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复习试题 >> 正文
海南省实验中学历史中考
广西省06年中考历史模拟
06届湖南高三八校联考历
海南省高中历史会考测评
江苏省06年高三历史第三
06年湖南省株洲市中考历
海南省07届普通高中会考
湖南师大附中07届高三历
湖南07届高三六校文综大
2007年全国高考文综试题
最新热门    
 
湖南省06届八校联合文综模拟题

时间:2009-10-18 17:50:00  来源:佚名
 

                 湖南省2006届八校联合模拟考试试卷
                           文科综合
         湘潭市一中  常德市一中   岳阳一中     株洲二中
         衡阳一中    郴州一中     邵阳二中     雅礼中学
                    第I卷(选择题  共140分)
一、本卷共35小题,每小题4分,共计140分。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目要求的。
    下图为北半球某地某日“太阳视运动路线图”,图O为地平圈,箭头为太阳视运动方向。北京时间18:40时,太阳位于P点。据此回答1~2题。

图片
    1. 该地该日日出时,最有可能处于一天中气温最高的地点(假定都为晴天)是
A.加尔各答(88°E,22°N)
B.东京(140°E,36°N)
C.里约热内卢(41°W,22°S)
D.温哥华(124°W,49°N)
    2.关于该地地理特征的说法,正确的是
A.当地适合种植葡萄、柑橘、油橄榄
B.植被以亚热带常绿阔叶林为主
C.具有雨热同期的气候资源优势
D.居民以黄色人种为主


    下图是全球某日某时刻的晨线(线上数据为经度)。据此回答3-4 题。

图片
    3.此时北京时间是
A.12 : 40  B.9: 20  C.21 : 20  D.2:20
    4.若a 点纬度为南纬70度 ,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A.阿尔卑斯山南坡的雪线上升    B.地球的公转速度最慢
C.非洲大陆上的动物向北迁徙    D.南极点的太阳高度为20˚


读右图,回答5-7题:     图片
    5.从图中看,划分热带和温带、温带和寒带的年平均气温分别是
 A. 15℃和5℃      B.18℃和4℃   
 C.5℃和-5℃       D.25℃和10℃
    6.从图中看森林分布的极限条件,年平均气温和年平均降水量分别是
 A. >℃,1000mm          B. >-5℃,>400 mm
 C.>-7℃,>400mm        D. >17℃,>600 mm
    7.在年平均气温20℃的条件下,若降水量小于300mm,那么地表植被应是
 A.半沙漠        B. 多刺灌木  
 C. 草地           D.林地

 

    读北京市平原区地面沉降危害分区评价图,完成8~9题。图片
 
    8.引起北京市郊区地面沉降的主要原因是
A.兴修水库                        B.过度抽取地下水
C.大水漫灌                        D.高大建筑群成片开发
    9.北京市地面沉降可能引起的危害有
①工厂、居民区楼房墙壁开裂、地基下沉  ②损坏地下管道工程  ③海水倒灌补给地下水,使地下水质变咸  ④建筑物的抗震能力和使用寿命受到影响  ⑤降低防洪排涝工程的效能,造成大面积积水,使洪涝灾害加剧
A.①②④⑤                          B.①②③④⑤
C.①③④⑤                          D.①②③④


    某中学一地理研究小组在某地区进行生态调查。下图是他们调查后所作的一水井周边景观示意图,据此回答10-11小题。   图片
    10.该地的这种生态特征最可能是哪种
人类活动引起的:
A、滥采         B、滥垦       
C、滥伐         D、滥牧

    11.该种生态现象最有可能出现在下面
哪一地区:

图片

 

    考察形态各异的历史材料是再现、再认历史的有效手段。回答12—15题。
    12.1976年,考古工作者在湖北云梦秦墓中发现了两对我国最早的家信实物。这两封家信最有可能记载在什么材料上                                   (   )
A.甲骨     B.绢帛      C.竹木简   D.纸张
    13.宋朝曾把与契丹政权相邻地区的一些地点改名,如威虏改为广信,静戎改为安肃,破虏改为永静。这种现象应出现于            (   )
A.宋辽对抗时  B.澶渊之盟后  C.宋夏和议后  D.绍兴和议后
    14.两部著作的共同点不包括YCY                                      (    )                                   图片
 A.是中国近代科技走在世界前列的象征
 B.是科学家勤奋钻研实地考察的成果
 C.是世界文化发展史上的重要文献
 D.是封建制度走向衰落时出现的总结性科学巨著
    15.下列著作与上述两部书内容类别最为接近的一组是   (     )
 A.《伤寒杂病论》、《周髀算经》 B.《甘石星经》、《齐民要术》
 C.《唐本草》、《甘石星经》YCY D.《千金方》、《梦溪笔谈》


