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复习试题 >> 正文
绍兴市05年初中升学考试
广西玉林市06年中考历史
茂名市05学高一历史模块
枣庄市06届高三第一次调
成都市06届高三历史摸底
惠州市06年高考一模历史
成都高中第一次文科综合
宜昌市06届高三第二次文
汕头市06年普通高考历史
肇庆市06届高三第一次历
最新热门    
 
成都市06届高三第一次文综诊断

时间:2009-10-18 17:50:32  来源:佚名
 

      成都市2006届高中毕业班第一次诊断性检测卷
                 文科综合能力测试
本试卷分第1卷(选择题)和第Ⅱ卷(非选择题)两部分。第Ⅰ卷1页至6页,第Ⅱ卷7页至12页。全卷共300分,考试时间为150分钟。

                第Ⅰ卷(选择题,共140分)
    注意事项:
    1.答第1卷前,考生务必将自己的姓名、准考证号、考试科目用铅笔填写在答题卡上。
    2.第1卷每小题选出答案后,用铅笔把答题卡上对应题目的答案标号涂黑,如需改
动,用橡皮檫干净后,再选涂其他答案,不能答在试卷上。
3.考试结束,监考人只将第Ⅱ卷和答题卡一并收回。

一、选择题。(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目要求的,共35小
题,每小题4分,共计140分。)

   
读下面某大陆自然带分布模式图,回答1-3题。
 
1.下列关于①地气候的形成因素,表述不正确的是
  A.受赤道低气压带影响    B.受东南信风影响
  C受地形影响         D.受洋流影响
2.该大陆的农业地域类型主要有
  A.水稻种植业和商品谷物农业    B混合农业和大牧场放牧业
  C.水稻种植业和混合农业    D.商品谷物农业和大牧场放牧业
3.图中②③④三地自然条件相比较
  A.③地年降水量最多,②地年降水量最少
  B.②地气温年较差大于③④两地
  C.③④两地的植被为森林,②地为草原
  D.③④两地河流水位季节变化一致

下面是某制糖厂生产流程图,读图后判断4~6题。
 

4.下面右图中,能正确反映影响制糖工业区位因素的是
A.①
B.②
C.③
D.④

5.该工厂的生产模式是
  A.资源-产品-污染排放
B.资源-产品-再生资源-产品
  C.资源-产品-废弃物
D.资源-产品-污染排放-污染治理

6.下列省区中,制糖工业发达的是
  A.内蒙古    B.江西    C.湖北    D.甘肃

下图是沿106.5°E的地形剖面及相关气候资料图,据图判断7~9题。
 

7.图中山地②年降水量最多处位于
  A.山顶2900米处    B.南坡海拔2200米处
  C.南坡海拔2600米处    D.北坡海拔2100米处

8.图中①地的气温年较差约为
    A.10℃   B.20℃    C.30℃  D.40℃
9.一月,④地气温高于①地的原因除纬度因素外,主要是因为④地
    A.海拔较低      B.受夏季风影响较大
    C.森林覆盖率高    D.受冬季风影响较小
   
下表是6月22 日两地昼长时数、正午太阳高度及正午太阳高度出现时间(国际标准
时),据此回答10-11题。
  
地点 昼长时数 正午太阳高度 正午太阳高度出现时间
① 15小时01分 73.5° 5时20分
② 10小时55分 46.5° 15时20分

10.表中①、②两地的地理坐标分别是
  A.7°N,50°W;20°S,100°E    B.40°N,100°E;20°S,50°W
  C.7°N,100°E;57°N,50°W   D.40°N,50°W;57°N,100°E
11.在①、②两地正午太阳高度相等的这一天,太阳直射


  A.10°S    B.0°    C.10°N   D.20°N

 

 

巴蜀文明历史悠久,底蕴深厚,风格独特。据此回答12-13题。
12.汉赋大家司马相如的作品反映了汉代大一统王朝的恢弘气势,其代表作是
①《子虚赋》    ②《甘泉赋》    ③《上林赋》    ④《蜀都赋》
  A.②③④    B.②④    C.①③    D.①②④
13.观察右图,指出这尊生动活泼的雕塑是何时何地的艺术杰作?
    A.唐朝益州    B.东汉成都
C.清代北京    D.明代南京

