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2005学年济宁市中考历史
北师大版06年历史中考模
2005年中考历史材料解析
2006年中考历史综合模拟
2006年中考历史单元训练
2006年中考历史模拟精选
2006年重庆中考历史模拟
05-06学年上八年级历史
2006年珠海中考历史模拟
06年全国历史中考模拟试
最新热门    
 
2006年中考历史单元训练题(二)

时间:2009-10-18 17:56:45  来源:佚名
 

2006年中考历史单元训练题(二)
知识范围: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兴起  辛亥革命和中华民国的成立  新文化运动和五四运动  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和中国工人运动掀起新高潮  革命统一战线的建立  北伐战争和国民革命的失败
一、选择题:每小题2分,共40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1、中国资产阶级革命的先行者是:                                   (  )
A、康有为      B、陆皓东     C、孙中山      D、陈独秀
2、下列刊物中宣传了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思想的有                       (  )
①《国闻报》②《苏报》③《时务报》④《民报》⑤《游学译编》⑥《浙江潮》
A、①②③④  B、②④⑤⑥  C、③④⑤⑥  D、①②③④⑤⑥
3、成立于长江中游的一个重要革命团体是                             (  )
A、兴中会        B、同盟会     C、光复会        D、华兴会
4、“三民主义”中的“民权”主义的具体内容是                        (  )
A、驱除鞑虏  B、恢复中华  C、建立民国  D、平均地权
5、按顺序排列下列史实 ①五四运动②新文化运动开始③中国共产党成立 (  )
A.①②③      B.①③②    C.②③①       D.②①③
6 、决定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的会议有                      (  )
①中共“一大” ②中共“二大” ③中共“三大” ④国民党“一大”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7、五四运动爆发的根本原因是                                       (  )
A.巴黎和会上中国外交的失败       B.十月革命的影响
C.一战的推动                D.中国人民同帝国主义、封建主义之间的矛盾加剧
8、五四运动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 ,主要是因为                (  )
A.五四运动发生在俄国十月革命之后,是无产阶级世界革命的一部分
B.五四运动是一次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
C.中国无产阶级登上了历史舞台,表现了伟大的力量
D.中国先进的知识分子在运动中起了重要作用
9、国共合作能够实现的最根本原因是                                 (  )
A.两党的最终奋斗目标一致        B.两党各自保持独立
C.两党在该阶段的政治纲领一致    D.两党的经济利益一致
10.五四运动与辛亥革命相比,最明显的不同是                        (  )
A.所处的时代    B.革命任务    C.社会性质   D.具有广泛的群众性
11.在中国大地上,第一个举起社会主义大旗的人是                    (  )
A.陈独秀        B.鲁迅        C.李大钊     D.毛泽东
12.戊戌变法和辛亥革命的共同点是                                  (  )
A.都要求在中国发展资本主义
B.都使民主共和的观念深入人心
C.都主张推翻清王朝的封建统治
D.都颁布过资产阶级性质的宪法
13.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是                                   (  )
A.五四运动     B.辛亥革命    C.中国共产党成立   D.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14.中国共产党成立后,首先开展的中心工作是                       (  )
A.领导农民运动    B.建立健全组织    C.制定革命纲领    D.领导工人运动
15.中国共产党第一次提出的民主革命时期的纲领在北伐时表现为       (  )
A.旧三民主义   B.新三民主义   C.三大政策    D.右倾投降主义
16.下列关于新文化运动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
A.斗争的矛头直指维护封建统治的孔教  
B.是我国历史上一次空前的思想大解放运动
C.后期为五四运动爆发奠定了思想基础  
D.五四运动后新文化运动的主流是宣传资产阶级文化
17.中国激进的民主主义者,逐步转变为具有初步共产主义思想的知识分子,是在
                                                                 (  )
A.新文化运动后期       B.五四爱国运动中 
C.五四爱国运动后       D.中国共产党成立后
18.下列有关对孙中山的评价中,不正确的是                         (  )
A.最早建立资产阶级革命团体              B.最早建立资产阶级革命政党
C.最早提出彻底反帝反封建的革命纲领      D.是辛亥革命的领导人
19、第一次国内革命给共产党留下的最深刻教训是                     (  )
A.必须建立一个广泛的统一战线共同战斗     B.必须坚决反击国民党右派的进攻
C.必须坚持革命的领导权,开展武装斗争     D.必须反对右倾投降主义错误
20、北伐战争的重大历史意义在于                                   (  )
A.基本完成了反帝反封建的革命任务     B.基本推翻了北洋军阀的发动统治
C.结束了中国军阀割据的局面           D.收回了帝国主义在华特权

 
二、材料解析题:本大题共2小题,3 2分。
21、阅读下列材料(18分):
材料一 “中国文武制度,事事远出西人之上,独火器(指武器——引者注)万不能及。……中国欲自强,则莫如学习外国利器。”
材料二  变者,天下之公理也。
材料三  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建立民国,平均地权
    请回答:
⑴请根据所学知识,说明上述材料分别代表了近代中国历史上哪三种政治主张? (6分)
⑵这些观点分别是近代中国什么派别的主张?实施这些主张发生的历史事件分别是什么?各起了怎样历史作用? (9分)
⑶上述三则材料反映了近代先进的中国人向西方学习经历了哪些变化?结果怎样?说明了什么?(3分)

