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2005学年济宁市中考历史
北师大版06年历史中考模
2005年中考历史材料解析
2006年中考历史综合模拟
2006年中考历史模拟精选
2006年中考历史单元训练
2006年重庆中考历史模拟
05-06学年上八年级历史
2006年珠海中考历史模拟
06年全国历史中考模拟试
最新热门    
 
2006年中考历史单元训练题(一)

时间:2009-10-18 17:56:45  来源:佚名
 

2006年中考历史单元训练题(一

 

知识范围:鸦片输入和禁烟运动  中英鸦片战争  洋务运动  甲午中日战争和民族危机加深  维新变法运动的兴起  戊戌变法

一、选择题:每小题2分,共40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1.鸦片战争前在正当的中英贸易中,中国处于出超地位的主要原因是       (  )

A.中国商品经济发达,商品丰富多彩,产品出口能力强

B.中国商品质量好,历史优久,价格便宜,远胜于洋货

C.当时的中国小农业和家庭手工业相结合,吃的穿的都自己生产,主要不靠市场供应

D.封建割据,市场流通渠道不畅通

2.清朝道光帝决定禁烟的根本原因是                                   (  )

A.认为琦善的妥协行径,有损清政府的尊严           

B.白银外流造成短缺和军队战斗力更加削弱的情况对于清政府统治不利

C.林则徐上书请求严禁鸦片,言词恳切,感动了道光帝  

D.人民群众强烈要求禁烟,社会矛盾激化,被迫接受人民的禁烟要求

3.给中华民族带来深重灾难的是                                      (  )

A.英、美等国向中国大量输出鸦片   

B.中国外贸由出超变为入超,白银大量外流,直接威胁到清政府的财政

C.许多贵族、官僚、地主吸食鸦片后,更加腐败。      

D.一些士兵吸食鸦片,军队的战斗力更加削弱了

4.英国发动鸦片战争的根本目的是                                    (  )

A.开辟中国市场,倾销工业品,掠夺廉价的工业原料 

B.促使中国封建社会自然经济解体,推动中国社会由封建社会向资本主义社会过渡。

C.清朝推行闭关政策,统治走向衰落,科学技术和经济发展日益落后     

D.林则徐严厉禁烟,打击鸦片交易,严重损害了英国的合法权益

5.中国近代第一个民族英雄是                                       (  )

A.道光帝       B.林则徐       C.关天培       D.陈化成

6.英国取得“领事裁判权”和片面最惠国待遇的条约是                 (  )

A.中英《南京条约》          B.中英《南京条约》附件   

C.中美《望厦条约》          D.中法《黄埔条约》 

7.中国近代史以鸦片战争为开端,主要是因为                       (  )

A.长期闭关锁国状况被打破    B.中国第一次被西方殖民国家所打破

C.民族矛盾取代阶级矛盾      D.中国逐步变成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8.鸦片战争中,英军从发动战争到迫使清政府签订不平等条约的路线     (  )

A.珠江口——厦门——定海——天津海面

B.珠江口一—福州——吴淞——南京江面

C.珠江口——厦门——吴淞——南京江面

D.珠江口——福州——定海——天津海面

9.《马关条约》中最为严重地阻碍中国民族工业发展的一项是           (  )

A.赔款日本军费白银2亿两               B.允许日本在通商口岸开设工厂

C.开放沙市、重庆、苏州、杭州为商埠    D.开辟内河新航线

10.关于洋务运动不正确的说法是                                    (  )

A.洋务运动在中央的代表是奕訢,地方的代表是曾国藩、李鸿章、左宗棠、张之洞等

B.洋务运动没有使中国走上富强的道路,但客观上有利于中国的近代化

C.洋务运动后期口号是“求富”是因为认识到国家之间的竞争是综合国力的竞争

D.洋务派主张利用西方先进技术,维护清朝的统治

11.下列活动不属于洋务派筹划、兴办的是                            (  )

A.成立海军衙门    B.设立翻译馆    C.筹建海军      D.兴办新式学校

12.甲午中日战争以后,帝国主义列强对中国加剧经济侵略,其方式有①开矿设厂②投资铁路③强迫贷款④开设银行                                    (  )

A.①③            B.②④          C.②③④        D.①②③④

13 .①黄海战役②丰岛之战③威海卫战役④辽东半岛战役⑤平壤战役的先后顺序是

                                                                  (  )

A.①②③④⑤      B.⑤④③②①    C.②⑤①④③    D.④③②①⑤

14.戊戌变法失败的根本原因是                                      (  )

A.袁世凯的出卖                      B.顽固派势力强大

C.脱离群众和资产阶级本身的软弱      D.所依靠的光绪帝没有实权 

15.美国在帝国主义瓜分中国狂潮中没有争夺到租界地和“势力范围”的原因是

                                                                  (  )

A.美国 “门户开放”政策得到各帝国主义国家的同意,用不着争夺租界地和“势力范围”

B.美国正忙于同西班牙争夺殖民地,无暇东顾

C.美国主持正义,支持清政府反对西方列强的侵略 

D.美国力量强大,已经享有各国在中国的一切特权,不需要自己的租界地和“势力范围”

16.下列对“公车上书”叙述不正确的是                              (  )

A.公车上书使维新变法运动进入高潮

B.1895年,《马关条约》签订的消息传到北京,康有为、梁启超正在北京参加会议

C.他们联合各省会试的举人1300多人,上书光绪帝,请求变法

D.由于清朝封建统治集团内部顽固派阻挠,公车上书没有成功

17.为中国民族资产阶级参与政治活动提供条件的是                    (  )

