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复习试题 >> 正文
儋州市七年级历史期中试
儋州市八年级历史期中试
儋州市九年级历史期中试
绍兴市05年初中升学考试
广西玉林市06年中考历史
06年泉州市中考历史模拟
06年泉州市中考历史模拟
06年泉州市中考历史模拟
06年泉州市中考历史模拟
茂名市05学高一历史模块
最新热门    
 
惠州市06年高考一模历史测试题

时间:2009-10-18 17:51:35  来源:佚名
 

惠州市06年高考一模历史试题
 本试卷分选择题和非选择题两部分。满分150分,考试时间120分钟。

  第I卷(选择题,共75分)

  一、单项选择题(本题共25小题,每小题3分,共计75分。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1."商邑翼翼,四方之极"描写了商朝都城商业繁荣景象。此景象出现的根本原因是

  A.盘庚迁殷

  B.商朝是当时世界上的大国

  C.社会生产力的发展

  D.商纣王的搜刮

  2.秦朝是中国历史上幅员空前辽阔的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秦统一的条件有

  ①社会生产力不断提高,经济繁荣②民族之间、地域之间联系加强③战争频繁,人民渴望统一④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制度建立

  A.①②③④

  B.①②③

  C.②③④

  D.①③④

  3.魏晋南北朝时期社会大动荡、民族大融合,社会经济发展具有显著的特点。下列叙述与之不符合的是

  A.士族庄园经济和寺院经济占有重要地位

  B.商品经济水平较低

  C.各民族经济交流加强

  D.中原经济发展较快

  4.列宁说"历史上常常有这样的战争,它们虽然像一切战争一样不可避免地带有种种惨祸、暴行和痛苦,但它们仍然是进步的战争。"以下战争最具备这一特点的是

  A.蒙古(元)统一中国的战争

  B.金进攻南宋的战争

  C.辽进攻北宋的战争

  D.金灭辽、灭北宋的战争

  5."保国者,其君其臣肉食者谋之;保天下者,匹夫之贱与有责焉耳矣!"的思想出自

  A.李贽

  B.顾炎武

  C.黄宗羲

  D.王夫之

  6.洪仁摹蹲收缕?br />
  A.是中国农民革命实践的产物

  B.是中国近代最早的资产阶级政治纲领

  C.代表了农民阶级的利益和要求

  D.集中反映了当时最先进中国人的主张

  7.洋务运动之所以没有达到"师夷长技以自强"的目的,是因为

  A.沿用传统的生产管理方式

  B.局限于引进西方先进科技

  C.外国资本的挤压

  D.没有相对稳定的"和平环境"

  8.二次革命、护国运动、护法运动

  ①都是反对袁世凯的反动统治②都是维护共和的斗争③都是国民党领导的④都是辛亥革命的余波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②④

  9.黄埔军校最显著的特点是

  A.把政治教育放在首位

  B.把政治教育和军事训练放到同等重要的地位

  C.把军事训练放在首位

  D.确立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10."工农武装割据"理论提出的基本依据是

  A.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正式红军存在

  B.毛泽东总结井冈山斗争的经验教训

  C.中国近代政治经济发展不平衡

  D.国民革命在群众中产生了广泛影响

  11.抗战时期,中共为解决根据地困难而采取的一系列措施中,影响最为深远的是

  A."双减双交"的土地政策

  B.大生产运动

  C.延安整风运动

  D.《论持久战》发表

  12.1949年蒋介石求和声明的实质是

  A.缓兵之计

  B.屈服求和

  C.保存实力

  D.停止内战,和平建国

  13.1953-1956年我国民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其表现是

  A.人民代表大会建立

  B.过渡时期总路线公布

  C.全国政协成立

  D.提出"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

  14.邓小平说:1957年我们开始犯"左"的错误。其标志事件是

  A.中共八大二次会议

  B.整风运动的开展

  C.反右派斗争的扩大化

  D.大跃进与人民公社化运动的发动

  15.从1960年起,党和国家纠正"左"倾错误,"调整"国民经济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是

