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海南05年初中毕业考试试
吉林省实验区05年中考历
海南历史必修第三四五单
山东省实验中学文化史测
海南解爱群老师编制历史
吉林省实验中学高三二阶
海南澄迈二中政治文明历
湖南省06届八校联合文综
海南省高中历史会考测评
2006年上海南汇区高三历
最新热门    
 
海南省实验中学历史中考模拟题

时间:2009-10-18 17:56:49  来源:佚名
 

海南省实验中学历史中考模拟题

姜雪琴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取得胜利60周年。同时,日本即将出台新教科书。(每隔4年的4月,日本都要出版重新审定的教科书。)从提前曝光的内容来看,日本新的历史教科书歪曲历史真相的行径更加变本加厉,那么,日本教科书究竟如何歪曲了历史呢?请看:关于甲午战争爆发原因:“清不想失掉最后的朝贡国朝鲜,开始将日本作为敌人。日本进行了日清和日俄两场战争,就是由于东亚的这种国际关系。”关于“九一八”事变:“随着国民党统一中国的逼近,中国人反日运动激化,不断发生妨碍列车运行和迫害日本学童事件。”表明关东军精心策划的句子也删了

海南实验中学2005年中考模拟试题(二)
历史科

一、单项选择题(1-20题,每小题2分;21-22题为选答题,每小题2分,多答加分。满分44分,其中超量分为4分)
在下列各题备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意的选项,请将正确选项的代号字母填入下表相应的空格里。
题号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答案
题号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答案
1、假如时光倒流,你回到了公元前3世纪末的中国。你有可能遇到下列哪些事情(   )
①“罢黜百家,独尊儒术” ②焚书坑儒 ③最高统治者称作“皇帝” ④通行全国的标准文字是小篆 
⑤楚汉相争
A、②③④⑤    B、①②③④   C、①③④⑤ D、①②④⑤
2、民以食为天。当你吃着香喷喷的米饭时,你知道关于水稻的知识吗?下列选项中错误的一项是( )
A、在河姆渡文化遗址的发掘表明我国是世界上最早种植水稻的国家
B、唐朝时人们吃上了水稻的优良品种——占城稻
C、“苏湖熟,天下足”。宋代苏州、湖州成为重要的粮仓
D、我国科学家袁隆平在世界上首次育成籼型杂交水稻,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
3、中国古代文学艺术璀璨夺目,出现了很多珍品。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东汉末年,书法开始成为一门艺术。东晋时出现了“书圣”王羲之
B、敦煌莫高窟以绚丽多彩的画面描绘了魏晋南北朝以来的社会面貌,是“墙壁上的图书馆”
C、南宋画家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反映了当时社会商品经济的繁荣
D、明清时期的文化体现了鲜明的时代特色,例如《红楼梦》
4、一位生活在明朝北京城的商人,他不可能有的经历是(  )
A、经营货物品种繁多 B、贩卖马铃薯
C、友人送他景德镇产的青花瓷 D、在北京城雇佣“机工”纺纱织布
5、 “逆子孤臣一稚儒,填膺大义抗强胡。丰功岂在尊明朔,确保台湾入版图。”张学良的这首诗称颂的历史人物是(  )
A、岳飞    B、郑成功    C、戚继光    D、文天祥
5、中国近代史是一部中国人民受到列强欺凌侵略饱受苦难的历史,也是中国人民的抗争和探索史。下列人物中,对中国近代化的起步和发展起积极作用的是(  )

① ② ③ ④ ⑤
A、①②③④⑤   B、①②③④    C、①②③⑤    D、②③④⑤
6、假如你生活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上海,你不可能经历(  )
A、唱着《义勇军进行曲》,投身于抗日洪流中  B、观看有声电影《歌女红牡丹》
C、翻阅商务印书馆出版的字典        D、阅读《申报》,了解国内外大事
7、“军叫工农革命,旗号镰刀斧头。匡庐一带不停留,要向萧湘直进”。请问这支工农革命军 ( )
A、是南昌起义的主力军  B、在北伐过程中表现突出,被誉为“铁军” 
C、革命目标是重建广东革命根据地  D、创建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
8、2005年是遵义会议召开70周年。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①纠正了陈独秀等人在军事上和组织上的错误②是党的历史上生死攸关的转折点③在事实上确立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新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④工作重心从城市转向农村
A、①②③    B、①②③④    C、 ②③   D、②③④
9、某班欲举行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活动,同学们纷纷找了一些资料。下列资料与历史事实不相符的是( )
A、歌曲——《屠城血证》《珍珠港》  B、电影——《义勇军进行曲》《大刀进行曲》
C、纪实文学——抗日战争   D、图片——“中国守军在卢沟桥英勇抵抗日本侵略军”等
10、1958年人民英雄纪念碑正式落成。在碑座四周镶嵌着十幅浮雕,下面的四幅中表达的主题是“五四运动”的是(  )
A B C D