A.世纪六七十年代,中国有一部分商人、地主、官僚投资于新式工业

B.到19世纪八十年代,广州一带兴起了十多个缫丝厂   

C.甲午战争以后,中国出现了一个兴办工业的浪潮

D.甲午战争以后,中国民族资本主义有了初步发展

18.维新变法运动的主要要求是                                      (  )

A.要求兴“西学”,废科学              B.要求“自强”“求富”

C.要求推翻清朝统治,建立民主共和国    D.要求兴民权,发展资本主义

19.公车上书后,维新派的主要活动有                                (  )

①创办学堂  ②出版刊物  ③兴办新式工业  ④建立政治团体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20.下列关于戊戌变法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

A.得到了开明地主、民族资产阶级和爱国知识分子拥护           

B.在社会上起到了起了思想启蒙作用,为资产阶级思想的传播奠定了基础

C.各省官员只有湖北巡抚陈宝箴支持变法  

D.是自上而下的资产阶级性质的改良运动

 

二、材料解析题:本大题共2小题,3 0分。

 

21、阅读下列材料:(17分)

材料一:“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林则徐

 

材料二、“中国的禁烟运动给了我们一个战争机会,可以使我们终于乘战胜之余威,提出我们自己的条件,强迫中国接受,这种机会不会再来,是不能轻易放过的。”

         ——英国殖民者的信函

回答:

 

⑴材料三中林则徐认为 “利国家”之举是什么?你能替他说出几条理由吗? 这句话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什么传统美德? 林则徐是怎样实现这一名言的? (9分)

 

  ⑵为什么材料二中的殖民者凭什么敢大胆预言英国可以“战胜”中国?你从中得出了什么结论? (3分)

 

⑶英国利用“中国的禁烟运动”的“战争机会”发动的战争叫什么?中国被迫接受的英国“条件”写在什么文件里?这些条件对中国社会的最主要的影响是什么?(5分)

 

22、阅读下列材料:(13分)

1898年12月美国总统麦金莱递交国会咨文:“正在中国发生着的重大事件,美国并不是一个漠不关心的旁观者。……由于我们在国际上的地位,由于我们国土有很长的太平洋海岸线,由于我们对远东的直接贸易日升日盛,我们有理由要求这方面的利益获得友好的待遇。我们的目的,是要用一切适当的合乎美国传统的手段,来促进美国在该地区的巨大利益。”

请回答:

(1)文中所提到的“正在中国发生着的重大事件”指什么?发生的直接原因是什么?比较有见识的中国对此作出了什么反应?(6分)

(2)美国为什么不能参与此“重大事件”?此后,美国在何时采取了什么“适当的、合乎美国传统”的手段?采取这一手段的目的是什么? (4分)

(3)美国采取的这一手段产生了什么结果,影响是什么? (3分)

 

三、简答题:本大题共2小题,3 0分。

23、从19世纪60年代到90年代的洋务运动分为几个阶段,各阶段分别有什么活动?怎样看待这一运动?(15分)

 

 

 

 

 

24、维新变法运动兴起的根本原因是什么?性质是什么?开始和结束的时间和标志分别是什么?有什么历史作用? (15分)

 

 

 

 

单元训练题(一)参考答案

一、选择题:每小题2分,共40分。

1.C.2.B.3.A.4.A.5.B.6.B.7. D.8.A.9.B.10.C.11.A.12. D.13 .C.14.C.15.B.16.A.17.D.18.D.19.D.20.C.

二、材料解析题:30分。

21、⑴严禁鸦片。(1分)鸦片输入影响清政府的财政收入、削弱清政府军队的战斗力、腐蚀清朝的统治机构、严重损害人民的身心健康。(4分)热爱祖国、舍生取义的传统美德。(1分)他不顾顽固派的反对,上书道光帝,请求禁烟,并赴广东查禁鸦片,将缴获的鸦片在虎门海滩当众销烟,显示了中华民族反对外国侵略的坚强意志。(3分)⑵因为当时清朝开始衰落,而英国已完成工业革命,是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这表明落后就要挨打。(3分)⑶鸦片战争(1分)中英《南京条约》及其附件(2分)鸦片战争使中国从封建社会逐步变成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是中国近代史的开端。(2分)

22、⑴指帝国主义掀起瓜分中国的狂潮;(1分)甲午中日战争中国战败,被迫签订了《马关条约》;(2分)提出兴民权,发展资本主义,掀起了维新变法运动。(3分)⑵美国忙于与西班牙争夺殖民地,无暇东顾。(1分)1899年,提出“门户开放”的政策,(1分)目的是与列强享有同等的侵略权益,扩大在中国的侵略势力。(2分)⑶形成了列强共同主宰中国的局面;严重损害了中国的主权.(2分)美国在中国的侵略势力膨胀起来。(1分)

三、简答题:30分。

23、①两个阶段。(1分)②前期:采用西方先进生产技术,创办了一批近代军事工业;兴办新式学校,培养翻译人才和军事人才;设立翻译馆,翻译外国科技书籍;派遣留学生出国深造。(7分)后期:开办一些民用工业,以辅助军事工业;(2分)筹建了南洋、北洋和福建三支海军。(1分)③洋务运动没有使中国走上富强的道路,但它在客观上刺激了中国资本主义的产生和发展,为中国资本主义近代化开辟了道路;对外国经济势力的扩张,也起到了一些抵制作用。(4分)

24、①维新变法运动兴起的根本原因是中国民族资本主义得到初步发展;(3分)②其性质是一场由维新派发起和领导的救亡图存的爱国运动;(3分)③开始于1895年的公车上书,结束于1898年的戊戌政变。(4分)④戊戌变法有利于中国资本主义的发展和西方科学技术的传播,有利于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参预政权。在社会上起了思想启蒙的作用,为资产阶级思想的传播,奠定了基础。(5分)(g)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