  ①国民经济比例失调,农业畸形发展,工业受到破坏②国民经济比例失调,重工业畸形发展,农业受到破坏③发展经济中提出了不切实际的高指标和高速度④公有经济比重过高,私有经济比重过低

  A.①③

  B.②③

  C.①④

  D.②④

  16.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国迈出了对外开放的步伐,首先开放的省份是

  ①福建②广东③上海④海南

  A.①②

  B.③④

  C.①②③

  D.①②③④

  17.下列建设成就在改革开放时期完成的是

  A.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

  B.宝山钢铁公司

  C.南京长江大桥

  D.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

  18.文艺复兴时期提倡的人文主义精神和创作的文学、艺术作品在欧洲和亚洲产生重大影响,是因为

  A.把人分成等级,压制个性发展,要求服从特权

  B.提倡个人努力,重视人的价值,反对封建黑暗

  C.高举理性的旗帜,否定宗教神权和专制王权等

  D.提出了天赋人权的观点和主权在民的政治学说

  19.德意志实现国家统一的根本原因是

  A.资本主义的发展

  B.赶走外国势力

  C.有统一的核心

  D.国内进行了改革

  20.法国大革命、美国内战中解决农民土地问题的相似之处是

  A.平均分配

  B.自由开垦

  C.自愿赎买

  D.出钱购买

  21.两次世界大战发生的根本原因是

  A.世界性经济危机的影响

  B.军事侵略集团的形成

  C.资本主义政治经济发展不平衡规律的作用

  D.帝国主义国家之间的矛盾

  22.下列文件中,反对日本独霸中国的是

  A.《九国公约》

  B.《凡尔赛和约》

  C.《四国条约》

  D.《联合国家宣言》

  23."二战"期间和战后,美国与苏联由合作到对峙,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A.美苏合作是为了共同对付法西斯

  B.美苏对峙的根本原因是社会制度不同

  C.美苏合伙在德黑兰会议上牺牲中国的利益

  D.美苏合作大大加速了世界发法西斯战争的胜利进程

  24.20世纪六七十年代韩国、新加坡和西亚产油国在经济发展上都

  A.面临国土面积小、人口密度大的问题

  B.注重吸收外国资本,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

  C.利用自然资源优势,积累起丰裕的国家财富

  D.调整经济结构,参与国际经济循环

  25.关于冷战后的国际形势,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A.世界形势明显呈现缓和与紧张、和平与动荡并存的局面

  B.世界上各中力量出现新的分化组合,不利于世界格局向多极化方向发展

  C.近年来,国际裁军与军控呈现停滞甚至倒退的趋向

  D.朝韩两国领导人举行的首脑会晤,进一步推动了朝鲜半岛的缓和进程

 
 第II卷(非选择题,共75分)

  二、材料题(本题共3小题,第26题10分,第27题16分,第28题13分,共计39分。)

  26.阅读下列材料:(10分)

  材料一荀子曰:"夫星之对(坠),木之鸣,是天地之变,阴阳之化,物之举至者也。怪也,可也,而畏之,非也。"

  --摘自《中国古代思想史》

  材料二人之所以生者,精气也,死而精气灭。能为精气者,血脉也。人死血脉竭,竭而精气灭,灭而人体朽,朽而成灰土,何用为鬼?

  --摘自汉o王充《论衡》

  材料三神之于质,犹利之于刃。形之于用,犹刃之于利,利之名非刃也,刃之名非利也;然而舍利无刃,舍刃无利。未闻刃没而利存,岂容形亡而神存?