    生活中处处包含着历史。据此回答16—17题。
    16.在山东某旅游点,导游在一处为“杏亭”的景点讲解:“春秋时期,此人在这里大办教育,讲学授课,培养了大批人才。”你联想到此人的政治主张是:       (   )
A.兼爱非攻,互助互爱                B.为政以德,爱惜民力
C.民贵君轻,社稷次之                 D.以法治国,中央集权
    17.唐朝一人漫步在长安繁华街市上,他可能看到的有:①“新罗坊”有人在写诗②在商店里出售烟叶③西市里卖珠宝的波斯店生意兴隆④许多外国人如大食人、新罗人甚至于非洲黑人在长安生活                                       (  )
A.②③④       B.①②③④         C.②③            D.①③④


    只有不断保持党的先进性,才能使中国革命和建设不断走向胜利。据此回答18—21题:
    18. 以下对社会政治制度的革新进行了有益探索并付诸实践的人物有:(     )

 

图一              图二         图三             图四         图五


①                ②            ③              ④              ⑤
A.①②③④⑤    B. ②④⑤    C. ②③④⑤     D. ②③⑤
    19.《沁园春•雪》(1936年2月)中“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当时毛泽东所处的“北国”区域为:                                             (    )
A.陕北的黄土高原                        B.四川西部的雪山草地
C.长征途中的六盘山                       D.太行山区的西柏坡
    20. 毛泽东在中共七届二中全会提出:“革命胜利后,全党务必要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要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其主要目的是    (   )
 A.中共即将成为执政党                   B.克服宗派主义作风
C.克服官僚主义作风                     D.加强党的自身建设
    21.在中国近代,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开创中国革命的正确道路——井冈山道路;在中国现代,以邓小平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又开创了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两者最根本的共同点是:                                                       (    )
A.坚定不移的走社会主义道路            B.实事求是,从中国国情出发。
C.把反“左“作为革命进程中的重要任务。D.始终不渝的贯彻党的最高纲领
海洋与各国的发展关系密切。回答22——23题。
    22.在巴黎和会上,威尔逊提出“不论平时和战时,在领海以外,海洋上的航行有绝对自由……”。其主要目的是                             (   )
A.维护公海航行自由                B.限制德国潜艇的发展
C.打破英国海上优势              D.维护美国海上霸权
    23.有人说21世纪是“太平洋时代”,最能支持这一观点的理由是               (   )
A.亚太区域的贸易增长和经济发展的潜力巨大
B.两极格局的结束为太平洋地区的发展提供了机会
C.东亚、东南亚地区的崛起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亮点
D.环太平洋地区的大国对世界经济起到决定性作用

 


    2005年5月,中共中央和胡锦涛总书记邀请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和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分别访问大陆,是党中央在新形势下促进两岸关系改善与发展的重大举措。据此回答24—25题。
    24、中国共产党非常重视加强与台湾地区政党的交流与联系,是因为
A、政党代表所有阶级、阶层和社会集团的利益
B、政党有自己的群众基础,通过交流,可以加强政党间和两岸人民的共识,促进和平统一
C、国民党是台湾的大党,将掌握台湾地区政权,可以顺利实现和平统一
D、通过交流,可以建立统一战线,与民进党对抗
    25、宋楚瑜先生在答记者问时回答说:“再长的隧道也有出口,再长的黑夜也有天明的时候。两岸血脉相连,只要我们有信心和诚意,两岸关系一定会有光明的未来。”从哲学观点看,宋先生的回答主要是强调
①一切事物的发展都是道路曲折、前途光明
②要发挥主观能动性促进事物发展
③两岸血脉相连的客观性
④两岸关系发展的必然性
A、②④          B、①②③④        C、①②④        D、②③④
    26、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从哲学上看是因为
①意识对客观事物的发展具有促进作用         ②实践是有意识有目的的能动性活动
③意识能正确地反映客观事物                 ④科学理论对实践有巨大的指导作用
A、①③④         B、①②④          C、②④            D、②③
    27.中国是过去20多年里贫富差距扩大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为此,《建议》指出,“十一五”期间,国家要着力缩小贫富差距,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要缩小贫富差距,实现共同富裕,国家
①必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五个统筹”
②在国民收入的分配上,不能注重效率,而要注重公平
③不要再鼓励先富,防止贫富差距进一步拉大
④要运用财政税收等手 段,加大对收入的调节力度
A.①④        B.①③④        C.①②③④        D.②③④


