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北师大版06年历史中考模
2006年中考历史综合模拟
2006年中考历史单元训练
2006年中考历史模拟精选
2006年中考历史单元训练
2006年重庆中考历史模拟
05-06学年上八年级历史
2006年珠海中考历史模拟
06年呼和浩特市中考历史
06年全国中考历史综合训
最新热门    
 
06年全国历史中考模拟试题检测

时间:2009-10-18 17:56:44  来源:佚名
 

06年全国历史中考模拟试题检测  
 
一、单项选择题(共12分,每小题1分。)

1、唐太宗的政绩中,最受后人称道的是

A、革新政治,完善制度            B、知人善任,虚怀纳谷  

 C、轻徭薄赋,劝课农桑           D、戒奢从简,力倡节俭

2、《马关条约》中阻碍中国民族工业发展最明显的是

    A、赔款2亿两白银          B、增开沙市、重庆等为商埠

C、割让台湾给日本          D、允许日本在通商口岸开设工厂

3、一位同学参加中央电视台“开心辞典”节目网上答题,她要答的题目是选择中国近代史上割地最多的不平等条约。她应选择的正确答案是

 A、《瑷珲条约》  B、《望厦条约》   C、《北京条约》  D、《天津条约》

4、中国找到一条由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始于

    A、南昌起义     B、秋收起义      C、“八七”会议     D、遵义会议

5、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中国革命面貌焕然一新”,这里“新”不包括

A、提出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纲领     B、以暴力革命为主要斗争方式   

C、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           D、以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为远大目标

6、1927年下半年,中国革命呈现的根本趋势是

A、中共的革命中心开始转移        B、中共建立了独立领导革命军队

C、工人发动了一系列罢工          D、国共合作

7、意大利作为德、奥战前的盟友,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没有参加是德奥集团,而后来反而参加了协约国对原来的“盟友”作战,这最能说明第一次世界大战的                       A、原因    B、特征   C、性质  D、结果

8、俄国1861年改革与洋务运动相比,共同点是

A、都是资产阶级性质的改革      B、都是为维护统治阶级利益

  C、都取得成功                  D、都发展军事工业、创建海军

9、“二战”后日本经济发展不同于联邦德国的因素是        

A、受美国的军事订货刺激           B、发展外向型经济

  C、以市场经济为主导               D、国民经济非军事化

10、第二次工业革命时期,汽车和飞机能够试制成功的基本条件是

A、蒸汽机的不断改进           B、电力的广泛应用

C、内燃机的创制               D、新通讯手段的发明

11、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法西斯轴心国集团开始瓦解的标志是

A、莫斯科战役德军失败            B、苏军攻占柏林

C、意大利投降                    D、法国全境解放

12、欧洲文艺复兴时期,涌现出大量杰出人才和成果,主要原因是

A、以古代希腊文化为武器 B、以古代罗马文化为武器 C、资本主义的萌芽

D、人们冲破封建神学束缚,被压抑的才智得到解放

 

 

二、材料解析题(共25分,13题6分、14题7分、15题6分、16题6分)

13、近代中国资产阶级发动和领导的改良运动和民主革命,都未能完成反帝反封建的历史任务。中国无产阶级及政党—中国共产党最终完成了这一历史重任。结合材料运用所学知识回答:

(1)“改良运动和民主革命”是指中国近代哪两件重大历史事件?

(2)上述事件均未完成反帝反封建的历史任务的共同原因有哪些?

(3)中国共产党最终完成了这一历史任务作了不懈努力,请举出20世纪20年代的四个史实加以说明。

 

14、材料一:进入20世纪90年代,科学技术在世界各国的国民经济发展中发挥着空前巨大的作用。特别是在发达国家,高知识含量的产品和服务创造出的价值在国民生产总值中所占的比重日益增加,并超过传统的农业经济和工业经济。

材料二:目前全球跨过公司已达6万家,子公司50多万家。它们控制全球生产的2/3、国际贸易的1/3和直接投资的70%。国与国之间的竞争越来越越体现在跨国公司之间的竞争上。跨国公司的实力和竞争力,反映出一个国家的实力和竞争力。请回答:

(1)材料一反映了世界经济发展呈现出怎样的趋势?

(2)材料二反映出世界经济发展的什么特点?简要说明其根源。

(3)导致材料一、材料二所反映经济发展趋势与特点的共同原因是什么?

(4)结合材料一、材料二谈谈我国应如何应对国际间的竞争?

 

15、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简称“三农”问题,它关系到人民的切身利益、社会的安定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无论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始终重视“三农”问题。请回答:

(1)简要说明土地革命时期、第一个五年计划时期、1957-1966年全面建设时期以及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中国共产党在农村实行过哪些政策?

(2)党实行这些政策的最根本的出发点是什么?

 

 16、材料一:……在国弱时,他们卑谦地对外点头哈腰,默默拿来先进才智,然后悄悄地在作坊里加班加点地消化进化,及至超越 ……古代史上日本在亚洲拜认了第一位老师,向老师学习。但明治维新后不久,日本就对他的第一位老师发动了战争……20世纪30年代,他再次向他的老师战争。

                        ——摘自陈冰《作坊里的日本》

材料二:“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审判认为,日军在1937年南京攻克战中,杀害了30多万名中国民众。但是,根据当时的资料,南京的人口那里只有20万,在日军攻占南京一个月后,人口增加到25万,除此之外,这个事件的疑点很多,其争论持续至尽,因为在战争中即使杀了一些人也不算大屠杀。”

                     ——日本政府审计通过的由右翼学者编撰的教科书

请回答:

(1)日本的“第一位老师”是谁?日本在古代史上向他的第一位老师学习进行了一次,说出这次改革的名称及意义。

(2)材料一中的日本在明治维新后“对他的第一位老师发动了战争”指什么战争?

(3)材料二反映的事件是什么?材料二歪曲了该事件的历史真相,请你简述该事件当时的实际情况。

(4)结合材料一和有关时事,谈谈你对材料二所反映的历史事件的感想。
 

三、问答题(共13分,第1题6分,第2题7分)

17、20世纪以来,人类先后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的浩劫。美国是两次世界大战的参战国。请回答(1)美国分别是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参战的?(2)你认为美国的哪一次参战具有正义性?为什么?

18、简述孙中山革命思想的几次转变,并运用自己的历史知识,对孙中山作一最简要的评价。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