    中国古代政治制度是围绕分散和削弱地方权力,加强中央集权这一主线演变的。据此回答14-16题。

14.下列王朝中,设置监察区,派官吏专事监察诸侯王和地方高官
的是
    A.西汉    B.东汉    C.隋朝    D.宋朝
15.宋太祖说:“五代方镇残虐,民受其祸,朕今选儒臣干事者百余,分治大藩,纵
皆贪浊,亦未及武臣一人也”。下列措施中,与此想法直接相关的是
    A.设参知政事为副相    B.在地方设转运使
    C.设三司管理财政     D.派文臣任知州
16.隋唐两朝实行并完善三省六部制的根本目的是
    A.使决策、审议、执行权力分立,有益于政治清明
    B.加强皇权,巩固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制度
    C.明确官吏分工,提高了行政效率
    D.增加政府职能机构,便于纳贤

我国政治民主化经历了曲折艰难的历程。据此回答17-19题

17.辛亥革命后制定的《中华民国临时约法》规定
    ①内阁总理由国民直接选出  ②实行三权分立的政治体制③参议院有弹劾总统的权
力④实行总统负责制
    A.①②③    B.②③    C.①②③④    D.①④
18.1953-1956年,我国民主制度建设最重要的措施是
    A.建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B.中国共产党开展整风运动
    C.工矿企业实行民主改革    D.提出“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
19.“文化大革命”时期,民主法制遭到严重破坏,造成无数冤案,其中最大冤案是
    A.一大批党政领导干部被划为“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
    B.刘少奇被永远开除出党,蒙冤而死
    C.“二月逆流”打击老一代革命家
    D.彭德怀等人被定为“反党集团”


  世界资本主义潮流的冲击下,近代中国经历了一系列社会变化。据此回答20-21题。

20.下列事件中,导致中国社会发生根本性变化的是
    A.鸦片战争    B.甲午中日战争
    C.洋务运动    D.太平天国运动    .
21.下列历史现象中,顺应了近代化发展趋势的有
    ①总理各国事务衙门的设立    ②太平天国颁布《天朝田亩制度》
    ③李鸿章创办江南制造总局    ④康有为撰写《新学伪经考》
    A.①②③④    B.①③④    C.①②④    D.①②③
 

 
在和平共处五则原则的指导下,我国外交工作取得了巨大成就。据此回答22-23题。

22.20世纪50年代中后期,新中国外交工作的重点是
    A.大力发展与亚非拉国家的友好关系    B.加强与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合作
C.发展与周边国家的友好关系    D.重视和发展与欧美国家的关系
23.人们称1972年尼克松访华的七天是“改变世界的七天”,最主要是因为
    A.有助于中国恢复联合国席位    B.打开中美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大门
    C.美国长期孤立中国的政策破产    D.为中美两国关系走向正常化奠定基础
24.眼下,手机“彩铃”逐渐成为消费时尚,  “听觉经济”悄然而生。据统计,到2004年底,国内“彩铃”用户总数超过3000万,电信营运商已经把“彩铃”作为新的业务增长点。这说明
    A.使用价值是价值的物质载体    B.高新技术能够窿高产品的质量和信誉
C价值决定价格,供求影响价格    D.市场需求调节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

 从1992年启动载人航天工程以来,我国在短短13年间,就一跃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
立掌握载人航天技术并能够开展有人参与的空间实验的国家。据此回答25~26题。

25.我国成功参与空间科学实验的重大政治意义包括
①有利于提高我国在国际上的地位②极大激发了中华民族的自豪感、自信心
③有利于构建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④有利于鼓励科学探索和科技创新
    A.①③④    B.①②④    C.①②③    D.②③④
26.有关资料表明,我国近年来研制生产的1000多种新材料中,80%是在空间技术的牵引下研制完成的;有近2000项空间技术成果已经移植到国民经济各个部门,广泛服务于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这表明空间技术
    A已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关键    B.已成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C已成为综合国力的决定性因素    D.具有很高的附加值

    某市政府在促进高新技术企业实现自主创新的过程中,明确提出:政府不当“运动
员”,不当“裁判员”,而是当好“场地维护员”。据此回答27-28题。

 27.上述材料中政府的角色定位,说明
    A.政府不再参与市场经济活动    B.政府职能的转变着力于服务
    C.政府指导企业的创新活动      D.政府已成为服务型政府
 28.企业当“运动员”,政府当“场地维护员”,其目的是
    八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B.让企业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市场主体
    C.让政府更好地实施宏观调控
D.规范市场秩序、完善市场法规

