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北师大版06年历史中考模
2006年中考历史综合模拟
2006年中考历史单元训练
2006年中考历史模拟精选
2006年中考历史单元训练
2006年重庆中考历史模拟
05-06学年上八年级历史
2006年珠海中考历史模拟
06年全国历史中考模拟试
06年呼和浩特市中考历史
最新热门    
 
06年泉州市中考历史模拟试卷三

时间:2009-10-18 17:56:19  来源:佚名
 

2006年泉州市中考历史模拟卷(三)


一、选择题(每小题1分,共14分,每题只有一个答案)
1、班超经营西域三十年,这一历史事件发生在                 (  )
      A.战国   B.秦朝  C.西汉  D.东汉 
2、有人对南宋时从泉州出海远航的中国商船的情况进行描述,其中描述错误的是 (  )  
   A.船长正在观察指南针    B.有的船员穿棉布衣服
   C.船上满载瓷器       D.有人在悠闲的吸烟
3、下列为反抗外来侵略,保卫边疆而作出努力,属于明朝的是          (  )  
   A.郑成功收复台湾      B.取得两次雅克萨之战的胜利
   C.签定《尼布楚条约》    D.戚继光抗击倭寇
4、形成三国鼎立局面的战役是                       (  )
   A.昆阳之战 B.官渡之战 C.淝水之战 D.赤壁之战
5、下列关于戊戌变法的说法,正确的是                   (  )
 A.是维新派发动和领导的一场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B.在社会上起了思想启蒙作用
  C.是新民主主义的开端    D.使中国走上资本主义发展的道路
6、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是                                 (  )
   A.五四运动 B.辛亥革命  C.中国共产党的成立 D.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中国共产党历史最大冤案的受害者是                                      (  )
   A.彭德怀 B.邓小平 C.谭震林 D.刘少奇
8、20世纪70年代中国外交战线的成果,下列叙述不正确的是               (  )
 A.第26届联大恢复了中国的代表权B.1972年美国总统访华发表了《中美联合公报》
 C.1972年日本首相访华,两国建立外交关系    D.提出和平共处五原则
9、普林尼是古罗马一位知识渊博的学者,他写的科学巨著是                    (  )
  A.《历史》 B.《自然史》 C.《罗马史》 D.《伯罗奔尼撒战争史》
10、首先成功地开创东西方之间最短海上线路的航海家是                      (  )
   A.迪亚士 B.达伽马 C.哥伦布 D.麦哲伦
11、十九世纪晚期导致石油产量剧增的主要因素是                           (  )
 A.蒸汽机的发明 B.发电机的问世 C.有轨电车的创制 D.内燃机的广泛应用
12、两次世界大战爆发的共同的根本原因是                                  (  )
   A.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打击    B.帝国主义政治经济发展不平衡
   C.法西斯势力掌握了国家政权   D.科学技术迅猛发展
13、美国霸权政策严重受挫是在                                            (  )
 A.侵朝战争失败以后B.侵越战争失败以后C.海湾战争以后D.伊拉克战争以后
14、当今世界正处于新旧格局交替时期,多极化趋势不断加强,出现这种趋势的根源是(  )
   A.东西方两大集团军事对峙的结束   B.世界经济力量的多极化
  C.第三世界国家力量的日益壮大    D.美国失去战后初期的经济优势

 
二、诊断题(前4小题为判断题,对的打"√",错的打"×",第5小题为改错题,共6分)
1.  北京人使用打制石器,懂得钻木取火,过着群居生活。                   (  )
2.  唐玄宗时,鉴真和尚东渡日本宏扬佛法,对中日文化的交流作出杰出贡献。   (  )
3.  德、意、日法西斯专政建立的相同原因是垄断资产阶级要求建立恐怖统治。  (  )
4.  被称为当今世界经济增长发动机的是世界贸易组织。                      (  )
5.  严复是中国近代史上明确提出向西方学习的人,他在《海国图志》一书中提出了“师夷长技以自强”的思想,表达了一种光辉的爱国主义思想。
 


三、材料解析题(本大题有2小题,每小题5分,共10分)
1.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唐太宗时候,进士科的地位日益提高,考进士的人数比其他科多,录取比较严格。不少人从少年考到白头仍未中进士。后来有人作诗说:“太宗皇帝真长策,赚得英雄尽白头。”唐太宗在金殿端门见到新科进士鱼贯而出,得意地说:“天下英雄,入吾彀中矣(入彀:被收罗笼络的意思)。”
材料二:“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朕赏宝此三镜,以防己过。”
请回答:
(1)我国古代科举制度是在哪一个朝代形成的?(1分)唐朝科举制度有什么变化?(1分)
 

 

(2)请举出唐太宗“以人为镜”的例子。(1分)
 

 

(3)简单评价唐太宗。(2分)
 

 

2.阅读下列材料:
“我三大盟国进行战争之目的,在于制止及处罚日本之侵略,……在使日本所窃取于中国之领土,例如满洲、台湾、彭湖列岛等归还中国。……”

                               ――引自《开罗宣言》

请回答:
(1)材料中所称“三大盟国”除中国外,还有哪两国?(1分)“三大盟国”当时都加入什么组织,因而称为盟国。(1分)
 
 
(2)根据材料指出“三大盟国”的目的是什么?(1分)

 
(3)该文件的发表对今天有何现实意义?(2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