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北师大版06年历史中考模
2006年中考历史综合模拟
2006年中考历史单元训练
2006年中考历史模拟精选
2006年中考历史单元训练
2006年重庆中考历史模拟
05-06学年上八年级历史
2006年珠海中考历史模拟
06年全国历史中考模拟试
06年呼和浩特市中考历史
最新热门    
 
06年泉州市中考历史模拟试卷四

时间:2009-10-18 17:56:19  来源:佚名
 

2006年泉州市中考历史模拟卷(四)


一、选择题(在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目要求的。)
1、春秋战国时期出现了“百家争鸣”,其中提倡“以德治国”的是(      )
   A、道家     B、儒家     C、墨家      D、法家
2、汉武帝颁布“推恩令”对加强中央集权的作用最主要的是(      )
   A、节省了政府开支          B、分割后的各小王国无力与中央抗衡
   C、省去了重新分封的麻烦        D、得到封地的诸侯子弟感激皇帝
3、唐朝时期,我国对外交往盛况空前,其重要史实不包括(     )
   A、遣唐使       B、鉴真东渡    C、文成公主入藏    D、玄装西游
4、泉州的晋江有回族聚居的村庄,依据所学知识判断,他们应该是(      )
   A、信仰伊斯兰教的汉族人     B、波斯人、阿拉伯人与中国人融合发展来的
   C、宁夏回族自治区迁移过来的      D、晋江本地土生土长的民族
5、下列哪一条约的签订,标志着中国完全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深渊?(     )
   A.《南京条约》    B.《北京条约》      C.《辛丑条约》     D.《马关条约》
6、2005年,将举行某个资产阶级革命组织成立100周年纪念活动,这个组织是(    )
   A、兴中会     B、光复会      C、华兴会       D、中国同盟会
7、1938年春,国民政府取得了自抗战以来的重大胜利的战役是(    )
   A、平型关战役   B、台儿庄战役    C、百团大战  D、豫湘桂战役
8、“文化大革命”十年间,我国的经济建设状况是(     )
   A、出现倒退    B、停滞不前     C、有一定发展    D、取得很大发展
9、发现了包括零在内的十个数字符号的是(     )
   A、阿拉伯人  B、古代埃及人  C、古代两河流域人  D、古代印度人
10、欧洲文艺复兴运动的实质是(    )
 A、古典文化的复兴  B、罗马文化的再现 C、资产阶级文化的兴起 D、东方文化的兴起
11、第一次工业革命时期出现的交通工具是(     )
    A、火车、飞机    B、飞机、汽车    C、汽船、火车     D、汽车、汽船
12、美国罗斯福新政首先整顿的行业是(     )
    A、农业    B、工业     C、金融业       D、商业
13、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迫使德军由战略进攻转入战略防御的事件是(    )
   A、斯大林格勒战役      B、太平洋战争爆发     C、诺曼底战役     D、柏林战役
14、苏联解体和东欧剧变后,世界局势是(     )
    A、美苏对峙     B、多极格局      C、中美对峙       D、“一超多强”局面

 
二、判断题(在第1---4小题的括号内标出"√"或"X",第5小题请找出试题中错误的知识或观点。)
1、在我国有很多人信仰佛教,我国的佛教最早来源于唐朝时由玄奘从印度传入。(    )
2、郑和下西洋是和平交往,而新航路的开辟却以殖民掠夺和殖民扩张为主要手段。(  )
3、在第二次鸦片战争前后,俄国割占我国领土共达100多万平方千米。(      )
4、1861年俄国实行废除农奴制的统治者是亚历山大二世。(      )
5、“二战”后,美国成为资本主义世界的霸主,对欧洲资本主义国家采取了“冷战”政策,促进了各国经济步入高速发展时期。


 
三、材料解析题:
1、材料一: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我们成功解决了香港问题和澳门问题,正在为早日解决台湾问题,完成祖国统一大业而继续奋斗。 
                     --摘自江泽民在党的“十六大”上所作的报告
    材料二:胡锦涛强调,当前,两岸关系正处在关键时期。在这样的形势下,我们两党的领导人坐在一起,就发展两岸关系和两党交往的重大问题开诚布公地进行对话交流,这是我们两党正视现实、开创未来的重要标志。为了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和两岸同胞的福祉,基于认同“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立场,共同致力于维护台海和平稳定,促进两岸关系发展,谋求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新的时代背景下我们两党交往的政治基础,也是两党的共同主张。这符合两岸同胞的期待,也顺应中国和世界发展的潮流。                    --摘自人民网
    请回答:
   (1)明确承认台湾是中国领土的重要组成部分的国际会议是(    )(1分)
      A、 开罗会议   B、德黑兰会议     C、雅尔塔会议     D、波茨坦会议
   (2)在这次会议上发表的国际文件对今天有什么现实意义?(2分)
 

 
   (3)结合所学知识,说出国共关系史上成功合作的两个典型事例?(2分)

 

2、材料一: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各国之间的各种联系也日益紧密,人们关心的共同问题越来越多。例如合理利用能源、资源,保护环境……等问题,已被提上议事日程。
                  --摘自《世界历史》第二册
    材料二:在这种情况下,许多国家的专家学者从不同的领域提出了“可持续发展”的思想,并认为这一思想的确立是帮助人类社会从工业化弊端中摆脱出来,走向新文明的一个有效途径。
--摘自《世界历史》第二册
    (1)根据材料一,反映了经济全球化过程中的一种什么现象?(1分)
 

   (2)根据材料二中提到的“工业化弊端”,请举出你身边体现工业化弊端的两个典型事例。(2分)

 

 

   (3)结合所学知识说明经济全球化对发展中国家有何影响?(2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