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复习试题 >> 正文
琼山中学初中历史课程模
海南省实验中学历史中考
广东实验中学初二历史期
湖北黄冈中学初三中考模
元培中学历史与社会寒假
宜昌市南阳中学中国史总
宜昌市南阳中学中国史总
中学生阅读书目推荐100
深圳育才三中追寻往事主
樊汉彬:中学历史课堂教
最新热门    
 
深圳中学:经济成长历程测试题

时间:2009-10-18 17:52:00  来源:深圳中学
 

深圳中学经济史测试题

 

深圳中学 2004-2005学年度第三学段考试试题

 

科目:历史 模块:经济成长历程

 

考试时间: 2005年4月26日星期二

命题人:高一历史备课组

 

(部分截选)

6.  读诗明史(12分)

高田二麦接山青,傍水低田绿未耕。桃杏满村春似锦,踏歌椎鼓过清明。

昼出耘田夜绩麻,村庄儿女各当家。童孙未解供耕织,也傍桑阴学种瓜。

租船满载候开仓,粒粒如珠白似霜。不惜两钟输一斛,尚赢糠覈饱儿郎。①

                                   ——宋·范成大

 

(注释:①“钟”:古代以六斛四斗为一钟;“斛”:古代以十斗为一斛,南宋末年改为五斗;“糠覈(he)”:指米麦的粗屑;这句说的是:农民每年两钟粮,就得忍痛另外输献一斛,只能把剩下的糠皮碎注给孩子吃。)

 

问题:

(1)“高田二麦接山青,傍水低田绿未耕”这句诗反映了宋代太湖流域农业生产是一种怎样的情况?

(2)“昼出耘田夜绩麻,村庄儿女各当家”这句诗又反映了我国古代农业耕作方式的主要特点是什么?

(3)“不惜两钟输一斛,尚赢糠覈饱儿郎”这句诗反映了宋代太湖流域农民怎样的生活?

 

7.改革与发展(18分)

【材料一】 赫鲁晓夫的改革是没有真正触动斯大林模式的小修小补。例如农业改革的一项重要措施,是从1954年起在哈萨克、西伯利亚、乌拉尔、伏尔加河流域和北高加索实行大规模的垦荒。当年即建立124个国营农场,到1955年底增加到425个。1954~1960年,先后开垦四千多万公顷荒地。这期间全国的粮产量增长了50%以上,其中三分之一就是由这些新开垦的土地提供的。但由于经营和管理不善,加上粗放耕作,到60年代初,垦荒区提供的粮食就呈现下降趋势。到1964年,苏联便不得不从国外进口粮食。不仅如此,垦荒还严重破坏了生态环境,使许多地方变成了寸草不生的荒漠。

   

【材料二】 勃列日涅夫的改革,在初期取得了一定成效。1966-1970年,工业总产值年均长率达到8.4%;谷物平均年产量达到20 500万吨,较1960~1965年增加57%。此后,经济增长率趋于停滞和下降。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率1971-1975年为7.1%,比五年前下降1.3%,其后五年又下降2.6%。到1982年,工业总产值仅增加2.8%。农业总产值年平均增长率1971~1975年仅为0.8%,1976~1980年为1.9%,1982年为1%。农业人均产量和农业劳动生产率,都远远低于西方发达国家。究其原因,在于勃列日涅夫的

 

历史试题第8页(共9页)

工业改革是在仍然坚持国家高度集中管理体制的前提下采取一些修补措施,没有真正解决如何调动企业和职工的生产积极性问题,同时对于利用价值规律、发展市场机制的作用上继续采取基本排斥的态度。农业的改革步子更小,国家仍然统得过多,“吃大锅饭”问题依然存在。

 

【材料三】 伴随着戈尔巴乔夫的政治体制改革,政局失控的状况日趋严重。在“公开性”“民主化”和“政治多元化”的口号下,无政府状态迅速蔓延,社会激烈动荡。罢工浪潮此起彼伏,经济和刑事犯罪率急剧上升。反对党派不断涌现,它们大多公开声明反党反社会主义,并且策划组织了一系列反共游行和集会,甚至夺取苏共一些地区和加盟共和国的领导权。苏共党内自由化的思潮严重泛滥,从全盘否定斯大林发展到彻底否定十月革命和苏维埃政权七十多年的历史,反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反对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许多共产党员纷纷脱党、退党,党内也出现了分裂趋势。

   

问题:(1)赫鲁晓夫改革时的盲目垦荒,留给人们什么教训? (3分) 

(2)对比勃列日涅夫改革失败的教训,你能说说我国经济改革有哪些成功的经验吗?(5分)

(3)从戈尔巴乔夫政治改革失败和苏联解体的教训,说说我们在改革开放中应该注意什么?(5分)

(4)通过对上述三则材料的分析,对苏联社会主义改革有了较深的了解,再将它同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中国的改革相对比,你有哪些认识?(5分)

 

四、问答题((本大题共1小题,满分 14 分)。

8.20世纪20年代,第二次科技革命的成果得到普遍推广应用,极大地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各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经济空前繁荣,美国尤为突出。人们一片欢呼,认为资本主义进入了千年繁荣时期。1929年10月24日纽约证券交易所股市突然崩溃,一场席卷全球的经济危机由此爆发,人们的千年梦被击碎。(1)请分析这次危机爆发的原因。(4分)(2)危机爆发后,各国都采取了摆脱危机的办法。美国是如何消除危机的?(5分)(3)美国消除危机的理论依据是什么?(2分)对其他资本主义国家有何影响?(3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