    和谐社会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
相处”的社会。据此回答29~31题。

29.和谐社会的建设以“民主法治、公平正义”为首,这说明
    A.民主法治是和谐社会的制度基础和前提条件
    B.民主法治是我国国家性质的外在标志
    C.民主法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要求
    D.民主法治是党领导人民当家作主的正确选择
30.构建和谐社会的根本前提是 
    A.发展经济,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B.消灭两极分化,实现全面协调发展
    C.实现农村的小康,保证国家的现代化进程
    D.实现充分就业,建立健全社会保障制度
31.构建和谐社会必须全面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当前,党要切实抓好青少年的思想品德和心理素质教育,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各负其责又密切配合的教育网络,把社会主义思想道德生动具体地融入青少年成长的各个环节,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思想文化环境。这就要求党不断提高
    A.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
    B.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
    C.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
D.应对国际局势和处理国际事务的能力

我国是单一制国家,自治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重要现象。据此回答32-34题。

32.目前,我国已经建立了以农村村民委员会、城市居民委员会和企业职工代表大会
为主要内容的基层民主自治体系。基层民主自治的本质是
    A.实现人民当家作主    B.实现民主管理
    C.实现民主监督      D.实现民主决策
33.2005年是我国西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50周年。我国实
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因为
    ①我国自秦汉以来就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②我国民族分布呈现“大杂居、小聚居”
的特点③我国各民族人民在长期斗争中形成了政治认同④我国已经消除了民族差别,
实现了民族平等
A.①③④    B.①②④    C.①②③  D.②③④

34.2005年6月21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签署国务院第437号令,任命曾荫权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这表明特别行政区
    A.是我国的地方行政区域       B.享有高度自治权
    C.保留原有的资本主义制度不变    D.所有人事任免权在中央
35.2005年11月18日,在议会选举中获得多数席位的德国联盟党(包括基民盟、基社盟等)与社民党签署了组建大联合政府的协议。基民盟主席、联盟党总理候选人安格拉•默克尔出任联邦总理。她是德国历史上首位女总理,也是东西德国合并之后首次由东德出身的政治家担任政府总理一职。由此可以看出,德国实行
    A.总统制  单一制  两党制    B.议会制    复合制    多党制
C.总统制  联邦制  两党制    D.君主制   联邦制    多党制

 

         第Ⅱ卷(非选择题,共160分)
注意事项:
1.本卷共4题,用钢笔或圆珠笔直接答在试题卷上。
2.答本卷前将密封线内的项目填写清楚。

题号 36 37 38 39 总分 总分人
得分      

二、本卷共4大题,共160分
36.(36分)读下图,回答问题。
 
 

 (1)图中M地以南山脉的名称是                          ,该山脉起伏和缓,试简述其成因。(6分)
 (2)试比较图中河流R东、西两岸支流的水文特征。(提示:从水量、含沙量、水位季节变化和落差等方面比较)(8分)
 (3)图中M地的农业地域类型属           。(9分)。试分析其形成的区位因素。
 (4)图中的洋流是         。冬季更为明显,试根据提供的信息。该洋流对图中大陆东岸气候的影响,夏季较分析其原因。(13分)

 

37.(32分)货币与人们的生活密切相关,币制的演变反映着不同时代社会各方面的变化。请观察、阅读、辨析以下材料,并回答问题:
  材料一:秦代货币

  材料二:
  (A)“今天下自京师达四方,无虑皆用白银……而银遂踞其极重之势,一切中外公私咸收给焉。”
    ——《春明梦余录》
  (B)“户部奏准印造,大明宝钞与铜钱通行使用,伪造者斩、告捕者赏银贰佰伍拾两,仍给犯人财产。”
    ——摘自“大明通行宝钞”
  材料三:清代货币“乾隆通宝”钱(正面和背面)、“咸丰通宝”钱.(背面)
 
  材料四:民国货币和新中国货币
 
(1)材料一中的钱币为我们了解秦朝的经济和文化提供了什么重要信息?(4分)


    (2)材料二(A)反映了明代经济的什么特点?(4分)根据材料二(B)具体分析明
代政治(含法律)的特点。(4分)

 

(3)观察、辨析材料三,指出清代钱币上有哪两种文字,并说明使用这两种文字的原因。(4分)


(4)材料四中的“中华民国开国纪念币”铸造于何年?简述中华民国开国的基本史事。(6分)


    (5)结合材料四中的“人民币”,说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银元之战”是怎么一回事,
其结果如何?(6分)

 


(6)通过上述相关问题的解答,你对货币和货币史的认识有哪些提高?(4分)

 

 


