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杨宁一教授、郝瑞庭教授
琼山中学初中历史课程模
新课程七年级历史段达标
张波:浅谈新课程下的历
新课标四川省2005中考历
佚名:新课程历史教师需
周明学:新课标下历史教
新课程下教师课堂管理初
刘向荣:如何在新课改中
主体性教学模式在历史新
最新热门    
 
新课程历史九年级上模拟试题

时间:2009-10-18 17:56:50  来源:佚名
 

新课程历史九年级上模拟试题

一、选择题:

1、14-16世纪欧洲发生了巨大变化,产生这种变化的根本原因是( )
A、新航路的开辟 B、文化巨人的学识勇气
C、工商业的发展和资本主义的萌芽 D、宗教改革
2、新航路的开辟给下列哪国的经济带来不利影响( )
A、意大利 B、英国 C、西班牙 D、葡萄牙
3、15世纪晚期,如果有人想横渡大西洋,跟着谁航行可以成功( )
A、迪亚士 B、哥伦布 C、达。伽马 D、麦哲伦
4、首先找到通向东方新航路的航海家是( )
A、迪亚士 B、哥伦布 C、达。伽马 D、麦哲伦
5、文艺复兴时期,有一个学科的革命成为近代自然科学开端的标志,这一学科是( )
A、数学 B、物理学 C、医学 D、天文学
6、17世纪典型的资本主义国家是( )
A、英国 B、美国 C、荷兰 D、法国
7、1804年,拿破仑建立了( )
A、封建军事独裁政权 B、资产阶级共和国
C、资产阶级军事独裁政权 D、封建专制政权
8、史学界认为,1640-1688年英国革命和1789-1830年法国革命进程有许多相似之处主要表现为
(1)建立国资产阶级共和国 (2)出现过资产阶级军事独裁(3)基本解决农名土地问题(4)发生过旧王朝复辟
A、(1)(2)(3)B、(1)(2)(4) C、(2)(3)(4) D、(1)(2)(3)(4)
9、法国、荷兰援助美国独立战争的出发点是( )
A、分享胜利果实 B、帮助美国摆脱英国殖民枷锁
C、摆脱国内政治经济危机D、打击英国殖民势力
10、下列革命具有民族解放运动和资产阶级革命双重性质的是( )
A、英国资产阶级革命 B、美国独立战争 C、法国大革命 D、美国内战
11、英国组织反法同盟,打击法国的目地是( )
A、阻止法国革命蔓延 B、争夺欧洲霸权 C、维护欧洲封建制度 D、争夺世界霸权
12、美洲最早独立的国家是( )
A、美国 B、古巴 C、墨西哥 D、海地
13、美国独立战争后成立了统一的美利坚合众国,而拉丁美洲独立战争后却建立起一系列独立国家,造成这种现象的根本原因是( )
A、独立前的经济状况 B、殖民者的态度 C、革命领导力量 D、革命斗争的方式
14、工业革命在英国产生的前提是( )
A、雄厚的资本 B、充足的劳动力 C、广阔的市场 D、资产阶级统治的建立
15、英法两国资产阶级革命中,表现的不同之处主要是( )
A、领导阶级的不同 B、人民群众参与否 C、处死封建国君 D、粉碎外国武装干涉
16、史学界认为“18世纪末至19世纪中期,对欧洲大陆来说是一个大动荡的时代,同时也是历史性变革的时代”形成历史性变革的根本原因是( )
A、资本主义制度进一步确立 B、工业革命的迅速发展 C、无产阶级登上历史舞台
D、争夺世界霸权的斗争日趋激烈
17、近代美国在第一次工业革命中,哪一部门的革新属于世界领先( )
A、纺织业 B、动力能源部门 C、冶金业 D、交通运输业
18、独立战争和内战是美国历史上的两次重要战争,相同点是( )
A、赢得了民族独立 B、维护了国家统一 C、扫除了资本主义发展的障碍 D、消除了种族压迫和歧视
19、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第一个战斗纲领是( )
A、《权利法案》 B、《独立宣言》 C、《共产党宣言》 D、《人权宣言》
20、英、法、美资产阶级革命相同的结果是( )
A、建立了君主立宪制 B、建立了资产阶级共和国
C、有利于资本主义发展 D、赢得了国家独立
21、从社会发展的角度看,《权利法案》的最大意义在于( )
A、确立了君主立宪政体 B、以法律权利取代君主权利 C、国王不能随便征税 D、标志着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的结束
22、拉丁美洲第一个国家独立距今的年代是( )
A、50周年 B、100周年 C、150周年 D、201周年
23、美国南北战争前,南方大种植园经济与哪一国联系最为密切( )
A、西班牙 B、英国 C、法国 D、荷兰
24、美国经过内战,扫清了资本主义发展的又一障碍,那么“前一障碍”是指( )
A、殖民统治 B、西进运动 C、保护关税 D、奴隶制度
25、美国内战前,南北矛盾的焦点是( )
A、关税问题 B、奴隶制存废问题 C、向西部扩张问题 D、资本主义存废问题