    近期我国局部地区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2005年11月16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条例(草案)》。会议决定,按照企业和农户生产自救与国家适当扶持相结合的原则,采取继续对家禽免疫和疫区家禽扑杀给予财政补贴,对有关企业免征2005年企业所得税等九项措施应对禽流感。据此回答28—29题。
    28.材料体现的经济学道理有
①国家运用经济手段等对国民经济进行控制和调节  ②财政能促进卫生事业、社会经济的健康发展   ③税收是调节经济的重要杠杆   ④国家履行经济职能和社会公共服务职能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④
    29.我国湖南、湖北部分地区出现了禽流感疫情,当地政府对疫区3公里以内的禽类进行捕杀,对受损失的农民给予补贴。这说明
A.在我国,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在根本上是一致的,不存在利用差别
B.在国家利益和个人利益出现矛盾时,应牺牲国家利益,保护个人利益
C.奉献和索取是人生价值的两个方面,同等重要
D.在我国,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在根本上是一致的,国家应创造条件保护人民利益


    “神舟”六号飞船于2005年10月12—17日在飞行115小时32分,完成一系列太空实验后安全返回地面。据此回答30—32题。
    30.我国的载人航天工程始终把空间应用摆在重要地位。在“神舟”一号至“神舟”六号飞船上,搭载了植物种子和动物细胞,进行了太空诱变试验,培育出了具有很高应用价值的农产品和药用品,品质达到国际优质标准。这个事实主要表明了
A.实践是推动认识发展的根本动力        B.科学实验对促进生产力发展具有巨大作用
C.科学理论对人们的实践具有指导作用    D.实践是检验认识正确与否的唯一标准
    31.据报道,航天工业的产值已达1000亿元的规模,参加研制的单位数千家,人员有几十万,带动了许多新材料、新技术的自主研发、创新。发展航天技术有利于
①提升产业结构   ②促进自主创新   ③加强国家宏观调控   ④带动国民经济的发展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32.我国神舟六号的发射成功,令全世界的华人、华侨、海外学子激动万分,纷纷在中文报纸上发表文章或网上留言,表达自己的自豪感和对祖国的祝贺。这说明中华民族有
A.共同语言    B.共同地域    C.共同经济生活    D.共同心理素质
   33.“中国男孩”洪战辉说:“一个人只要精神不倒,就没有什么能难倒;只要脊梁不弯,就没有什么扛不起的山。”又说:“人最可怕的不是没钱,而是缺精神。”这两句话反映了一个共同哲理 
A.衡量人生价值主要看精神贡献      B.社会对个人的尊重与满足是人生价值的实现标志
C.人生的真正价值在于对社会的贡献  D.科学价值观有利于实现人生价值    

                                                        
   “如果你把一个坏苹果留在一桶好苹果里,结果你将得到一桶烂苹果。”这就是坏苹果法则。据此回答34_---35题:
   34、“坏苹果法则”体现的哲理是
A.一切从实际出发是做好各项工作的起码要求    B.联系是普遍的、无条件的
C.任何事物都与周围的事物相联系              D.人们不能把主观联系强加给事物
    35、坏苹果法则给我们的哲学启示是
A.应坚持主观与客观具体的历史的统一       B.看问题应具体分析事物的联系
C.要搞好局部,使整体功能得到最大发挥     D.要重视意识的能动作用

 

                      第II卷(综合题  共160分)