  --摘自南朝o范缜《神灭论》

  材料四柳宗元认为,宇宙是由混沌的、运动着的元气构成的。……昼夜交替、节气交换、山崩地震等自然现象,都是元气运动的结果,并没有什么造物之神在主宰。

  --摘自朱绍侯主编《中国古代史》

  材料五王夫之曰:"居天地之间,无不是气,即无不是理也。""气者,理之依也。"

  --摘自《中国古代思想史》

  请回答:

  (1)根据材料一至材料五,试各用一句话概括每位思想家的观点(不准摘抄原句)。(5分)

 

  (2)指出他们思想的共同之处(3分)及历史地位。(2分)

 

  27.阅读下列材料:(16分)

  材料一 "我们的口号是:武装保卫平津,保卫华北,不让日本帝国主义占领中国寸土,为保卫国土流尽最后一滴血压!全中国同胞、政府和军队团结起来,筑成民族统一战线的坚固长城,抵抗日寇的侵略!国共两党亲密合作,抵抗日寇的新进攻!驱逐日寇出中国。"

  --《中国共产党为日寇进攻卢沟桥通电》

  材料二中国今日郑重声明,中国之领土主权,已横受日本之侵略,"国联盟约"、"九国公约"、"非战公约"已为日本所破坏无余……中国决不放弃领土之任何部分,遇有侵略,惟有实行天赋之自卫权以应之。

  --《国民政府自卫抗战声明书》

  请回答:

  (1)材料一发表的背景是什么?(2分)通电提出了什么主张?(4分)

 

  (2)材料二显示国民政府的基本主张是什么?(3分)该声明是在什么背景下发表的?(3分)

 

  (3)上述文件的发表产生了什么影响?(4分)

 

  28.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垄断组织都以生产集中、个别企业规模越来越大为前提而形成。卡特尔和辛迪加的参加者虽然在生产上还是独立的,但是他们都是一些大型企业;托拉斯和康采恩则已是大型企业合并组成的规模极大的企业或企业群。列宁曾将垄断称之为规模极大的技术生产单位,认为它极大地促进了生产的社会化。

  --摘自刘宗绪《世界近代史》

  材料二世界工业发展指数(以1913年为100)

  1850 9

  1860 13

  1870 20

  1880 27

  1890 41

  1900 59

  材料二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工业年平均增长率(%)

  英国美国法国德国

  1861-1873 3.3 5.0 3.8

  1874-1890 1.7 5.2 2.1 3.5

  1891-1900 1.6 5.6 2.6 4.8

  --材料二、三据齐世荣主编《世界史o近代史编》

  请回答:

  (1)概括指出以上三则材料所反映的历史现象。(6分)

 

  (2)简析材料二所反映的历史现象形成的主要原因。(4分)

 

  (3)分析材料三所反映的历史现象对帝国主义国家所产生的影响。(3分)

 

  三、问答题:(本题有3小题,第29题9分,第30题13分,第31题14分。共36分。)

  29.(9分)"宰相之职,佐天子,总百家,治万事,其任重矣。"(引自《新唐书》)概述唐、北宋、明朝统治者分别采取了怎样的办法来防范相权过重的威胁?

 

  30.(13分)在中国近代史上,为寻求实现国家现代化,不同的阶级和阶层都曾进行艰苦的探索。请回答:

  (1)近代前期,不同的阶级和阶层曾有过哪些探索?(3分)其结果如何?(2分)

 

  (2)近二十年来,中国共产党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过哪些重大决策?(4分)

 

  (3)分析我国现代化建设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原因。(4分)

 

  31.(14分)美国的对华政策曾多次发生重大改变。请回答:

  (1)1941-1979年期间美国对华政策可分哪些阶段,各阶段的主要内容是什么?实行它的原因又是什么?该政策对当时的世界政治形势产生了什么结果或影响?(12分)

 

  (2)从中可得出什么基本认识?(2分)

 
参考答案

  一、选择题(3×25=75分)