 

二、材料分析题
1、材料一:(1)凡未经国会同意,以国王权威停止法律实施之皆越权力,视为非法权力。
(2)国会议员之选举应是自由的。
材料二:“我们以这些殖民地的善良人民的名义和权力,谨庄严宣告:这些联合殖民地从此成为,而且名正言顺地应当成为自由独立的合众国。”
材料三:“人们生来是自由的,在权利上是平等的;私有财产是神圣不可侵犯的。”
请回答:
(1) 材料一、二的颁布分别有什么作用?
(2) 你对材料三有什么看法?
(3) 上述材料分别发生在什么历史事件中?这些历史事件的发生反映出当时世界发展的趋势如何?
2、材料一:现代的文明的美国史,是由一次真正解放的,真正革命的战争开始的。
-列宁《给美国工人的信》
材料二:当前南部和北部之间的斗争不是别的,而是两种制度之间的斗争,是因为这两种制度不能在北美大陆上和平共处。-马克思《美国内战》
材料三:美国内战……它的结局无疑地将决定美国几百年的命运。-恩格斯《致魏德迈》
回答:
(1) 材料一中的“战争”指哪次战争?为什么说它是“真正解放、真正革命的战争”?
(2) 材料二中的两种制度指的是什么?为什么这两种制度不能再北美大陆上和平共处?
(3) 请你说说恩格斯关于美国内战意义的论断理由?
3、对英国资本主义制度的确立和发展产生了直接影响的大事纪:
(1)15、16世纪 西欧开辟了新航路
(2)17世纪 英国发生了资产阶级革命
(3)18世纪 英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殖民国家
(4)18世纪60年代到19世纪上半期 英国最早进行和完成工业革命
回答:(1) 1和2有何影响?
(2) 2何3有何联系?
(3) 2、3对4有何作用?
三、问答题
17至19世纪英国政治、经济领域发生了哪两次不同性质的革命?两次革命各产生了什么影响?


答案:
一、 单选
1C 2A 3B 4C 5D 6C 7C 8B 9D 10B 11B 12A 13A 14D 15D 16B 17D 18C 19C 20C 21B 22D 23B 24A 25B
二、1、(1)《权利法案》的颁布为限制王权提供了法律保障,使英国建立起君主立宪制的资产阶级专政;《独立宣言》的发表,宣告英属北美13个殖民地独立。
(2)《人权宣言》体现了反对君主专制和封建等级制度的思想,具有进步性;但私有财产使神圣不可侵犯的,体现了资产阶级的实质,具有局限性。
(3)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美国独立战争、法国资产阶级革命;发展资本主义是当时的世界历史发展的趋势。
2、美国独立战争。战争彻底摧毁了英国的殖民枷锁,使美国赢得了独立,有利于美国资本主义的发展,对以后欧洲和拉丁美洲的革命也起到了推动作用。
(2)南部的种植园奴隶制和北部的资本主义制度。因为残酷、落后的黑人奴隶制阻碍了资本主义的迅速发展。
(3)因为独立战争摧毁了英国的殖民统治,而美国内战又废除了奴隶制度,经过两次革命战争后,美国资本主义发展道路上的障碍被彻底清除,所以在以后的时间里,美国经济得以迅速发展。
3、(1)英国利用大西洋航路中心地位,开展对外贸易,进行殖民掠夺,使英国资本主义广泛、深入发展起来,为资产阶级革命创造了条件。(或资本主义经济发展为资产阶级革命创造了条件)
(2)英国经过资产阶级革命,资本主义迅速发展,使其在殖民争夺中占有优势。
(3)英国资本主义统治的确立为工业革命提供了政治前提。而广阔的海外市场和市场的不断扩大,促使其增加商品生产,改进生产技术,这就使工业革命成为必然。
三、1640年发生的资产阶级革命和18世纪60年代的工业革命
影响:英国资产阶级革命是人类历史上资本主义制度对封建制度的一次重大胜利。它为英国资本主义的迅速发展扫清了道路,揭开了资产阶级革命运动的序幕,推动了世界历史的发展进程。
工业革命:创造了巨大的生产力促进了经济的发展;工业革命使社会日益分裂为两大直接对立的阶级,即工业资产积极和工业无产阶级;工业革命改变了世界的面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