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广西玉林市06年中考历史
茂名市05学高一历史模块
枣庄市06届高三第一次调
成都市06届高三历史摸底
惠州市06年高考一模历史
成都市06届高三第一次文
宜昌市06届高三第二次文
汕头市06年普通高考历史
肇庆市06届高三第一次历
揭阳市06年高三第二次历
最新热门    
 
绍兴市05年初中升学考试社会卷

时间:2009-10-18 17:56:45  来源:佚名
 

绍兴市2005年初中毕业暨升学考试社会试卷

试卷Ⅰ(选择题  共44分)

一、选择题(本题有22小题,每小题2分,共44分。各题中只有一个正确答案,请选出最符合题意的正确选项,不选、多选、错选均不得分)

1、中共中央决定,从2005年1月开始用一年半左右的时间,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         教育活动。这是党在新时期全面推进执政能力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A、先进性      B、组织性     C、纪律性    D、纯洁性

2、2005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锁定“三农”,新华社1月30日受权全文播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工作           若干政策的意见》。

   A、促进农民增加收入      B、改善农民进城务工

   C、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D、保护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

3、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并高票通过了《反分裂国家法》。该法的颁布实施有利于:

   ①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分裂国家   ②实现两岸“三通”这一最高目标

③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④维护台湾海峡地区的和平稳定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②③④       D、①②④

4、2004年12月26日,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附近海域发生的强烈地震印发印度洋大规模

             ,给东南亚、南亚和非洲的许多国家造成了巨大灾难。

   A、赤潮     B、飓风     C、火山喷发     D、海啸

5、民族英雄林则徐领导的禁烟运动将永远载入史册,因为这场运动:

   A、巩固了当时的封建统治     B、延迟了鸦片战争的爆发

   C、开启了中国近代的历史      D、表明了中国人民反对外侮的坚强决心

6、在中国近代史上,资本主义列强迫使清政府签订开放长江沿岸内河港口城市为通商口岸的不平等条约有:

   ①《中英南京条约》   ②《中俄北京条约》   ③《马关条约》  ④《辛丑条约》

   A、①②    B、②③     C、②④      D、①③

    建立一个“衣食无忧、富足安康”的理想社会,是中国农民几千年来孜孜以求的梦想。回答7——8

7、19世纪中叶,为实现上述梦想,太平天国颁布的带有空想色彩的农民革命的纲领性文件是:

A、《天朝田亩制度》            B、《中国同盟会总章》 

C、《中华民国临时约法》        D、《土地法》

8、到了20世纪末,中国农民不仅实现了几千年来的梦想,而且正朝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迈进。发生这一巨大变化的原因有:

   ①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②科学理论的指导  ③社会主义制度的保障  ④农民人数的扩大

   A、①②④      B、①③④       C、①②③      D、②③④

    历史上每一次思想解放都推动了社会进步。回答9——11题。

9、辛亥革命是中国近代史上一次政治上、思想上的大解放。这里“思想上的大解放”是指:

   A、结束了2000多年的封建君主专制制度  B、促进了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的发展

   C、使民主共和的观念深入人心   D、沉重打击了中外反动势力

10、新文化运动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准备了条件,主要是因为这场空前深刻的思想解放运动:

    A、彻底否定儒家学说      B、高扬民主和科学大棋

    C、提倡白话文写作        D、反对传统道德束缚

11、邓小平理论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在这面伟大旗帜指引下,中国人民思想大解放,中华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一理论的精髓是:

    A、发展是硬道理               B、解放思想,实事求是

    C、社会主义也可以搞市场经济   D、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主题

12、目前,红色旅游正在我国如火如荼地展开。下图是某一“重点红色旅游区”内的革命遗址。根据所学知识判断,以下主题形象设计与图片所反映信息相符的是:  

