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周明学:罗斯福新政教学
周明学:中国近代现代史
周明学:清末新政有没有
周明学:不可运用人造史
深圳中学:经济成长历程
启东中学:中国近代现代
启东中学:中国近代现代
周明学:高中历史教科书
周明学:一条鞭法祛疑
周明学:宋初死刑复核制
最新热门    
 
周明学:新课标下历史教学应树立几种意识

时间:2009-10-18 17:55:03  来源:周明学
 


 

 一堂历史课好坏的标准到底是什么,是一个见仁见智的问题,也是一个值得我们每一位老师认真思考的问题。记得上世纪80年代,《历史教学问题》杂志也展开过讨论,最后也没有形成一个统一的意见。所以,今天评课,也完全是我个人的标准和看法,不一定正确,欢迎大家批评。两天听了12节高中历史课,总的感觉,毕竟是经过地市层层选拔过来的省级优质课,反映出来的参赛老师的教学基本功(教态、语言、板书、操作等)都相当的不错,我个人有很大的收获,也有不少启发。这些课都凝聚了我们老师大量的心血和智慧,值得大家学习和借鉴。我个人认为崇义中学王星民老师的那节课显得更加突出,给人耳目一新之感,令人印象深刻。我认为,无论是从传统的评课标准看,还是从新的评课标准看,这都是一节比较成功的优质课。可以说,王老师的这节课代表了新课改倡导的教学方向,具有规范性和导向性的双重特点。下面我就以王老师这节课为主线,以点带面,谈谈我个人对新课标下高中历史教学的一些看法。

 一、教学过程中要有教学目标意识

通过一堂课,让学生学到什么知识,培养学生什么学科能力,让学生得到怎样的思想教育,这是教师在上课之前和上课之中都必须解决的问题。天津有个实验中学,全国有名。该校有一个特点,就是特别重视教学目标的设计。他们把每节课的教学目标都细化为教养性目标、教育性目标、发展性目标,并且打印出来,老师人手一册。这个做法抓住了教学的关键,因为所有的教学活动都是为实现教学目标服务的。王星民老师这节课的第一个优点就是教学目标明确,而且每个教学环节都是紧密地围绕着教学目标,为实现教学目标服务。

从听课中,我感觉王老师这节课设计了三个教学目标。

 从知识目标来看,讲清了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必要性、可能性,中共三大的内容及评价,国民党一大中心议题、内容、意义、新旧三民主义比较、新三民主义与中共革命纲领的比较、黄埔军校的建立等。

从能力目标来看,这节课首先是培养学生阅读、分析史料的能力,这是历史学科的核心能力。王老师设计了两段文字材料问题,一段是中共三大的部分内容,提出了三个问题,一段是新三民主义的一段材料,提出了一个问题。第二是比较能力,比较法是历史研究的常用方法,也是历史教学和历史学习的常用方法,王老师与同学一起比较了新旧三民主义、新三民主义与中共革命纲领的异同。第三是评价能力,在对中共三大的评价中,特别强调了“一分为二”的评价思想和方法。

 从思想目标来看,王老师设计了“从孙中山身上看到了什么品质”(爱国、与时俱进)问题,与本节课联系自然、密切。而有些老师或没有思想目标,或人为拔高,联系不够自然,或教案上有,教学中无。

所以,我认为王老师这节课具有很强的目标意识,而且所确立的教学目标全面、具体、难易适度。这一点做得较好的还有景德镇昌河中学的程志鹏老师、瑞昌一中的罗志威老师、泰和中学的汪丽萍老师、新余一中的段培情老师、临川一中的孙健老师等。

 

 

二、处理教材上要有教师主体意识

教材处理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教学质量的好坏。在影响教学质量的各种因素中,处理教材始终是占第一位的。不可否认,人教版教材有许多优点。但由于种种原因,从教学的角度来看,完美无缺的教材是非常少见的,再说新课程理念也提倡用教材教,而不提倡教教材。因此,在一本教材的使用上,如何扬其所长,避其所短,是每位教师授课前必须完成的一项建设性的任务。教师处理教材,既不能因个人兴趣而增减,也不能完全照本宣科,而必须以教学目标为根据,并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所以,从教材到教案,从教案到教学,这两个过程都要充分发挥教师的主体作用,都要再加工、再创造,以适合教学目标的需要,以适合学生实际的需要。我觉得处理教材,首先要精读教材,基本史实、基本概念、基本结论等主干知识固然要清楚,教材细节也不能放过,包括一些词语,如本节中共产国际对国民党是“建议”,对中共是“指示”,三大政策是“实际上”确定等,这些都是要引起注意的。然后选准重点、难点,第三确定是否合理精简(哪些讲,哪些不讲),是否适当补充(能说明重要结论的,克服随意性),是否调整顺序(一节之内,或一章之内),第四设计板书。板书设计的重要性在于它是教学思路的缩影。

王星民老师处理教材角度新颖,科学准确,一是新课部分由相亲、定亲、成亲、爱情的结晶四幕历史剧组成,有独创性和新鲜感,也很准确,二是难点突破处理较好,用两圆相交比较新三民主义与中共革命纲领的异同,直观形象,充分利用了课件的优势。教材处理较好的还有贵溪一中的杨文峰老师、新余一中的段培情老师、玉山一中的吴萱老师、宜丰中学的夏银花老师、泰和中学的汪丽萍老师等。

三、教学环节上要有时间分配意识

 教学各个环节(导入、新课、练习、小结、布置作业等)的时间分配是否与教学目标一致,教师活动与学生活动的时间分配是否与教学目标一致,这些问题都是需要注意的,因为从教学环节上的时间分配可以看出你的教学思路是否清晰、你的课堂结构是否严谨。