二、非选择题
36.读图“世界某地区地形、降水和城市带分布图”,回答问题。(36分)

 

图片

(1)描述图中沿40º纬线从①地形区分别到大陆东、西两岸的降水变化变化规律及其原因。(12分)


(2)城市带②和③共同的区位因素有哪些?(6分)  


(3)③地区的主要农业地域类型(    )  (2分)
A、大牧场放牧业     B、商品谷物农业    C、地中海式农业     D、水稻种植业

  

(4)①地所在国出现哪些全球性大气环境问题?并说明原因。(8分)

 


(5)为应对国际石油市场变化,减轻能源风险,加强本国石油安全,应该采取的措施有哪些?(8分)

 

 


37.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美国在崛起的过程中,没有成为英国霸权及其殖民体系的直接挑战者,在两次大战中都成为英国的主要盟友。美国不是推翻英国的全球霸主地位,而是在英国霸权自然衰落的过程中逐步取而代之。美国崛起于19世纪后半期到20世纪上半期。以1898年的美西战争为界标,在此前50年美国集中解决国内的统一和制度问题,并且在经济总量上接近头号强国英国;在此后50年美国越来越深地卷入两洋战略,并开始主导国际体系的建设。以二次大战为标志,美国完成崛起的过程,取代英国而成为世界霸权国家。德、日的非和平方式崛起模式中最关键的是毫无节制地挑战现存霸权和国际体系,以军事扩张来解决经济资源的短缺,以及在制度和文化因素中的扩张特征。德国和日本都是后起的资本主义强国,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一度成为欧洲和东亚最强大的国家,并对英国及其他老牌强国构成严重威胁。它们的迅速崛起必然遇到现存霸权国家和整个国际体系的压制,形成不可避免的生死对抗,最终导致其崛起进程和中断和失败。尽管二次大战以后,德、日在某些方面实现了再崛起,但是始终不能成为完全的世界大国。这其中的教训,值得每个后起大国认真吸取。
——黄仁伟《大国兴衰的历史比较》
    材料二    正如一些美国史学家指出的,联合国宪章“是一部美国文献”,虽然在某些方面美国对苏联作出了让步,但实际上美国有“隐蔽”……几乎所有拉美二十多个国家政府一致在重要问题上跟着华盛顿投票,华盛顿利用它的多数席位可使控制票数不足的莫斯科屡次行使否决权却归于无效。当苏联果真否决了安理会的一项行动之后,美国往往可以利用联合国大会这种可供选择的机构迫其就范。
  ——引自王斯德《世界当代史》
请回答:
(1)依据所学知识及材料一分析美国在崛起中成功解决了哪些重大国际国内问题?概括美国成功崛起的经验?(10分)

 


(2)据材料二,分析美国对联合国拥有重要影响力的原因?这种影响力是通过什么方式实现的?(6分)

 


(3)依据材料一分析日本、德国崛起的特征是什么?(4分)分析二战后德国与日本经济发展的共同原因?(8分)

 

(4)现在中国为什么要走和平崛起道路?(4分)

 

 


38、(32分)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
    材料一:一双在我国生产的耐克鞋,我们只挣八美元左右。可是,一经拥有品牌的耐克公司出售,就值上百美元。用我们廉价的劳动力,用我们的资源,污染了我们的空气和水,却让国外的企业家挣了大钱。20年来,汽车制造业花费了大量金钱搞引进,并没有换来有国际市场竞争力的核心技术,反而形成了依赖引进的被动局面。没有知识产权,中国企业就与高利润无缘。由于缺乏自主知识产权,我国仍主要靠廉价劳动力、资源消耗、土地占用和优惠政策等赢得竞争优势,在国际产业分工中处于低端位置,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缺乏竞争力。我国要从贸易大国变成贸易强国,必须改变这种局面。
    材料二:20多年来,我国经济发展总的是实行"三段式":引进外方技术-消化吸收-自主开发。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路风认为:我们总在做第一段,一次又一次引进;而第三段总是遥不可及。中国已经陷入了"引进-落后-再引进-再落后"的泥潭。中国很多企业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弱,消化吸收费用平均不到引进项目费用的7%。而韩国、日本等国却要花比引进项目费用多3~10倍的钱来消化吸收,形成了"引进-吸收-试制-自主创新"的良性循环。
  (1)运用经济常识的知识,结合材料一,分析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重大意义。(12分)