    A、开天辟地,党的创立        B、革命摇篮,领袖故里

    C、历史转折,出奇制胜         D、延安精神,革命圣地

    青年,特别是青年学生,总是用他们的满腔热血与辛勤汗水书写着永不褪色的青春传奇。回答13——14题。

13、在五四运动和“一二•九运动中,青年学生

    A、都自觉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B、都发挥了主力军作用

    C、都旗帜鲜明地站在了运动的前列      D、都提出了反帝反封建的口号

14、“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一年来,志愿者们自愿把人生最美好的一段年华留给了中国大地那些最贫困闭塞,最需要帮助的地方,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亮丽的人生风采。从他们身上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作为青少年学生

    ①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②要树立崇高的社会理想

③要放弃自己的个人理想    ④要有艰苦创业精神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2005年4月29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与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的手紧紧握在了一起。回答15——16题。

15、这一握,穿越了60年的历史风雨。60年前,国共两党为了中华民族的共同福祉曾有过两次成功的“握手”,即

    ①建立革命统一战线       ②建立爱国统一战线   

③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④建立人民民主统一战线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③

16、这一握,开启了两党交流合作的历史新页。两党的再度握手

    ①彰显了“和平互动”的主流民意    ②增进了两岸同胞的相互理解

③开创了两岸交流的新局面     ④结束了两岸敌对状态

A、①②④     B、①③④     C、①②③     D、②③④

山西省平顺县西沟村农民申纪兰,是全国唯一的一届至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当记者问及她五十年来当代表的感受时,她深有感触地说:“1954年上北京的时候,我感到的是光荣。今天我上北京时,感到的不仅是光荣,更多的是责任。”回答17——18题

17、1954年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具有里程碑意义。这次会议的最重要成果是:

    A、选举了国家领导人      B、强调了要坚持民主集中制

    C、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D、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

18、申纪兰由“荣誉意识”到“责任意识”的转变,从一个侧面说明了:

    ①人大代表权利义务意识的日益觉醒   ②人大代表参政议政意识的不断增强

③人民当家作主地位的充分实现       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不断完善

A、②③      B、①②③     C、①③     D、①②④

19、某窃贼在超市门口偷自行车,被小李发现并擒获。小李为解自行车多次被窃之恨,将该窃贼暴打了一顿,小李暴打窃贼的做法:

     A、侵犯了他人的人身权利       B、超过了正当防卫的限度条件

     C、符合无限防卫权规定         D、属于正当防卫

20、我国下列国家机关中,属于法律监督机关的是:

    A、人民法院     B、人民检察院  C、公安机关  D、人民政府

21、以下图示有力地证明了

           

    A、我国已经是社会主义社会    B、我国的社会主义还不成熟不完善

    C、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        D、我国目前达到的小康是不平衡的

22、近年来,绍兴先后获得了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最佳中国魅力城市等荣誉。这些荣誉的取得,从政府层面说,主要是:

    A、强化了社会公共服务职能     B、提出了“率先发展”的口号

    C、发挥了舆论的监督作用       D、扩大了反映民意的渠道

 

                                试卷  Ⅱ  (非选择题  共56分)

 

二、非选择题(本题有5小题,共56分)

23、(12分)“执政为民”、“和谐社会”等热门关键词已经成为中国民众关注评价各级党政部门工作态度时使用频率很高的词语。据此回答:

   (1)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必须坚持执政为民?(6分)

   (2)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同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是有机统一的。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国共产党应如何更好地坚持执政为民,不断推动三个文明建设的协调发展?(6分)

24、(8分)认读漫画,回答问题。

       

   (1)漫画①②分别反映了当前社会关注的什么重要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和发生有何共同危害?(4分)

   (2)请从法律和道德角度对类似漫画中的生产经营者谈谈你最想说的话。(4分)

25、(8分)在全球化趋势不断强化的当今世界,文化的影响力已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据此回答:

    材料一:随着我国文化市场的开放,美国大片、NBA实况转播、日本动漫画、韩国偶像剧和网络游戏┅┅争夺“眼球”的文化撞击每天都在我们身边上演。有人疾呼“狼”来了!

