯,是番禺人的骄傲,你知道这位爱国将领的名字吗?

A、李大钊       B、陈独秀         C、邓世昌            D、林永升

9.       为挽救民族危机,康有为提出:“下诏豉天下之气,迁都定天下之本,练兵得天下之势,变法成天下之治”四项建议。你认为最根本的是哪一条?

A、             下诏鼓天下之所(皇帝下诏书鼓舞人民的斗志)

B、             迁都定天下之本(迁都南京稳定局势)

C、             练兵得天下之势(加强军队的建设,抵御外敌)

D、           

变法成天下之治(改革现行的统治政策)

10.    右图是揭开维新变法运动序幕的事件,这一事件是:   

A、组织强学会   B、公车上书 

  C、组织保国会   D、颁布《定国是诏》

11.   同盟会成立后,创办了哪一刊物作为机关刊物?

A、《时务报》 B、《苏报》  C、《民报》  D、《浙江潮》

12.   标志着辛亥革命爆发的事件是:

A、             武昌起义         B、同盟会成立 

  C、 中华民国成立        D、兴中会成立

13.   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推翻了中国两千多年的帝制,但革命的果实很快就被谁窃取了?

A、黄兴     B、康有为       C、光绪帝         D、袁世凯

14.   《青年杂志》的创刊号上明确提出“民主”、“科学”的口号,被认为是新文化运动的开始。你知道《青年杂志》是谁创办的吗?

A、陈独秀      B、李大钊        C、胡适        D、鲁迅

15.   鲁迅号召人们推翻“黑漆漆”的“吃人”旧社会。这点反映了鲁迅的什么要求?

A、反对迷信      B、反对王权       C、反旧文学       D、反对封建道德

16.   五四运动是我国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始。下列哪些口号是五四期间学生们发出的呼喊?

①誓死力争、还我青岛       ②外争主权、内除国贼

③取消二十一条             ④驱逐鞑虏、恢复中华

A、①②③      B、①③③      C、①②④      D、②③④

17.  

从右图的情景与文字中,你能否判断这是哪一   

历史事件的真实记录?

A、             北伐战争

  B、镇压义和团 

C、南京大屠杀

D、国民党右派叛变革命

18.   8月1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建军节,你知道这是

哪一事件发生的日子吗?

A、南昌起义     B、井冈山会师     C、秋收起义       D、长征胜利

19.   井冈山点燃的星星之火,到了1930年已经形成燎原之势,但1934年红军却离开革命根据地转战大江南北,这是为什么?

A、国民党势力越来越强大          B、蒋介石围剿红军

C、第五次反“围剿”失利          D、红军要攻占城市

20.   抗战爆发以来第一个取得胜利的战役是:

A、卢沟桥战役       B、平型关大捷       C、台儿庄战役      D、百团大战

21.   1945年8月,毛泽东亲赴重庆与国民党谈判,这一举动被民主人士称为“弥天大勇”、“一身系天下之安危”。这说明了:

A、民主人士对毛泽东的敬佩。

B、国民党要求谈判得到各党派的支持。

C、这一举动符合全国人民渴望和平的愿望,代表了全民族利益。

D、共产党当时的力量还不足以与国民党对抗。

22.   面对民族危机,中国的有识之士发起各种救国行动。其中提出“实业救国”口号,并放弃官禄,回乡办企业的清末状元是:

A、孙中山       B、梁启超         C、康有为          D、张謇

 

二、历史对对碰:(每题6分,共12分)

1、把下列事件的代号填在相应的时间后面的括号里:

1840年(    )     A、五四运动

1898年(    )     B、中国共产党诞生

1911年(    )     C、全面抗战开始

1919年(    )     D、戊戌变法

1921年(    )     E、辛亥革命爆发

1937年(    )     F、鸦片战争爆发

2、把下列人物的代号填在与其相应的成就前面的括号里:

A、徐悲鸿      (    )设计修建了京张铁路

B、严复        (    )撰写《制碱》一书,成为中国近代化学工业奠基人之一。

C、詹天佑      (    )中国国歌的作曲者。

D、聂耳        (    )中国近代资产阶段启蒙思想家。

E、候德榜      (    )《黄河大合唱》创作者。

F、冼星海      (    )以画马著名的、有着“人不可有傲气,但不可无傲骨”的高尚气节的画家。

三、图文并茂:(第一小题6分;第2小题8分;第3小题10分。本大题24分)

1、 

请看下列的图和文字说明:

 

                                                           

 

 

 

 

 

 

(1)这一组照片,反映的是哪一次侵华战争?            (2分)

A、第一次鸦片战争     B、第二次鸦片战争     C、中日甲午战争   D、八国联军侵华

(2)这次战争后鉴定了哪一个条约?        (2分)

A、《瑗晖条约》    B、《北京条约》    C、《马关条约》      D、《辛丑条约》

(3)这一条约的签定对中国产生了什么后果?        (2分)

A、中国开始沦为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     B、使中国完全论为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

C、促使义和团运动的爆发               D、中国丧失了大量领土和财富

2、右图是关于哪一事件的报道?(2分)           

这一事件最后如何解决?(4分)                    

                                                 

                                                  

                                                 。

这一事件的解决有什么历史意义?(2分)           

                                                 

                                                  

2、  代中国的大门被资本主义列强打开,我们的领土被割占、资源被掠夺。但同时欧风美雨也把世界创造的文明带到中国。看看右边的图,结合你所了解的情况,说说近代中国人的社会生活发生了哪些变化?

