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2005学年济宁市中考历史
北师大版06年历史中考模
2005年中考历史材料解析
2006年中考历史综合模拟
2006年中考历史单元训练
2006年中考历史模拟精选
2006年中考历史单元训练
05-06学年上八年级历史
2006年珠海中考历史模拟
06年全国历史中考模拟试
最新热门    
 
2006年重庆中考历史模拟试题选

时间:2009-10-18 17:56:44  来源:重庆
 

2006年重庆中考历史模拟试题选

一. 单项选择题。
1.唐朝是当时的一座国际大都会。唐朝的都城是(      )
   A.长安     B.洛阳      C.江都      D.北京
2.唐朝是我国封建社会的繁荣时期,其社会经济和国力发展达到极盛是在哪位皇帝统治时期?(        )
   A.唐高祖    B.唐太宗     C.武则天     D.唐玄宗
3.中日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下列人物中在唐朝时期为中日文化交流做出突出贡献的有(  )
  ①唐玄装   ②鉴真   ③一行   ④阿倍仲麻吕
A.①②    B.②③    C.②④     D.①③
4.隋唐文化辉映古今。下列关于隋唐文化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隋朝时建造的赵州桥是世界上现存最早的大型石拱桥
B.现存最早的标有确切年代的雕版印刷品刻印于隋朝
C.《千金方》的作者孙思邈被尊称为“药王”
D.《唐本草》是世界上第一部由国家编定颁布的药典。
5.唐诗在唐朝文学中成就最为突出,出现了许多倍人们称颂的著名诗人。下列人物中被人们称为“诗圣”的是(        )
  A.李白    B.杜甫    C.白居易    D.韩愈
6.唐朝的书法和绘画在中国艺术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唐朝著名的画家有(     )
  ①柳公权   ②颜真卿  ③阎立本   ④吴道子
  A.①②      B.③④     C.② ④       D.①③
7.合州钓鱼城之战誉满欧亚,名传千古。其中,于1259年指挥合州10多万军民取得钓鱼城保卫战重大胜利的合州知州是(       )
  A.彭大雅     B.余玠    C.王坚      D.张
8.谁不说咱家乡好!我们的家乡“重庆”的名于(        )
  A.隋朝      B.唐朝     C.宋朝       D.元朝
9.郑和下西洋充分表现了中国人民的聪明才智和英勇无畏的精神。今年是郑和下西洋多少周年纪念?(       )
  A.500      B.600     C.800         D.1000 
10.戚继光是中国古代史上坚决反抗外来侵略的民族英雄。他率领抗倭力量在台州九战九捷,沉重打击了进犯的倭寇。台州在今天的(   )
  A.山东省      B.江苏省       C.福建省       D.浙江省  
11.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神圣领土,清朝康熙皇帝在台湾设置了下列哪一机构,对台湾进行有效的管辖(       )
  A.澎湖巡检使       B.台湾省      C.台湾府       D.台湾将军
12.近代史上,面对英国殖民者利用鸦片对中国的疯狂侵略,主持虎门销烟的民族英雄是(       )
A.林则徐       B.关天培      C.邓廷桢         D.葛云飞
13.太平天国运动爆发的地点是在(      )
   A.金田      B.东乡      C.永安        D.全州
14.洋务运动标志着阿宏观近代化的起步。下列关于洋务运动的叙述正确的有(       )
 ①目的是在中国发展资本主义 ②引进了资本主义国家的一些先进的技术和设备  ③客观上刺激了中国资本主义的产生和发展  ④ 一定程度上抵制了外国紧急实力在华的扩张
  A.①②③       B.② ③ 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15.镇南关大捷是清朝军队在中国近代反侵略战争中一次难得的胜利。这次大捷战胜的是哪国侵略者?(        )
  A.英国        B.俄国      C.日本        D.法国
16.1895年,为反对同日本议和而联合在京各省举人发起“公车上书”的是(      )
  A.康有为       B.孙中山        C.陈独秀       D.蔡元培
17.重庆是列强在中国侵略的重要目标之一,日本取得在重庆开埠的特权是通过(     )
  A.《南京条约》      B.《北京条约》     C.《马关条约》     D.《辛丑条约》
18.下列历史事件,粉碎了帝国主义妄图瓜分中国迷梦,加速了清王朝崩溃的是(      )
  A.太平天国运动        B.镇南关大捷     C.义和团运动      D.辛亥革命
19.中国同盟会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资产阶级革命政党,它成立的地点是在(       )
  A.北京      B.东京      C.武昌         D.上海
20.由中国人自行设计和施工的第一条铁路是(       )
  A.京张铁路      B.京汉铁路    C.成渝铁路     D.成昆铁路
21.正式确定国共合作的革命统一战线政策是在中共的哪次会议上(       )
  A.中共“二大”    B.中共“三大”     C.八七会议       D.瓦窑堡会议