11、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后,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出现了一系列喜人的新变化。具体表现在( )
①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②深圳等经济特区设立 ③ 国有企业实行改革 ④ 党的十四大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A、①②③④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
12、2001年7月北京申奥成功,整个神州大地沸腾。中国申奥成功的根本原因是(  )
A、军事实力强大        B、经济实力、国际地位的提高
C、科技水平提高        D、中国是一个大国,并且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13、“文艺复兴这个名字没把这个时代充分表达出来。”(恩格斯)这句话的含义是(  )
 A、它没能融入时代潮流之中       B、它实际上并没有使古典文化复兴
 C、它没能准确地提示这场运动的实质   D、它打着弘扬古罗马文化的旗帜
14、“在美国历史和人类历史上,林肯必将与华盛顿齐名。”(马克思)这是因为(  )
 A、1862年颁布了《解放黑人奴隶宣言》  B、颁布了《宅地法》
 C、维护了北方工业资产阶级的利益    D、维护了国家统一和废除了黑人奴隶制度
15、与右图相关的历史事件是(  )
 A、慕尼黑会议      B、巴黎和会
C、华盛顿会议      D、雅尔塔会议

16、失业问题是当今社会亟待解决的问题。罗斯福“新政”中采取的有利于解决失业问题的措施是(  )
A、整顿金融    B、兴办公共工程   
C、规定工作时数    D、调整工业
17、文艺作品也能反映现实生活。下列文艺作品中揭露法西斯分子罪行,讴歌人民反抗精神的是(  )
A、德莱塞《美国的悲剧》 B、毕加索《格尔尼卡》
C、列夫托尔斯泰《战争与和平》 D、梵高《向日葵》
18、二战给人类留下的启示有(  )
 ①警惕法西斯主义复活,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②远离战争,珍惜和平③不同制度的国家能共同应对人类面临的挑战④维护世界和平是各国人民的共同任务
A、①②③④  B、②③④  C、①②③  D、①②④
19、在美苏争霸中,尼克松调整美国对外战略的根本原因是(  )
 A、美国陷入越战泥潭        B、苏联军事实力增强
C、美国经济增长缓慢        D、苏联采取积极进攻战略
20、下列对第三次科技革命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引起了世界经济结构和国际经济格局的变化  B、它起源于20世纪60年代
C、它给人类的日常生活带来巨大变化      D、范围广、影响大
21、20世纪七、八十年代,中国和苏联先后进行了改革。结果,苏联最终在改革中解体,中国却走上了健康的社会主义道路,其根本原因在于( )
A、中国制定了恰当的民族政策        
B、中国较早摆脱了苏联模式的束缚 
C、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导
D、中国经济增长较快,国力在不断提高
22、当今世界政治格局呈多极化趋势。其根源在于(  )
A、第三世界兴起        B、整个世界局势相对稳定
C、科技与教育的发展与进步   D、世界经济力量结构的多极化

 

二、图中学史(第23题10分;第24题为选答题,6分,多答加分。满分为16分,其中超量分为6分)

23、1953年7月27日,朝鲜停战协定签字仪式在板门店举行。图为板门店停战协定签字会场。据此回答:
⑴在朝鲜内战爆发后,中国人民 志愿军为什么要赴朝作战?(4分)

 


⑵“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中国好儿女,齐心团结紧,抗美援朝打败美帝野心狼!”1950年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高唱着这首战歌,奔赴朝鲜前线。请问:这首歌的名称是什么?它体现了志愿军战士怎样的情怀?(3分)

 

⑶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对中国来说有什么重大意义?(3分)

 

24、右图中的人物是邓小平,他曾经两次成为美国《时代》周刊年度风云人物。请回答:
(1) 邓小平为什么会被《时代》周刊两度选为世界风云人物呢?对此你有何看法。

 

(2)人民称他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他称自己是“人民的儿子”你怎样理解这两个称呼?(4分)

 

三、材料解析(20分)
25、材料一 “分裂之家不能持久”,我相信我们的政府不能永远忍受一半奴役一半自由的状况。我不期望
联邦解散,我不期望房子崩溃,但我却期望它停止分裂。
———林肯1858年一次演讲
材料二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共同义务。
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国家绝不允许“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
———《反国家分裂法》第二条
回答:
⑴材料一中的“一半奴役一半自由的状况”指的是什么?最终这种状况是如何解决的?(4分)

 

⑵请你结合材料二,谈谈中国制定《反国家分裂法》的目的是什么?(2分)

 

⑶结合材料一和材料二,谈谈美国内战对两岸关系有何启示?(4分)

 

 