                                                      

 

 

 

 

 

交通:                                     

                                      (2分)

通信:                                     

                                      (2分)

文化生活:                                                               (3分)

社会习俗:                                                              (2分

 

 

四、小小历史家:(第16分、第28分、第36分。共20分)

1、1937年,日军开始全面侵华战争,在民族危机空前严重的时刻,国共两党再次合作,正式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工农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和国民革命军新编第四军,奔赴抗日战场。红军战士要把红五星军帽换上国民党的军帽,有的战士想不通:国民党反动杀害了无数的共产党员、革命群众,今天却要跟他们合作?如果你是当时的红军司令员,你会用什么理由说服你的战士呢?

 

2.在抵抗日本侵略的战斗中壮烈牺牲的国民党二十九军副军长佟麟阁生前说过:“战死者光荣,偷生者耻辱,荣辱系于一身者轻,而系于国家民族者重。国家多难,军人应当以死报国。”佟麟阁的话体现了怎样的民族精神?(4分)你还能举出另外一例体现这种精神的人和事吗?(4分)

 

  

 

 3.关于李鸿章其人,下面有两段你们同龄人的评价。

林燕凤:

   李鸿章的生前身后都遭到诟病,但我认为这或许对他有些不公平。他为官期间,主张向外国引进先进技术,在他的主持与参与下,洋务派创办了中国近代许多的近代工业。他为中国近代化所奠基的事业,使国人受益。至于此后签定的一系列比平等条约,都把过错推倒他身上,或许是不公平的。要是李鸿章不去签约,那些条约就不用签了吗?在战败求和的谈判中,除了把损失减到最小,他也是无可奈何。打了败仗,人为刀俎,我为鱼肉。我想,是李鸿章是生不逢时,如果生其他朝代或在当代中国,以他的才干,一定成为流芳百世的伟人。

陈彩萍:

李鸿章的一生是可悲的,他掀起洋务运动,但目光却是短浅的。他单纯靠引进西方技术设备使国家富强,没有自己的科学研究和政治改革。

他的一生更是可恨的。当丁汝昌请求主动歼敌时,他竟发出“如违令出战,虽胜变罪”的命令,使北洋水师全军覆没。中法战争中,在中国战胜的时候,又下令避战求和,签定了丧权辱国的《中法新约》。

他的一生又是可怜的。谈判中他要承受列强使节的羞辱。在《马关条约》签定回国时,被光绪帝贬职,让他承担了“弱国无外交”的责任。

你对李鸿章又有何评价呢?能用史实说明吗?(6分)

 

 

 

番禺区八年级第一学期历史期末考参考答案

注:1、主观题不必拘泥于文字表达,意思相符则可给分。鼓励学生有个人见解。

    2、加分后全卷总分不得超过100分。

二、精挑细选:(每题2分,共44分)

题号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答案

D

A

D

B

A

B

A

C

D

B

C

A

D

A

D

A

D

A

C

B

C

D

 

二、历史对对碰(每题6分,共12分)

1、把下列事件的代号填在相应的时间后面的括号里:

1840年( F  )      

1898年( D  )       

1911年( E  )      

1919年( A  )       

1921年( B  )      

1937年( C  )                                           

 2、把下列人物的代号填在与其相应的成就前面的括号里:

       ( C  )设计修建了京张铁路。

       (  E )撰写《制碱》一书,成为中国近代化学工业奠基人之一。

     (  D )中国国歌的作曲者 。

     (  B )中国近代资产阶级启蒙思想家。

     (  F )《黄河大合唱》创造者。

       ( A )以画马著名的、有着“人不可有傲气,但不可无傲骨”的高尚气节的画家。

三、图文并茂:(第1题6分、第二题8分、第3题10分。共24分)

1.(1)这一组照片,反映的是哪一次侵华战争?    D     。(2分)

(2)这次战争后鉴定了哪一个条约?   D   。(2分)

(3) 这一条约的签定对中国产生了什么后果?     B      。(2分)

2.右图是关于哪一事件的报道?    西安事变          2分)       

这一事件最后如何解决? 和平解决(或:蒋介石答应停止内战,联共抗日) (4分)

这一事件的解决有什么历史意义?  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初步形成     。(2分)

3.交通:有了汽车、火车、轮船等近代交通工具(说出其中一项可给分。以下同)。(2分)

通信:   有了电话、电报等通讯方式   。(2分)

文化生活 照相机、电影等传入 ;报纸、广告的出现      。(3分)

社会习俗:  剪辫、易服、禁缠足、废跪拜礼和“大人”等称谓等     。(3分)

 

四、小小历史家:(第一题6分、第28分、第三题6分。共20分)

1.            参考:能用当时国家民族面临的危机或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形成等说明的,看其表述的情况酌情给分。有创意的可酌情加1---2分。

2.  参考:体现了把生死荣辱与国家命运连在一起的爱国主义精神。(“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等不同表述均可)(4分),举出一例符合题意的人和事均可给分(4分)

3.说明:无论从正反那个方面评价,只要言之成理,均可视其表述情况酌情给分。有创意的可酌情加1---2分。(G)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