  (2)结合材料二,运用唯物辨证法的有关知识,说明我国要如何走出"引进-落后-再引进-再落后"的泥潭?(10分)

 


(3)党和政府应如何领导和组织自主创新?(10分)

 

 


39.(60分)坚持科学发展观,积极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历史任务。据此回答下列问题。

图片

华西村位于江苏省江阴县(见图),2004年,华西村人均工资收入12.26万元。华西村是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典型代表。1996年起出资在宁夏(贺兰山东麓黄河边)、黑龙江(大庆与哈尔滨之间)援建了2个“省外华西村”,经过几年努力,“宁夏华西村”和“黑龙江华西村”建设均取得明显成效。
(1)比较江苏华西村与“宁夏华西村”、“黑龙江华西村”的地形相似性和气候的差异性。(10分)

 

(2)太湖平原是我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但是近几年来,该商品粮基地的地位有所下降。简略分析其原因。(10分)


 
    材料一   子曰:道千乘之国,敬事而信,节用而爱人,使民以时。
——摘自《论语•学而篇》
 殷之曰:安以静兵息民,慈爱百姓,辟田野,实仓廪,使备用……货财票未者,彼将日日栖迟薛越之中野,我今将畜积并聚于仓廪,彼日积贫,我日积富。
——摘自《荀子•王制》
  贞观二年太宗谓待臣曰:凡事皆须务本,国以人为本,人以衣食为本,凡营衣食,以下失时为本,夫不失时者,在人群简静乃可致耳。若兵戈屡动,土木不息,而欲不夺农时,其可得也。
——《贞观政要》
 请回答:
   (3)上述各则材料的侧重点是什么?(6分)


   (4)唐太宗实施的政策获得了怎样的成效?你有什么看法?(4分)


 
    材料二 2005年11月29日至12月1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一步做好“三农”工作。在工作中要坚持以发展农村经济为中心任务,促进农村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促进农民持续增收,让农民真正受益;坚持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切实保障广大农民的权益,在实践中推进农村各方面制度的创新发展,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根据所学知识回答:
(5)建国初,为恢复国民经济在农业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4分)

 

(6)1953年后,我国在农业发展方面进行了哪些成功的探索?有何共同作用?(6分)

 

    材料三: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历史任务。要坚持“多予少取放活”,加大各级政府对农业和农村增加投入的力度,扩大公共财政覆盖农村的范围,强化政府对农村的公共服务,建立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长效机制。要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加快农业科技进步,加强农业设施建设,调整农业生产结构,转变农业增长方式,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大力发展农村公共事业,如加快发展农村文化教育事业,加强农村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体系建设等。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采取综合措施,广泛开辟农民增收渠道。为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国家决定2006年将全面取消农业税。
材料四:2006年的中央一号文件21日正式公布。这份名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的文件,是近3年来第3个有关“三农”工作的一号文件。从增加农民收入到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再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人们可以看出中央对解决“三农”问题越来越清晰的思路。
(7)运用经济常识知识,结合材料三说明财政和税收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的作用。(12分)

 


(8)材料四主要体现了什么哲学道理?(8分)

 

 