26、材料一 为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凤凰卫视的又一次大型电视行动“凤凰号下西洋”经过八个月12500海里的航行,单桅帆船“凤凰号”于3月16日抵达终点 -- 肯尼亚的蒙巴萨。这是郑和下西洋路线的首次完整再现,也是华人航海又一创举。3月19日晚,当地民众以一台载歌载舞的晚会欢迎凤凰号的勇士。肯尼亚政府官员、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郭崇立、江苏太仓市政府副市长盛蕾,以及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出席了晚会。 ———摘自 千龙网 新闻
材料二 (梁启超)哥伦布以后,有无量数哥伦布,维哥达喜马(达•伽马)以后,有无量数维哥达喜马,而我则郑和以后,竟无第二之郑和。……何以哥氏、维氏之绩,能使全世界划然一新纪元,而郑和之烈,随郑君之殁以俱逝?
———摘自《祖国伟大航海家郑和》

请回答:
⑴根据材料一,判断郑和七下西洋最远到达哪里?“凤凰号下西洋”等纪念活动的意义何在?(2分)

⑵材料二中提到了哥伦布、达•伽马等人,请你比较一下哥伦布等人的航海与中国郑和的远航有什么不同?(4分)

 

⑶你能解答梁启超的困惑吗?(4分)

 

 

四、问题探究(每小题15分,共30分)
27、假设你是一名导游,要带领游客参观三次科技革命成果博览会。你准备怎样向游客进行介绍呢?请你预先写出你的导游计划。(提示:科技成果、产生时间、作用、影响等)

 

 

28、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取得胜利60周年。同时,日本即将出台新教科书。(每隔4年的4月,日本都要出版重新审定的教科书。)从提前曝光的内容来看,日本新的历史教科书歪曲历史真相的行径更加变本加厉,那么,日本教科书究竟如何歪曲了历史呢?请看:关于甲午战争爆发原因:“清不想失掉最后的朝贡国朝鲜,开始将日本作为敌人。日本进行了日清和日俄两场战争,就是由于东亚的这种国际关系。”关于“九一八”事变:“随着国民党统一中国的逼近,中国人反日运动激化,不断发生妨碍列车运行和迫害日本学童事件。”表明关东军精心策划的句子也删了。关于“卢沟桥事变”:“事件本身不过是一个小摩擦,但是与日本方面的冲突事件不断发生。”新版本则将卢沟桥事变完全算成中国的责任,是中国方面扩大了事态。关于南京大屠杀:2001版在《日中战争》一节中加了一句话:“(那时,日本军队导致民众中也出现了很多死伤者,这就是南京事件)”,送审本将括号中那句话删除也就是说,教科书进一步否定了南京大屠杀的真实性。关于日本的战争罪行:送审本仅仅说:“没有一个国家在战争中没有任何杀害和虐待非武装人员的事情,日本也不例外。”没有再提日本军队所犯罪行。
历史不容篡改。一衣带水的邻邦需要永久的和平。请你以中国中学生的身份,结合你所学所知的历史知识,给日本中学生写一封信,劝戒他们“历史不容忘却”、“以史为鉴,面向未来”。

 