22、阅读下列材料:(14分)
材料一 “外争国权,内惩国贼” “拒绝在和约上签字”
材料二  “6月5日上海日商纱厂的中国工人首先罢工,……接着,机器纺纱、印刷、公共交通、码头、船坞等业的工人相继罢工。”
请回答:
⑴材料一中的口号是在哪一事件中提出来的?这一事件的发源地在哪?根据这些口号,你认为当时中国社会的性质是什么?为什么? (6分)

⑵材料一中的要求惩办的卖国贼指哪些人?和约指什么和约?与这一事件有什么关系? (3分)

⑶从材料二中看,6月以后,该事件的形势发生了什么变化? 从中你能总结出什么结论? (5分)

⑷这一事件的对中国历史最重大的影响是什么?

 

三、简答题:本大题共2小题,28分。
23、宣传资产阶级革命思想的代表人物有哪些? 起到了什么历史作用?他们的代表作和主要思想分别是什么? (16分)

 

 

 

 


24、北伐不到半年就从珠江流域打到长江流域,声动全国,其主要原因有哪些?1927年4月到7月,短短的几个月内,轰轰烈烈的大革命就失败了,其主要原因又是什么?从中应吸取的主要经验教训有哪些? (12分)

 

 

 

 

中考历史单元训练题(二)参考答案
一、选择题:每小题2分,共40分。
1、C、2、B、3、D、4、C、5、D.6 、C.7、D.8、C.9、C.10.D.11.C.12.A.
13.C.14.D.15.C.16.D.17.A.18.C.19、C.20、B.
二、材料解析题:32分
21、⑴材料一:学习西方先进技术,维护清朝统治;(2分)材料二:实行改革,建立君主立宪的资产阶级专政。(2分)材料三:推翻清政府,建立资产阶级共和国。(2分)⑵材料一:洋务派;洋务运动;刺激了中国资本主义的产生和发展,为中国资本主义近代化开辟了道路。(3分)材料二:资产阶级维新派;维新变法,在社会上起到了思想启蒙作用,为资产阶级思想的传播奠定了基础(3分);材料三资产阶级革命派;辛亥革命;推翻了统治中国两千多年的君主统治,使民主共和的观念深入人心。(3分)⑶由学习西方的技术到学习西方的政治制度;全都失败了;说明只有社会主义能救中国。(3分)
22、⑴五四运动;(1分)北京;(1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1分)从这些口号中,可以看出中国当时的主要矛盾是中华民族同外国资本主义的矛盾,封建主义同人民大众的矛盾,而前者又是所有矛盾中最主要的矛盾。(3分)⑵国贼在当时指的是曹汝霖、陆宗舆、章宗祥。(1分)和约指《凡尔赛和约》;(1分)《凡尔赛和约》规定原德国在山东的一切特权由日本继承,激起了中国人民的强烈不满,从而爆发了五四运动。(1分)⑶因为上海、唐山、长辛店等地工人相继罢工,支援学生的爱国斗争。无产阶级登上政治舞台,成为运动的主力。(1分)⑵青年学生有爱国热情,是革命的先锋。而无产阶级才是反帝反封建斗争的主力。(2分)⑷五四爱国运动,中国无产阶级开始登上政治舞台,标志着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始。(2分)
三、简答题:28分
23、章炳麟、邹容、陈天华等人宣传资产阶级革命思想,鼓舞了人民群众的革命斗志。(5分)
⑴章炳麟的《驳康有为论革命书》,斥责康有为立宪保皇,指出革命是“除旧布新”的良药,宣传“合众共和”是不可抗拒的时代潮流。(4分)⑵邹容19岁时写成《革命军》,号召四万万同胞起来推翻清政府,建立一个独立、民主、自由的“中华共和国”。(3分)⑶ 陈天华在1903年写的《猛回头》和《警世钟》两书,指出清政府是“洋人的朝廷”,鼓励人们驱除外国侵略者,恢复民族主权,推翻清政府。(4分)
24、⑴①国共两党的齐心协力。北伐战争是在中国共产党推动下,由广东国民政府发动的。中国共产党不但教育军队中的党员奋勇杀敌,还发动工农运动配合北伐战争。(2分)②广大北伐军官兵的浴血奋战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尤其是以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为骨干的叶挺独立团,发挥了尖刀作用。(2分)③工农群众的密切配合积极支援。北伐战争中,轰轰烈烈的农民运动,共产党领导的工人运动,如湖南的农民运动和上海工人的武装起义,有力地配合了北伐战争。(2分)⑵一方面,帝国主义联合支持国民党右派突然叛变,反革命的力量大大超过了革命的力量;(2分)另一方面是由于中国共产党还处于幼年时期,缺乏斗争经验。(2分)在国民革命的后期领导人陈独秀又犯了右倾投降主义的错误,放弃革命的领导权,以致在敌人发动突然袭击时,不能有效地组织人民反抗。(2分)

(G)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