              湖南省06届八校联合模拟考试试卷(文科综合)
                        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
一、选择题(每小题4分,共140分)
题号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答案 B A B D B C A B A D D C B A D B D D
题号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答案 A D B C A B C C A A D B B D D C C 
二、综合题(共160分)
36.(36分)
(1)①地以西:从西部沿海到海岸山脉西侧为西风带的迎风坡,降水丰富;东侧为背风坡,降水少; (6分)①地以东:由于阿巴拉契亚山脉海拔较低,对来自大西洋的暖湿气流的阻挡不显著,从大西洋沿岸到①地逐减少。(6分)
(2)交通(水运)便利;气候适宜;地形平坦;经济发达(6分)(任答3点给满分)
(3)C  (2分)
(4)酸雨和全球变暖(4分)  大量矿物(或化石)燃料的使用;植被的破坏(4分)
(5)加紧勘探,开发国内新油田;调整能源结构,开发国内其他能源;加强技术改造,提高石油利用率;提倡节约用油;加强石油储备;石油进口多元化。(8分)(任答4点得满分)
37.(32分)
(1)解决了的问题:国家南北分裂和黑人奴隶制的存废问题;1929-1933年经济危机问题;两次世界大战问题;苏联强大与社会主义阵营形成问题。(6分)
经验:尽量减少与现存世界体系的正面冲突,不直接挑战霸权国家是良好的外部保障;得天独厚的地缘政治环境使其周边环境稳定,少受战争之苦;完善的民主政治制度以及不断的制度创新为其崛提供了内在动力;国土辽阔,国内市场潜力较大,致力于国内经济发展。(4分)
(2)原因:二战后,美国凭借其强大的经济和军事实力。(3分)通过控制大多数票的方式,操控联合国。(3分)
(3)特征:走上发展资本主义道路时的改革不彻底,有浓厚的封建残余和军国主义色彩;以武力手段挑战世界秩序。(4分)
    原因:都实行政治民主改革;美国的扶持;经济非军事化;利用第三次科技革命的成果;重视教育,培养人才;制定符合国情的发展战略等。(8分)
(4)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实现共同富裕;坚持和平崛起的发展道路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宗旨,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与各国友好相处,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积极开展与各国的交流和合作,是中国的对外政策;历史上中国长期遭受外国的侵略,在共同的反侵略斗争中,与各国人民互相支持;吸取大国兴衰经验,改革开放,自主创新,融入世界,走和平发展道路。(4分)
38.(32分)
(1)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有利于企业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经济效益和竞争力;(3分)有利于推进我国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3分)有利于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落实科学发展观;(3分)有利于发展我国对外贸易,从贸易大国变成贸易强国。(3分)
(2)内因是事物变化发展的根据,要改变这种局面,关键是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4分)外因是变化发展的条件,在发展中注重引进技术;(2分)外因要通过内因起作用,要改变这种局面,在引进技术的同时要注重吸收、消化和再创新。(4分)
(3)党要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政治领导,(2分)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2分)政府应坚持对人民负责的原则,履行经济职能、文化职能和社会公共服务职能,为自主创新创造一个好的体制环境;(4分)政府应履行对外交往职能,加强国际间的技术交流与合作。(2分)
39.(60分)
(1)三个村均位于河流冲积形成的平原,地形平坦(4分)。江苏华西村为亚热带季风气候,热量条件好,降水丰富(2分);而黑龙江华西村为温带季风气候,热量条件较差,为半湿润地区(2分);宁夏华西村为温带大陆性气候,气温年较差大,降水较少(2分)。
(2)①长江三角洲地区城市化进程加快,工业、交通用地增多使耕地面积减少(4分)
②长江三角洲地区农业经济结构的调整,城郊农业、出口农业都迅速发展,使粮食种植面积减少(4分)
③我国其他商品粮基地的迅速发展,粮食总产量增长明显。(2分)(其他答案合理,可酌情给分)
(3)爱惜民力;安民、富民;农本。(6分)
(4)出现了“贞观之治”的局面。在以农为本的国家要重视农业,爱惜民力,以取信于民。(4分)
(5)进行土地改革,农民获得了土地,封建剥削土地制度彻底废除;(2分)引导农民开展互助合作运动,兴修水利,发展生产。(2分)
(6)成功的探索:对农业进行的社会主义改造;(2分)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2分)充分调动了农民生产积极性,解放了农村社会生产力,推动了社会的发展。(2分)
(7)税收是调节经济的重要杠杆,(2分)免征农业税,能增加农民收入;(2分)财政能有效调节资源配置,(2分)加大财政对农业的支持力度,调整财政对农业的支出结构,能加强农业设施建设,调整农业生产结构,转变农业增长方式,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4分)加大对农村公共事业的财政支持,能促进农村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2分)
(8)①世界在时间上和空间上都是无限的。人们应当在实践的基础上不断深化认识,扩展认识,把认识向前推移。(4分)②中共中央国务院对“三农”问题的认识,从增加农民收入到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再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就是一个不断深化、扩展和向前推移的过程。(4分)(从他角度说明,言之成理可适当给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