38.(38分)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十一五”规划的重要内容。阅读下列材料,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回答问题。
材料一:我国目前生产耗能情况。
全国每万元GDP能耗 2004年我国综合能源消耗相当于其他国家的倍数
2000年 2004年 美国 德国 日本
2.77吨 2.6吨 3倍 5倍 6倍
    注:我国资源生产率只相当于日本的二分之一、德国的六分之一、芙国的十分之一,能源利用率仪为33%,每万元GDP耗水量比国际水平高5倍。
(1) 材料一反映了什么经济现象?(6分)

 

    材料二: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引领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就必须加快
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切实走新型
工业化道路。
(2)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对经济发展有何意义?(10分) 


    材料三:科技创新能力是一个国家科技事业发展的决定因素,是国家竞争力的核心内
容,是强国富民的重要基础,是国家安全的重要保证。要把提高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作为推
进经济结构调整和提高国家竞争力的中心环节,把推动科技自主创新摆在全部科技工作的
突出位置。
(2) 运用所学经济常识,说明我国应该怎样推动科技自主创新?(10分)

 

    材料四:2005年10月18日至19日,沪、苏、皖、鄂、渝、川等长江十四省市政协
一年一度的长江水环境保护研讨会召开。此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致国务院的《关于长
江流域水污染防治立法的建议》。建议国务院加快长江流域水污染防治立法工作,把长江
流域水污染防治立法列入行政立法规划。
(4)运用政治常识有关知识,说明人民政协上述行为的依据。(12分)

 

39.(54分)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中,西南地区占有十分突出的地位。阅读材料并分析回答问题。
材料1:西南地区图。
 
    (1)近年来,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西南地区的经济发展形势较好,四川省作为西部的经济大省,更有长足进步。试分析四川省经济发展的有利条件。(15分)

 

    (2)西南林区是我国第二大林区,与东北林区比较西南林区最显著的特点是什么?试简述其原因。(5分)

 

 

 


    开发西部,不仅要了解西部的今天,还应了解它的昨天和前天。
    (3)西南地区生活着众多少数民族。请简要说明从元朝清朝前期中央政府是如何对
藏族聚居区进行有效管辖的。(10分)

 


    (4)交通是制约西南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瓶颈。新中国成立后,为发展该地区交通
事业,加强区内外联系,国家采取了哪些重要措施?(10分)

 

 

    材料2:新中国的民族工作主要有两大历史任务:一是通过进行社会制度的变革,引
导翻身解放的各族人民走上社会主义道路;二是通过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加快各民族特别
是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各民族的共同繁荣。
(5)说明我国社会制度的变革和社会主义建设对我国解决民族问题的重大影响?(4分)

 


    材料3:世居西南地区的少数民族有33个,总人口达4700余万,超过全国少数民族的半数。据统计,我国‘‘八七’’扶贫期间,全国共有国家重点贫困县592个,其中,少数
民族县达257个,全国少数民族地区的绝对贫困人口占全国总数的36.5%。2004年,我
国民族自治地方人均生产总值只有全国平均数的67.4%,农民人均纯收入只有全国平均
数的71.4%。
    材料4:2005年5月27日,胡锦涛主席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指出,我国现阶段民
族工作的主题是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6)结合材料,分析说明我国现阶段确立民族工作主题的主要依据以及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之间的关系?(10分)

 

 

 