  1.C 2. B 3. D 4. A 5. B 6. D 7. B 8. D 9. B 10. C 11. C 12. A 13. A

  14. C 15. B 16. A 17. B 18. B 19. A 20. D 21. C 22. A 23. C 24.D 25. B

  二、材料题(10+16+13=39分)

  26.(1)观点:荀子:自然界的各种变化是正常的,不值得惊异。王充:人死无鬼,鬼神不存在。范缜:精神与肉体不可分离。柳宗元:宇宙是由物质(元气)构成的。王夫之:自然界的一切是由气(物质)组成的。(5分)

  (2)共同点:都认为世界本质是物质的。(3分)

  (3)历史地位:五位思想家均坚持唯物论思想,驳斥了宗教迷信观点,在我国思想史上占有崇高地位。(2分)

  27.(1)背景:1937年7月7日,日本发动了卢沟桥事变,开始全面进攻中国。(2分)

  主张:中共号召全国人民团结起来,国共两党亲密合作,组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把日本侵略者驱逐出中国。(4分)

  (2)主张:为保卫国家领土主权的完整而抵抗日本的侵略。(3分)

  背景:1937年8月13日,为迫使国民政府投降,日本大举进攻上海,威胁南京,损害了蒋介石国民政府的根本利益。(3分)

  (3)影响:促成国共两党第二合作,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建立。(4分)

  28.(1)历史现象:生产和资本的高度集中产生垄断;资本主义世界工业发展迅猛;各国发展不平衡。(6分)

  (2)主要原因:第二次工业革命极大的提高了社会生产力;垄断组织(或生产关系的局部调整)在一定程度上适应了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并推动了生产力的发展。(4分)

  (3)影响:各国发展的不平衡造成了帝国主义国家间争夺霸权和殖民地的矛盾,形成两大军事集团,最终导致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爆发。(3分)

  三、问答题(9+13+14)

  29.办法:唐朝:通过三省的分工和品级较低的官员任三省长官的办法,分割和削弱了相权(3分)

  北宋:不仅把军权和财权从相权中分割出去,还在宰相之下设参知政事为副相分割宰相的权力。(3分)

  明朝:明太祖废除了丞相制度,使中央行政权分属六部,使其直接对皇帝负责,从而使相权和皇权合一,解除了相权对皇权的威胁。(3分)

  30.(1)探索:地主阶级洋务派的洋务运动;资产阶级维新派的维新变法运动;资产阶级革命派的辛亥革命。(3分)

  结果:都未能实现现代化。(2分)

  (2)重大决策:①1978年底,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做出了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②1982年党的十二大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③1987年党的十三大制定了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规定了实现现代化的目标分三步走的战略部署。④1992年党的十四大提出90年代改革和建设的主要任务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4分)

  (3)原因:党总结了建国以来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正确认识了我国国情;以邓小平、江泽民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第三代领导集体实事求是,制定了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4分)

  31.(1)①1941-1945年,美国援助抗日。原因:美国为减轻法西斯国家对它的压力。结果或影响:中美联合抗日,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做出了贡献。(3分)

  ②1945-1949年,美国实行扶蒋反共政策。原因:控制中国是美国全球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妄图在中国建立一个亲美反共政权。结果或影响:中国人民经过三年的解放战争,打败了美国支持的国民党政权,有力地推动了世界民族解放运动的发展。(3分)

  ③1949-1972年,美国对中国采取敌视政策。原因:美苏冷战、推行霸权主义政策。结果或影响:遭到中国、第三世界国家的反对,1971年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得到恢复。(3分)

  ④1972-1979年,美国改善同中国的关系,中美正式建交。原因:美国经济增长缓慢,侵越战争受挫,美苏争霸处于劣势。结果或影响:结束了中美长达二十多年的对抗。(3分)

  (2)认识:美国制定对华政策的出发点和目的是为了维护本国的利益;中美和好对世界和平、发展有利,反之,有害;中国要坚持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上发展中美关系,反对任何形式的强权政治、霸权主义和侵略扩张行为。(2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