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海南省实验中学历史中考
吉林省实验区05年中考历
2005学年济宁市中考历史
2005年中考历史材料解析
绍兴市05年初中升学考试
05-06学年上八年级历史
中考创新试题选之05年福
05年山东课改实验区中考
新课标四川省2005中考历
中华读书报评出2005年度
最新热门    
 
海南05年初中毕业考试试卷答案

时间:2009-10-18 17:56:49  来源:佚名
 

海南省2005年初中毕业考试试卷及参考答案(课改)

历史部分

五.选择题[本大题共18小题,每小题3分,共54分]
18.''三人行,必有我师焉''突出体现了下列哪位思想家的教育思想?
A.孔子 B.老子 C.墨子 D.韩非子
19. 这是一支长途跋涉在丝绸之路上的商队。这支沟通中西交通
的陆上通道,最早形成于
A、秦朝 B、汉朝 C、隋朝 D、唐朝
20、唐朝的长安城内,有''坊''和''市''的区别,''坊''是
A.贵族居住区 B.娱乐区 C.居民住宅区 D.商业区
21.2008年奥运会圣火将在中国长城点燃。这里的长城是指
A.秦长城 B.汉长城 C.明长城 D.清长城
22.为了加强对西藏的管辖,清朝中央政府除确立了的
A.盛京将军 B.理藩院 C.伊犁将军 D.驻藏大臣
23.学完中国近代史,班里开展了一次题为“近代化的探索”的历史小论坛活动,下列选项内容不恰当的是
A. 虎门销烟 B.洋务运动 C.戊戌变法 D.辛亥革命
24.解放战争时期,人民群众动用了88万大小推车支援前线的壮观场面出现在
A.辽沈战役中 B.淮海战役中 C.平津战役中 D.渡江战役中.
25.今年是伟大的作曲家冼星海诞辰100周年。气势宏伟的旋律:“ ” 出自于他创作的名曲
A.《义勇军进行曲》 B.《新四军军歌》 C. 《黄河大合唱》 D.《大刀进行曲》
26.周恩来提出的“求同存异”的方针,促成了万隆会议圆满的成功是在
A.1954年. B.1955年. C.1971年. D.1972年.
27.建国以来,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转折是
A.八大 B.十一届三中全会 C.十二大 D.十三大
28.他专注于畴,淡薄名利毕生的梦想是让所有人远离饥饿。他就是2004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一的
A. 侯德榜 B.邓嫁先 C.钱学森 D.袁隆平
29.2003年,美国对伊拉克发动大规模战争,使伊拉克悠久文物古迹遭到严重破坏。历史上曾在此建立高度文明的国家是
A.迦太基王国 B.犹太王国 C.古巴比伦王国 D.腓尼基王国
30.对你微笑的《蒙娜丽莎》是由哪一位艺术大师创作的?
A. 但丁 B.达。芬奇 C.莎士比亚 D.米开朗琪罗
31.法兰西第一帝国时期颁布的重要法律性文件是
A.《权利法案》 B.《人权宣言》 C.《独立宣言》 D.《拿破仑法典》
32.一战期间,英国一名战地记者向国内通讯社发回战况报道。他可以选择的快捷的通讯工具有
①有线电话 ②无线电话 ③电报 ④电子邮件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33.二战期间,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做出巨大奉献的社会主义国家是
A.苏联 B.美国 C.英国 D.中国
34.一个香港人旅行到某地区,发现那里不同的国籍的人都拥有统一的护照,使用统一的货币。他所到的地区属于
A.欧洲 B.北美洲 C.南美洲 D.大洋洲
35.这是某国为纪念一名伟大的科学家而发行的邮票,它纪念的是
A.达尔文 B.牛顿 C.爱迪生 D.爱因斯坦

 
六.识图题(本大题有1小题,共7分)
36.仔细观察以下三幅图
图A 世界上现存最古老的石拱桥
图B 15世纪一艘长44丈、宽18丈的海船模型
图C 近代设计的″人″字型轨道上下行车的情景、
请回答:
(1)图A的名称是 (2分)
(2)由图B的海船模型你能联想到的重大历史事件是 (3分)
(3)图C轨道的设计者是 (2分)
七、材料解析题 (本大题共有2小题,37题7分,38题11分,共18分 )
37、阅读以下材材料
岳飞是南宋智勇过人、满腹韬略的名将,却因受屈而死,年仅39岁。后人仿照杜甫在<<丞相祠>>中凭吊诸葛亮的诗句″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写下了岳飞″出师未捷身冤死,常使后人泪满巾″的诗句。
请回答:
(1)材料中岳飞″ 出师″所抗击的是哪支军队? (2分)
(2)岳飞是如何被″冤死″的? (2分)
(3)″常使后人泪满巾″表达了后人怎样的一种思想感情? (3分)
38、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1: 随着东欧剧变、苏联解体,美苏对立的两极格局不复存在,暂时形成了″一超多强″的局面,世界政治格局朝着多极化方向发展。
材料2: 经济全球化过程心中,国家间经济往来的障碍逐步减少,企业可以越来越多地根据自己的需要在世界范围内组织经济活动,促进了经济的发展。
------以上两段材料均选自人教版<<世界历史>>九年级下册
请回答:
(1)材料1中的″一超多强″指的是什么? (5分)
(2)举出材料2中″经济全球化″在我们现实生活中的一个实例。 (2分)
(3)面对世界政治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中国应如何积极应对? (4分)