参考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44分) A BC D BB; A D C AA; A B C D B;B B A C B;C D
二、图中学史(16分)
23、⑴中国的国家安全受到威胁:朝鲜内战爆发后,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越过“三八”线,将战火烧到我国东北境内,炸我东北、杀我同胞、毁我财产。美帝国主义将第七舰队开到我国台湾海峡,阻止我国解放台湾,公然干涉我国内政。妄图将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扼杀在摇篮中。(2分)
朝鲜人民民主主义共和国请求中国出兵援助。为了申张正义,保家卫国,1950年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开赴朝鲜前线,抗美援朝。 (2分)
⑵《中国人民志愿军军歌》(1分) 舍生忘死;爱国主义精神和高尚的国际主义精神(2分)
⑶大大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威望;为中国赢得了和平建设的环境;增强了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 极大地激发了中国人民的爱国热忱和生产热情。(3分)
24、(1)提示:因为邓小平把中国的大门向世界打开了,让中国走向世界,同时让世界走进中国。他在中国20世纪的历史上铭刻了深深的印记,正因为有了他,中国才摆脱了贫困,走向富强,他的历史功绩举世公认。(2分)
(2)提示:人民称他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是因为在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邓小平解决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等一系列基本问题,为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和道路。他称自己是“人民的儿子”这充分表现了邓小平的拳拳赤子之心和深深的爱国之情。(4分)
三、材料解析(20分)
25、⑴北方的资本主义制度和南方的种植园奴隶制 (2分);通过武力(或战争)来解决的。1861年,南方军队挑起内战,美国南北战争爆发。北方在林肯政府领导下,采取一系列措施(如颁布《解放黑人奴隶宣言》等),最终战胜了南方,维护了国家统一。 (2分)
⑵为了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分裂国家,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维护台湾海峡地区和平稳定,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2分) ⑶国共两党组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国军民誓死抗战卫国(2分)
26.⑴非洲东海岸和红海沿岸(1分) 和平崛起,走向海洋,开发海洋或弘扬中国的海洋文化,振兴国力,和平崛起(1分)
⑵提示:两者比较,有下列不同:①规模:郑和船队庞大,船多人多;哥伦布等人船队很小,船少人少。(1分)②目的:郑和下西洋是为了宣扬国威,扩大明朝的影响加强海外联系;哥伦布等人远航是为了开拓市场,掠夺财富。(1分)③性质:郑和下西洋是与各国友好交往的义举;而哥伦布等人远航属殖民扩张活动。表现在手段和方式上,郑和下西洋采取的是和平贸易、友好交往的形式,深受各国人民欢迎。伴随着哥伦布等人的航海活动而来的,是残暴血腥的殖民侵略活动。(1分)④影响:郑和下西洋促进了与亚非国家的友好往来;哥伦布等人开辟新航路客观上加强了世界各地的联系,促进了资本主义的产生发展。(1分)
⑶提示:①西方航海是由于商品经济和资本主义萌芽发展,对黄金、货币追求等因素影响下而进行的,受经济利益的驱动;新航路开辟后,世界开始成为一个整体,加上西方的殖民活动又推动了西欧资本主义的发展,以至航海后继有人。(2分)
②郑和下西洋目的是宣扬国威,加强海外联系,扩大明朝的影响,受政治因素影响。耗资巨大,使国库空虚,航海活动难以维持下去;后来封建政府逐渐实行海禁和闭关政策,中国航海活动无法继续下去。(2分)
四、问题探究(30分)
27.示例:
现在我们看到的是第一次科技革命中的一项重要成果——蒸汽机。它是经英国人瓦特改良的蒸汽机。它的出现有效地缓解了之前蒸汽机工作效率低的状况,大大提高了生产力,促进了生产领域的革命性的变化,使人类进入了“蒸汽时代”。
这只灯泡现在看来很不起眼,不过你别小看它。它是“发明大王”爱迪生经历了上千次的失败,发明出的照明用具—碳丝灯泡。它的出现,结束了人类的“黑暗时代”,使人类社会进入了“电气时代”。
现在我们看到的这个“庞然大物”就是世界上最早的电子计算机。你知道它是怎样发明出来的吗?它是二战中美军为了计算弹道而研制发明出来的。没想到电子计算机的广泛使用成了第三次科技革命的核心。人类由此进入了“信息时代”。“秀才不出门,便知天下事”。
28.提示:历史不容篡改。就题目中提到的内容来看,日本的新版教科书在以下方面违背了历史事实:关于甲午战争爆发原因:甲午战争是日本帝国主义为吞并朝鲜、入侵中国而蓄意挑起的侵略战争。19世纪末,世界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开始进入帝国主义阶段。在远东,朝鲜和中国成为帝国主义争夺的焦点。日本早在明治维新以后,就确定了对外扩张的“大陆政策”,把侵略的魔爪首先伸向朝鲜和中国。而朝鲜爆发农民起义给日本提供了侵略的契机。可见,甲午战争爆发并非如日本所说的那么简单。关于“九一八”事变:九•一八事变的发生决非偶然,侵华是日本帝国主义一贯的既定政策。1929年发生了世界性的经济危机,日本遭到严重打击,决意通过发动对外侵略战争来摆脱国内危机的困扰。九一八事变是日本关东军精心策划的。1931年9月18日夜,日军有预谋地制造了柳条湖事件,诬陷是中国军队所为,借机发动了侵略战争。关于“卢沟桥事变”:同样是日本精心策划的阴谋。1937年7月7日,日军在卢沟桥附近举行军事演习,借口一名士兵失踪,要求进入宛平城搜查,遭到拒绝后蓄意挑起了全面侵华战争。卢沟桥事变是日本法西斯专政建立后,继续扩大侵略战争的表现。关于南京大屠杀:这是日本军国主义在中华大地上犯下的滔天罪行。卢沟桥事变后,1937年12月13日,日军攻入南京。对手无寸铁的中国平民和放下武器的士兵进行有组织地野蛮地屠杀。据战后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统计,总数达到30万人以上。血的事实不容改写!关于日本的战争罪行:日军的罪行罄竹难书,怎能轻描淡写,一笔带过?一个勇于承认错误,承担责任的民族会得到全人类的谅解;反之,违背民意,逆潮流而上,必将遭到世界人民的唾弃。正视历史,以史为鉴,才能面向未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