   (1)我们应如何正确看待上述材料中“狼”来了的现象?(4分)

    材料二:据报道:“中国文化年”活动在法国的成功举办,让法国民众真切地感受到了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独特魅力,由此在法国掀起了一股“中国热潮”。

   (2)“中国文化年”的成功举办为我们应对“狼”来了的挑战提供了怎样的启示?(4分)

26、(13分)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材料二:我国单位GDP排放的二氧化硫分别是美国的8倍、加拿大的5倍、澳大利亚的2.8倍。2003年我国二氧化硫排放量2100多万吨,位居世界第一,超过环境容量的33%。

(1)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上述材料反映的问题变得愈来愈严峻,有人称之为“成长中的烦恼”。请联系材料,具体说说为何“烦恼”。(5分)

(2)要消除“成长中的烦恼”,根本的出路在于推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请你谈谈对此的认识。(5分)

(3)要消除“成长中的烦恼”,还需要你我他的共同参与。请举例说明青少年应选择的生活方式。

27、(15分)200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据此回答:

        今年5月9日,俄罗斯举行了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盛大庆典。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来自5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及一些国际的领导人出席了庆典。

   (1)这向世人昭示了什么?(3分)

   (2)中国的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届时举办一系列纪念活动。某校团委将在纪念日那天举行“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的主题活动,请你一起参与筹备。

        ①主题活动设计有“勿忘国耻”图片展览。请你确定20世纪30年代的一幅典型图片(写出图片名称即可),并简要说明其内容和影响。(3分)

②主题活动要展示抗日战争不同时期的英雄事迹或抗战成果。请按要求各举一例。(写出名称即可)(3分)

③在主题活动结束语中,要求概括出以下内容,请你完成:抗日战争的胜利留给我们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是什么?这一财富对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有何重要意义?(6分)

 

                        社会政治参考答案

一、选择题(本大题有22小题,每小题2分,共44分)

    1、A    2、C    3、B    4、D    5、D    6、D    7、A    8、C    9、C

    10、B   11、B   12、A   13、C   14、B   15、D   16、C   17、C   18、D

    19、A   20、B   21、C   22、A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有5小题,共56分)

    23、(12分)答案要点:

       (1)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对历史发展起着决定性作用,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人民是国家的主人;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只有坚持执政为民,才能真正代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巩固执政地位。

       (2)党要紧紧抓住发展这一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生产力;党要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加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提高公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党要提高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能力,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党只有不断推动三个文明建设的协调发展,才能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

24、(8分)要点:

    (1)漫画①②分别反映了当前社会关注的生产安全和食品安全问题。其共同危害是威胁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影响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

    (2)要依法经营,自觉遵守社会公德,恪守职业道德,切实保障劳动者和消费者的生命健康权

25、(8分)答案要点:

    (1)我们既要吸收人类文明的一切优秀成果,又要自觉抵制资产阶级腐朽思想和低级庸俗文化的侵蚀。

    (2)国家要履行组织和领导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职能,大力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积极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强同世界各国的文化交流,在吸收外来文化优秀成果的同时,不断扩大中华文化的影响力和感召力。

26、(13分)答案要点:

   (1)我国资源能源人均占有量少;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资源能源的利用率低,且环境污染严重。这些问题的存在已经严重制约了我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2)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就是指由传统的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只有切实推进这一转变,才能更好地节约能源,提高资源的利用率,减轻环境污染,从而以最少的资源能源消耗和最小的环境代价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3)提示:学生只要能围绕“节约和有效利用资源、保护和改善环境,体现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作答也可。

27、(15分)答案要点:

    (1)勿忘历史,珍惜和平,共创人类美好未来。

    (2)①图片名称:日本关东军发动“九一八”事变。1931年9月18日夜,日军寻找借口炮轰中国东北军驻地北大营,攻占沈阳城。不到半年,东北三省全部沦陷。

②抗日战争的开始“平型关大捷(或台儿庄大捷);抗日战争的相持阶段;狼牙山五壮士;抗日战争的胜利;日本帝国主义被迫宣布无条件投降。

③抗日战争的胜利留给我们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弘扬和培育这种伟大民族精神可以增强民族凝聚力,为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G)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