 
八筒答题。(本大题有2小题,39题15分,40题16分,共31分)
39.每年国庆节期间,北京天安门广场南侧都矗立着孙中山的巨幅画像。今年4月,连战主席率领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首站就拜谒了南京中山陵。孙中山是海峡两岸共同尊崇的中国民主革命先行者,他一生中最突出的贡献是领导了辛亥革命。
请回答:
(1)1905年,孙中山为发动辛亥革命作了什么组织上和思想上的准备?(4分)
(2)1911年,引发辛亥革命的一次成功的武装起义是什么?(1分)
(3)辛亥革命有什么重大的历史意义?(6分)
(4)今天,海峡两岸的炎黄子孙共同纪念孙中山最重要的现实意义是什么?(4分)
40.请观察下列五幅历史图片,结合图片说明,以“牢记历史,反思历史,共护和平”为题,写一篇历史短文。(要求:(1)短文必须涉及五幅图片的内容。(2)突出主题,观点正确。(3)文字通顺,条理清楚,字数在200字左右。)
图(1):1945年5月7日,德国签署在所有战线无条件投降的初步议定书。
图(2):1945年9月2日,日本在美国“密苏里”号军舰上签署投降书。
图(3):1970年12月,时任联邦德国总理的勃兰特在华沙犹太人殉难者纪念碑前下跪。
图(4):2004年1月,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
图(5):2005年9月5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来自5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出席了俄罗斯举行的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盛大庆典。

 
参考答案
五.选择题:
18.A 19..B 20.C 21.C 22.D 23.A 24.B 25.C 26.B 27.B 28.D 29.C 30.B 31.D 32.C 33.A 34.A 35.D
六.识图题:
36(1)赵州桥 (2)郑和下西洋 (3)詹天佑
七.材料解释题:
37.答:
(1)金军;(2)被秦桧以谋反罪名杀害;(3)表达了后人对岳飞的痛惜,怀念和敬仰之情。
38.答:
(1).“一超”指美国(1分),“多强”指日本.欧盟.中国和俄罗斯等国家和国家联盟(4分)
(2)答案可包括麦当劳.肯德基.外国的名牌手机.家用电器以及中外合资.外商独资公司.企业.产品等。(2分)
(3).首先我们要致力于实现长期.稳定和持续的经济发展,力争在新的世界格局中占据有利地位。
在顺应经济全球化的潮流同时,制定防范风险的有效政策,引进国外的投资和技术,学习先进的经济管理经验,促进经济的高速发展。(4分)
八.简答题:
39.答:
(1).组织上建立了中国同盟会,(2分)思想上提出了三民主义(2分)
(2).武昌起义。(1分)
(3).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朝的统治,结束了我过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使民主共和观念深入人心。(6分)
(4).海峡两岸的炎黄子孙共同追随孙中山先生的脚步,共谋祖国和平统一,繁荣富强大业,努力实现中华民族在21世纪的伟大复兴。(4分)
评分说明:38题关于“积极应对”和39题关于“现实意义”,不必拘泥于参考答案,考生有其他答案,只要主题明确,表述清楚,即可酌情给分。
40.短文主题:德、日同为二战的发起国和战败国,对战争给人类带来的灾难在认识态度上形成强烈的反差。在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60周年之际,各过人民以史为鉴,反对战争,维护和平,谋求发展。
第一等级(13-16分):短文涉及五幅图片的内容(少一幅扣1分),突出主题,观点正确,感情真挚,语句通顺流畅,自数符合要求。
第二等级(9-12分):短文涉及五幅图片的内容(少一幅扣1分),基本围绕主题,观点基本正确,有感情色彩,语句基本通顺,字数基本符合要求。
第三等级(5-8分):短文涉及五幅图片的内容(少一幅扣1分),主题不够突出,观点不够明确,缺少感情色彩,语句不够通顺,字数过多或过少。
第四等级(1-4分):短文只涉及1-2幅图片内容,主题不突出,观点不正确,无感情色彩,语句多不通顺,字数过多或过少。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