 
22.1935年,一二•九运动掀起了抗日救亡运动的新高潮。下列不属于这次运动的口号的是(       )
  A.打倒日本帝国主义       B.停止内战,一致对外
C.外争国权,内惩国贼       D.反对华北自治
23.中国抗日民族战争开始后取得的第一次大胜利,粉碎了“皇军不可战胜”的神话。这次大胜利是指(        )
  A.上海抗战       B.平型关大捷       C.徐州会战      D.反“扫荡”斗争
24.中国抗日战争时期的首都是(         )
  A.重庆    B.成都       C.武汉        D.西安
25.日本帝国主义的飞机空袭重庆,造成市民伤亡最多的两次大轰炸是1939年的
  ① “五三”大轰炸  ②“五四”大轰炸  ③八一九大轰炸  ④“八二0”大轰炸
26.1945年,中共为争取和平,揭露美蒋阴谋,与国民党在重庆谈判。参加谈判的中共领导人主要有(    )
  ①毛泽东 ② 周恩来  ③ 刘少奇   ④王若飞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27.1947年,率领人民解放军越过陇海线,千里跃进大别山的是(       )
  A.林彪、罗荣桓            B.周恩来、朱德
C.陈毅、粟裕              D.刘伯承、邓小平
28.建国初期,为加强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的廉政建设,打退资产阶级猖狂进攻而开展的运动是(       )
  A.土地革命              B.“三反”“五反”
C.镇压反革命            D.社会主义改造
29.社会主义制度在我国基本确立的标志是(        )
  A.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B.国民经济的恢复
C.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       D.一五计划的完成
30.下列关于“文化大革命”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由毛泽东写的《炮打司令部——我的一张大字报》发起
B.出现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最大的冤案
C.邓小平对各条战线的全面整顿实际是否定“文革”“左”的政策和理论
D.“四人帮”被粉碎标志着十年“文革”的结束
31.20世纪80年代,我国农村改革的主要内容是实行(        )
   A.社会主义三大改造          B.农村人民公社化制度
C.农民平均分配土地的制度      D.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32.把党中央多年来酝酿的和平统一祖国的构想,创造性地概括为“一国两制”的是(  )
   A.毛泽东     B.刘少奇      C.周恩来       D.邓小平
33.中国同美、日长期对立的僵局结束于20世纪(         )
  A.50年代      B.60年代       C.70年代        D.80年代
34. “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花”。新中国民族政策的根本原则是(       )
  A.各民族一律平等         B.发展少数民族经济
C.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       D.重视少数民族文化传承
35.有线电话一篇极我国城乡,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方便。有线电话的发明者是( )
  A.爱迪生       B.贝尔      C.马可尼          D.法拉第
36.第一次世界大战的转折点是(          )
  A.马恩河战役       B.凡尔登战役      C.索姆河战役    D.日德兰海战
37.下列关于1919年《凡尔赛和约》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是战胜国列强任意宰割战败国的产物
B.构成了一战后欧洲帝国主义的新秩序
C.法国通过和约收回了自己国家的领土
D.中国通过和约收回了德国在山东的特权
38.1943年,中、美、英首脑举行会议。会后发布宣言,要求日本所窃取于中国的领土,如东北、台湾、澎湖群岛等归还中国。这次会议是(       )
  A.开罗会议       B.德黑兰会议      C.雅尔塔会议      D.波茨坦会议
39.当今世界格局的发展趋势是(         )
  A.向两极化发展            B.向单极化发展
C.向多极化发展           D.向无极化发展
40.我们正处于第三次科技革命的过程中,下列不属于第三次科技革命的主要标志(    )
   A.电力的广泛应用            B.航天技术的发展     
C.电子计算机的发明和使用        D.原子能的利用


二.填图、识图题
1.填图   
长城是中华民族的象征。观察下面的明长城图,在图中的方框内填出下列地点的英文字母代号:A、鸭绿江      B、嘉峪关        C、山海关
2.识图
①图中的情景发生于我国历史上__________年开始的_________运动中。
②这次运动的结果如何?这一结果的意义是什么?

 

三.材料分析题
1.阅读下列材料(8分) 材料一、根据有关媒体报道,日本右翼势力在大阪举行的集会中狂言:“南京大屠杀是20世纪最大的谎言”可见,右翼势力一直在为侵略战争罪行翻案。 ……近年来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多次参拜供奉着二战中战犯的靖国神社 ,据说,小泉纯一郎有可能要参加2005年的春季大祭拜活动,因此引起了中国人民和亚洲其他国家人民的强烈抗议。                             材料二、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就中国要求日本政府纠正右翼教科书中的严重错误一事回答记者,声称:“历史教科书不能修改。”   据此,回答下列问题:
(1) 从上两则材料中,日本对待侵华战争的态度是怎样的? 在近代日本发动了哪两次大规模的侵华战争?(3分)

(2) 结合所学的历史知识,请你从日军侵华时所犯的罪行中,选取印象深刻的3件事,批驳日本右翼势力及小泉的所作所为。(3分)
⑶谈谈你对当前日本首相小泉参拜靖国神社事件的认识。(2)

 

2.阅读下列材料:材料一   维持国际和平及安全,并为此目的:采取有效的集体办法,以防止且消除对于和平之威胁……
   材料二    在这次史无前例的千年首脑会议上,经中国倡议,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举行了首次首脑会晤。
   江泽民主席指出,中方倡议举行这次会晤,目的是体现五个常任理事国对联合国的重视和支持,加强联合国安理会的作用。……五个常任理事国首脑会晤受到与会国的积极评价,具有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黄晴“千年盛会的审视及展望”《人民日报》
回答:①联合国是在人类历史上哪次大规模战争之后成立的?根据材料指出它的宗旨是什么?


②中国是何时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并成为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的?


③ 在千年首脑会议上,中国倡议举行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首脑会晤的目的是什么?这次会议“受到与会国的积极评价”说明了什么?


四. 简答题
1. 今年是新文化运动90周年纪念。新文化运动前期的主要内容有哪些?为什么这一运动值得我们纪念?


2.著名历史学家胡绳认为:从发挥历史转折的作用来看,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和遵义会议是相同的。请你用这两次会议的历史意义来说明胡绳的观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