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海南05年初中毕业考试试
吉林省实验区05年中考历
2005学年济宁市中考历史
2005年中考历史材料解析
绍兴市05年初中升学考试
05-06学年上八年级历史
中考创新试题选之05年福
新课标四川省2005中考历
中华读书报评出2005年度
05年夏广州高中历史毕业
最新热门    
 
05年山东课改实验区中考历史题

时间:2009-10-18 17:56:22  来源:马韬
 

2005年山东临沂市中考试题(课改实验区用)历史部分

 

11、下列官职中,具有监察职能的是

(1)丞相  (2)御史大夫  (3)司隶校尉  (4)刺史

A、(1)(3)  B、(2)(3)(4) C、(1)(2)(3)  D、、(1)(3)(4)

 

12、2005年5月20-22日,全国第14届诸葛亮学术研讨会在沂南县召开。诸葛亮是下列哪

一时期的著名政治家?

A、西汉  B、东汉  C、三国  D、南北朝

 

13、明朝时,著名的民族英雄除戚继光外,还有

A、孙镗  B、颜真卿  C、王导  D、徐有功

 

14、明长城与秦长城相比,相同之处有

(1)其止地点相同

(2)都修建于中国封建社会统一时期

(3)都为了抵御外国侵略势力

(4)都是举世闻名的伟大工程

A、(2)(3)(4)    B、(1)(2)(4)    C、(1)(3)     D、(2)(4)

15、下列哪一事件反映了中国近代社会性质发生了根本变化?

A、火烧圆明园  B、五四运动  C、七七事变  D、开国大典

 

16、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犯的严重“左”倾错误不包括

A、“三大改造”  B、“大跃进”  C、人民公社化运动  D、“文化大革命”

 

17、下列哪种家用电器不是第二次工业革命给人类带来的“礼物”?

A、洗衣机  B、电灯  C、电风扇   D、电脑

 

2005年,是中国抗日战争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回答18-19题。

18、“我不知道你们的国家是否会从慕尼黑作出的决定中得到好处,但肯定无疑的是,

我们不会是最后一个受害者。在我们之后,其他人也将遭遇同样的命运。”这段话中的

“我”是下列哪国人?

A、德国  B、捷克斯洛伐克  C、波兰  D、埃塞俄比亚

 

19、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取得胜利的最主要原因是

A、正义力量的携手联盟  B、欧洲第二战场的开辟  C、斯大林格勒战役的胜利  D、美国使用原子弹

 

20、下列关于欧洲联盟的表述,正确的是

A、由欧洲共同体发展而来  B、它是一个经济合作组织  C、最初由五个国家组成 D、它是一个政治军事组织

 

三、非选择题(20分)

35、(9分)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据图一、图二,结合所学知识,指出唐朝和明朝初海路交往所到达的最远地区;

 

(2分)并从政治、经济方面,概括指出唐朝、明初对外交往发达的相同原因。(2分)

 

(2)与唐朝“水路交通线”相比,“郑和航海路线”有什么特点?(2分)试从技术条件方面,分析指出这种特点形成的原因。(1分)

 

(3)郑和下西洋后,中国古代的对外交往日益减少。到清代,统治者对外交往长期实

行什么政策?(1分)这一政策发生重大转变开始于哪一事件?(1分)

 

 

36、(11分)《2004—2010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中指出,在今后五年内,我国将在全国重点范围内建设12大红色旅游区、30条精品路线和100多个经典景区。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井冈山、遵义、延安被国务院定为红色旅游景区(点)。请你以这些景区(点)导游的身份,用最简练的语言介绍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发生在这些景区(点)的重大革命事件及其深远历史意义。(6分)

 

 

 

(2)值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卢沟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等景点的游客大量增加。请回答,国家确定这些旅游景点的主要目的是什么?(2分)

 

 

 

 

(3)身处红色景区,重温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同时也想到了苏联社会主义事业的失败。请分析指出,苏联社会主义事业失败的直接原因及对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启示。(3分)

 

 

 

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

题号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答案

B

C

A

C

D

A

D

B

A

A

35.材料分析题(9分)

(1)       唐朝:波斯湾(或大食)(1分)明初:红海沿岸和非洲东海岸(1分)

相同原因:政治:政策开放(或政府重视、社会安定等);经济:国力强盛(或经济繁荣、国家富强等)(2分)

(2)主要特点:航程远;(1分)到达范围广(或到达国家、地区多)(1分)

原因:船只先进(或海船大)船上配备航海图和罗盘针。(1分)答出其中一条或只答罗盘针也可。

(3)闭关锁国政策。鸦片战争(或《南京条约》的签订)(2分)

36.问答题(11分)

(1)       井冈山:毛泽东创建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中国共产党开始探索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2分)遵义:遵义会议的召开,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2分)延安:中共“七大”的召开,为夺取抗日战争的胜利和实现中国的光明前途准备了条件。(2分)

(2)       以史为鉴(或吸取历史教训(1分)不忘国耻,进行爱国主义教育(1分)

(3)       直接原因:戈尔巴乔夫改革(1分)

启示:(1)把马列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2)社会主义改革不能背离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和方向;(3)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或把经济建设放在首位或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4)改革中不能削弱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和中央政府的控制能力(或加强共产党执政能力的建设);(5)抵制西方的“和平演变”。(2分,答出其中两条即可得2分,其它相近的表述也可得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