    成都市2006届高中毕业班第一次诊断性检测题
      文科综合能力测试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
    第Ⅰ卷(选择题,140分)
    一、选择题
    1.A  2.B  3.C  4.C  5.B  6.A  7.B  8.C  9.D  10.B  11.C  12.C  13.B14.A  15.D  16.B  17.B  18.A  19.B  20.A  21.B  22.A  23.D  24.D  25.C26.B  27.B  28.B  29.A  30.A  31.B  32.A  33.C  34.A  35.B
    第Ⅱ卷(非选择题,160分)   
  二、本卷共4大题,共160分
  36.(36分)(1)阿巴拉契亚山脉(2分)  该山脉位于(美洲)板块内部。(2分)
长期经受外力(流水、冰川)侵蚀作用,(2分)所以,山脉起伏和缓。
(2)(每项1分)
支流 水量 含沙量 水位季节变化 落差
东岸 大 小 小 小
西岸 小 大 大 大
    (3)乳畜业(3分)。气候冷湿,利于多汁牧草生长;(2分)城市、人口集中,市场
需求量大;(2分)交通便利。(2分)
    (4)墨西哥湾暖流(3分)。夏季,大陆为低压,海洋为高压,(2分)大陆东岸盛行东南风,风从海洋吹向大陆,(2分)东南风经墨西哥湾暖流增温增湿后到达大陆东岸,(2分)所以,夏季墨西哥湾暖流对大陆东岸的气候影响大;冬季,大陆为高压,海洋为低压,(2分)大陆东岸盛行偏北风(西北风),风从大陆吹向海洋,(2分)所以,冬季墨西哥湾暖流对大陆东岸的气候影响小。
    37.(32分)(1)①可了解秦始皇统一货币后,秦朝通用货币的形制(“秦半两”钱,圆形方孔)。②通过钱上的文字,可了解统一文字后,秦朝的标准字体(小篆)的写法。(4分)
    (2)(A)白银使用日益广泛(或答白银货币化),商业繁荣,商品经济发达。(4分)
    (B)明朝加强中央集权,调整了中央机构,户部直接对皇帝负责,皇帝掌握着批准发行货币的大权。明朝法律实行“重其重罪,轻其轻罪”的量刑原则,认定伪造货币为重罪,严加惩处。(4分)
    (3)汉、满两种文字。满洲贵族掌握着清王朝的最高统治权力,因此汉字和满文都是清朝的通用文字。(4分)
    (4)1912年。该年元旦,中华民国南京临时政府成立,孙中山就任临时大总统。(6分)
    (5)新中国成立初期,国家财政经济困难,投机商人拒用人民币,倒卖银元,挑起了“银
元之战”,导致物价暴涨。人民政府采取有力措施,取得这场斗争的胜利,平抑了物价,稳定了市场,安定了人心,人民政府赢得全国人民的信任,新生的人民政权进一步巩固。(6分)
    (6)认识:货币是商品经济的产物,它的出现和发展又推动着商品经济的发展;货币    发展有自身的规律(如从单一走向多样,从笨重的铜钱走向使用轻便的纸币,从用价值低的铜做货币到贵金属白银货币化等);货币不仅反映各个时代的经济状况,还折射出各个时代的政治和文化状况。(4分,回答两点内容即可)(以上各题,言之存理,酌情给分)
    38.(38分)(1)我国每万元GDP能耗有所降低。(2分)我国经济增长中仍然存在高耗能、高投入的问题,我国经济增长属于粗放型增长。(2分)我国的综合能耗、资源消耗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很大的差距。(2分)
    (说明:若学生答出我国经济增长是粗放型增长方式且无其他内容的,给3分。)
    (2)节约资源,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优化资源配置。(3分)促成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2分)保护环境,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统一。(2分)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3分)
    (3)国家正确实施宏观调控,建立和完善鼓励创新的市场环境和政策体系:(3分)
让企业成为自主创新的主体,发挥市场的基础性作用。(4分)坚持对外开放,坚持技术
引进与消化创新相结合。(3分)
    (4)我国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制度。(3分)人民政协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一种形式。(3分)参政议政是人民政协的主要职能。(3分)人民政协提出建议和意见有利于党和国家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3分)
    39.(54分)(1)①自然资源(旅游、水能、矿产资源)丰富;②自然条件优越,水热组合好,水资源丰富;③人口大省,劳动力资源丰富;④交通运输较便利,有以铁路、公路、航空、内河航运和管道运输相结合的交通网络;⑤工农业(社会、经济)基础好;⑥市场潜力大。(共15分,任答5点给满分)
    (2)西南林区森林类型多样(树种丰富)(2分)。原因是:西南林区位于中、低纬度的高山地区,水热条件好、垂直地带性显著。(3分)
    (3)①元朝设置宣政院,统领管辖西藏地区和宗教事务。(2分)
    ②明朝在乌思藏设立卫所,建立僧官制度。(2分)
    ③清朝顺治帝赐予五世达赖封号;康熙帝赐予五世班禅封号。雍正年间,派驻藏大臣,代表中央政府与达赖、班禅共同管理西藏。(2分)
    ④清朝前期,设西藏、青海两个办事大臣、设理藩院处理少数民族(包括藏族)各项事务。(2分)
    ⑤明清实行“改土归流”。(2分)
    (4)①大力发展铁路交通,兴建了成渝、宝成、川黔、成昆、青藏等铁路。(6分,任举三条铁路即可)
    ②大力发展公路交通,兴建了康藏、青藏等公路。近年又修建高速公路。(4分)
    (5)我国社会制度的变革是建立我国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的政治保证。(2分)社会主义建设是解决我国民族问题的根本道路。(2分)
    (6)我国少数民族地区经济文化落后的现状,以及少数民族地区与发达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差距的扩大,是确立我国现阶段民族工作主题的主要依据。(4分)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是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的强大动力。(3分)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是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的坚实基础。(3分)

 

试题下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