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复习试题 >> 正文
绍兴市05年初中升学考试
广西玉林市06年中考历史
茂名市05学高一历史模块
枣庄市06届高三第一次调
惠州市06年高考一模历史
成都高中第一次文科综合
成都市06届高三第一次文
宜昌市06届高三第二次文
汕头市06年普通高考历史
肇庆市06届高三第一次历
最新热门    
 
成都市06届高三历史摸底测试题

时间:2009-10-18 17:51:52  来源:佚名
 

成都市2006届高中毕业班摸底测试历史

(时间:100分钟  总分:100分)

第Ⅰ卷(选择题    共48分)

注意事项:

1.  答第Ⅰ卷前,考生务必将自己的姓名、考号、考试科目用铅笔填写在答题卡上。

2.  每小题选出答案后,用铅笔把答题卡上对应题号的答案标号涂黑,如需改动,用橡皮擦干净后,再选涂其他答案,不能答在试题卷上。

3.  考试结束,监考员将本试卷和答题卡一并收回。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32题,每小题 1.5分,共48分。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的要求。)

近代化是指由传统的农业国向工业国转化的过程及其引起的政治制度、经济制度、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的全面变革。据此回答1—5题。

1.在我国最早出现的近代企业是

A.洋务派兴办的企业                         B.民族资本主义企业

C.外商企业                                 D.官僚资本主义企业

2.当甲午中日战争正在进行时,恩格斯就预言:“中日战争意味着古老中国的终结,意味着它的整个经济基础全盘地却是逐渐地革命化。”其中“革命化”是指

  A.将发生推翻清王朝统治的革命

B.将导致资产阶级性质的改革

C.民族资本主义将成为中国经济的主体

D.列强将加强资本输出,把中国经济进一步纳入资本主义世界市场

3.康有为向光绪帝呈递《应诏统筹全局折》,实际上是维新派的施政纲领,因为它

A.提出了政治、经济等方面的变法主张          B.主张实行君主立宪的政治体制

C.明确提出救亡图存的唯一出路                D.系统论证了维新变法的理论

4.与右图纪念章直接关联的历史事件是

A.荣县革命政府的成立

B.湖北军政府成立

C.中华民国南京临时政府的成立

D.广东国民政府的成立

5.为建国初期我国社会主义工业化奠定初步基础的是

A.国民经济得到恢复和发展

B.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完成

C.资本主义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的基本完成

D.社会主义国营经济建立

 

加强思想教育,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是中国共产党的一贯工作作风。据此回答6—8题。

6.1942年延安整风运动的重大意义是

A.克服了主观主义、宗派主义

B.开展了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运动

C.全党树立了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

D.为抗战胜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奠定了思想基础

7.为粉碎资产阶级“糖衣炮弹”的进攻,中央人民政府于1951年在国家机关和企业中开展了

A.整风运动                            B.“五反”运动

C.“三反”运动                        D.反右倾斗争

8.为改变西藏落后面貌做出重要贡献的“党的好干部”是

A.焦裕禄          B.王进熹        C.向秀丽        D.孔繁森

 

在争取中华民族的独立和富强的道路上,无数仁人志士付出了鲜血和汗水。据此回答9—12题。

9.三元里人民抗英斗争是

A.近化中国人民第一次自发的反侵略斗争

B.近代中国农民第一次反侵略反封建斗争

C.近代中国人民第一次自发的反帝斗争

D.近代广东军民第一次自发的抗英斗争

10.20世纪初,同盟会领导的一系列武装起义表明

A.资产阶级革命派已经形成              B.中国民主革命深入发展

C.资产阶级革命派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    D.资产阶级革命派拥有独立的武装力量

11.1937年的淞沪会战最重要意义是

A.表明了国民政府的抗战决心

B.避免了上海的迅速沦陷

C.客观上为中共敌后战场的开辟创造了条件

D.粉碎了日本三个月灭亡中国的企图

12.自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第一次取得反对帝国主义斗争完全胜利的战争是

A.国民大革命      B.解放战争      C.抗日战争      D.抗美援朝

 

2005年2月中共中央制定了发展红色旅游的相关规定。这表明,国家将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产业。据此回答13—17题。

13.江西南昌市有著名的“八一纪念碑”和“八一起义纪念馆”,这是江西省红色旅游的重要参观点。请你找出导游解说词中不正确的一项,它是

A.起义行动由以周恩来为书记的中共前敌委员会负责

B.这次起义是中国共产党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开始

C.它的伟大历史功绩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从此诞生

D.这次起义的领导人有周恩来、贺龙和徐向前

14.某大学组织学生“重走长征路”,沿途拍摄了大量珍贵的照片。下列按当年中央红军长征历程的先后顺序排列,正确的应是

①红军四渡赤水纪念地      ②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

③飞夺泸定桥遗址      ④遵义会议会场      ⑤吴起镇会师纪念馆

A.②④①③⑤      B.②⑤③④①    C.②①⑤④③    D.⑤①④③②

15.中国共产党在陕北召开的哪次会议制定了全面抗战路线?