从王老师这节课看,导入(胡连会)、新课、小结(诗二首)、练习,环环相扣,过渡自然,时间分配合理,密度适中。

下面从导入、小结、练习三个环节举例说明。

        

导入:王老师由胡连会画面导入新课,短暂而自然,紧扣课题。贵溪一中杨文峰老师由身边的天气引起政治天空,引出胡连会,就地取材,反映了杨老师的机智。新余一中段培情老师由三次握手图片导入新课,也很自然贴切。但有些老师导入新课用了七、八分钟,时间过长;有些老师用“国民革命歌”的音频,不够贴切,如作为第3节课的导入则较好。   

        

小结:王老师用自己创作的诗二首作小结,化繁为简、画龙点睛。一首是“一个政治基础,两个政党合作,三方力量促成,四个阶级联盟”,一首是“一次国共合作,两个会议召开,三民主义发展,四年革命到来”。所花时间适中,便于学生记诵,表现了对学生的关爱。而有些老师小结,或者时间过短,或者时间过长,皆为简单重复。

        

练习:在教学环节中一定要有练习一环。练习设计要服从教学目标,要新颖,答案要解释,可以是对课文的理解,可以是对课文的补充,也可以是对课文的升华。王老师设计的选择题和讨论题基本上符合这些要求。只有一位老师没有练习环节。

 

 

 

四、教学手段使用上要有辅助教学意识

   

正确使用多媒体教学,能优化教学过程,提高教学效果,但不能迷信它,不能过度夸大它的作用,因为它毕竟是一种教学辅助手段,这是它的功能的基本定位。要正确使用它,先要对它的长处、短处做到心中有数。大家知道,多媒体教学的长处一是容量大,二是直观,它的明显不足一是不经济,成本大,花时费力,二是预设的,没有互动,难以生成,都是事先设计好的,上课基本上就是展示课件。所以应该提倡常规教学手段能完成的教学,尽量用常规手段。即使要用多媒体教学,也不提倡整堂课都用多媒体,否则有“电灌”之嫌。本次赛课全部都是多媒体教学,这不一定是最好的选择,因为有的课用常规教学手段也完全能够“出彩”。把多媒体作为辅助教学的一种手段来运用的,王星民老师做得较好,瑞昌一中的罗志威老师、景德镇昌河中学的程志鹏老师也不错。他们共同的优点是,课件画面优美,色彩鲜艳,选材宜度,流程清晰,难点突破(用横线、对联、相交圆等)。其他老师存在的问题一是容量过大,捡到篮子都是菜,没有考虑材料(文字、音频、视频)的质量、数量。许多材料都是一闪而过,学生根本没有任何看、听、思考的余地,很被动。二是条理不够清理,序号不规范,用语不统一。三是校对不过关,还有一些错别字。四是选用色彩不科学,有的背景颜色与文字颜色没有区分度,有的颜色过于灰暗,看不清。

五、教学思想上要有学生主体意识

在课堂教学中,如何真正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也是一个长期困扰着我们老师的问题。本次赛课,参赛老师也多少注意到了这个问题,如王星民老师的课,学生表演了历史情景剧,汪丽萍老师让学生分组活动,程志鹏老师让学生分组讨论,其他老师也提了一些问题,也让学生讨论了一些问题,做了一些课堂练习。大部分课堂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很高,情绪也被调动起来了。但我个人认为,本次赛课在发挥学生主体作用方面还存在着很大的不足,基本上还是以教师为中心,以课件为中心,学生的主体作用没有发挥好,学生比较被动。主要表现在:一是学生在听你讲,二是学生在回答你提出的问题,三是学生在参与你设计好的活动,在读你写好的台词,四是学生在做你设计的练习。这样,你的讲解,你的问题,你的台词,你的练习就像一条无形的绳子,紧紧地拴着学生,把他们牵来牵去,学生争先恐后地发言,似乎思维活跃,实际上思维活动的余地、空间非常有限。由于学生的参与有主动参与和被动参与、有效参与和无效参与、实质参与和表面参与之分,如果我们安排哪怕是几分钟的时间,给学生自己读书和思考,由学生自己提出问题,或者老师解答,或者同学解答,效果也许会更好些。

 

 

六、教学风格上要有个人特色意识

我们常听说特色是品牌,特色是优势,特色是竞争力。新的教育思想也提倡个性化教学,这就要求我们老师要树立特色意识。千校一面不可取,千人一面也不可取。

王老师这节课的特色主要表现在:一是教材处理的创造性,集中体现在板书设计上,由相亲、定亲、成亲、爱情的结晶四个子目组成;二是教学语言的概括性。如中共“三大”内容的“两定”(决定、确定)、评价中的“有”与“没有”,第一次国共合作的打油诗,本节的小结“诗二首”等。另外程志鹏老师的“三棱镜思维”复习思想也有原创性、启发性。这些都给听课的师生以深刻的、长久的印象。

 * 作者说明:本文是在2005年江西省第四届中学青年历史教师优质课比赛点评会上的发言稿。一天半时间,听完12节课后,要立即点评,是一项极具挑战性的任务。任务是完成了,但质量不一定很好。这里我要感谢省历史教研员陈勤老师对我的信任,同时还要感谢徐世贵老师,因为到婺源参加点评之前,我在家反复精读了他的专著《怎样听课评课》,获益良多。

                       (原载《九江一中学报》2006年第1期)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