A.瓦窑堡会议                              B.八七会议

C.洛川会议                                D.中共七大

16.1947年6月底,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揭开了战略反攻的序幕。下列哪一根据地位于大别山地区?

A.豫陕鄂根据地                            B.鄂豫皖根据地

C.豫皖苏根据地                            D.晋冀鲁豫根据地

17.四川广安是“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的故乡。缅怀伟人,学习“邓小平理论”,贯穿邓小平理论的一条红线是

A.对内改革对外开放                                          B.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C.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                         D.对市场经济体制的科学认识

 

资本主义的产生和发展深刻地影响和改造着世界。请回答18—21题。

18.人类曾生活在彼此隔绝的地区,后来世界逐步连成一体。在此过程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因素是

A.地理知识的积累                          B.航海技术的进步

C.勇于探险的航海家的贡献                  D.资本主义因素的出现

19.媒体就“你最了解的法国人”这一问题进行网上调查时,发现拿破仑得票最多。拿破仑一生最重要的功绩是

A.建立资产阶级的法兰西第一帝国

B.控制了欧洲大片领土

C.颁布了《民法典》,捍卫法国大革命成果

D.对外战争使法兰西帝国极盛一时

20.美国“西进运动”的实质是

A.印第安人的“血泪史”                    B.新兴资产阶级的反封建斗争

C.维护国家统一的运动                      D.资本主义原始资本积累过程

21.有人说,如果说文艺复兴把神从人们的生活中驱逐出去;哥白尼的《天体运行论》把神从文学中驱逐出去;17世纪的牛顿把造物主从无生命现象的研究领域驱逐出去;19世纪把造物主从有生命现象的研究领域驱逐出去的是

A.达尔文          B.法拉第            C.居里夫人          D.爱因斯坦

 

《欧盟宪法条约》是欧盟的首部宪法,其宗旨是保证欧盟的有效运作以及欧洲一体化进程的顺利进行。虽然这部宪法在法国、荷兰的全民公决中相继遭到否决,但欧盟仍将继续推动条约获得通过。请回答22—23题。

22.欧盟的前身是“欧洲共同体”。1967年欧共体成立的主要目标是

A.逐步实现成员国间的商品、人员、劳务和资本的自由交流

B.同美国和苏联在世界市场上展开激烈而富有成效的竞争

C.推动世界政治、经济格局朝着多极化方向发展

D.通过成员国间的合作来加快各国经济发展的步伐

23.“大欧洲”计划与美国战略目标背道而驰,必然导致欧美关系的重新定位。这说明

A.国家利益的变化决定国际关系的变化    B.国家力量的变化决定国际关系的变化

C.政治关系的变化决定国际关系的变化    D.军事力量的变化决定国际关系的变化

 

历史上每一次思想解放都不是一帆风顺的,总是经历了曲折发展历程,最终是符合历史潮流的新思想获胜。请回答24—27题。

24.欧洲启蒙思想的传播引起了各国君主的极度恐慌。这是因为

A.天主教会的势力已经遭到严重削弱

B.它反对专制王权、贵族特权和等级制度

C.各国君主还没有摆脱封建神学世界观的束缚

D.启蒙思想明确提出要进行资产阶级革命

25.前期新文化运动的最主要历史功绩的是

A.宣传了民主主义和科学态度            B.冲击了尊孔复古主义思潮

C.广泛传播了马克思主义                D.动摇了封建思想的统治地位

26.马克思、思格斯创立的社会主义理论之所以为各国工人阶级所接受,根本原因是

A.各国工人运动需要有科学理论作指导    B.资产阶级民主政治的成熟

C.这一理论符合无产阶级革命斗争需要    D.它鼓励工人阶级用暴力夺取政权

27.关于真理标准问题讨论的实质是

A.是否承认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B.是否赞成转移党的工作重心

C.是否坚持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        D.是否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国际关系是国际交往发展的必然结果,它具有鲜明的时代性。据此回答28—32题。

28.右边漫画反映了英国为称霸欧洲而推行的一种传统对外政策,下列各项不能映英国这一外交政策的是

A.组织反法同盟,干涉法国革命

B.与法俄结成结盟,对抗德国

C.巴黎和会期间反对过分削弱德国

D.联合法国与美国争夺“国联”领导权

29.1942年世界反法西斯同盟建立。对此,以下各项最有说服力的是

A.不同社会主义制度的国家可以联合起来应付人类共同面临的威胁与挑战

B.反法西斯战争已由局部战争发展成了协同作战

C.法西斯侵略与反法西斯侵略的矛盾成为世界主要矛盾

D.西方资本主义大国与社会主义苏联的隔阂终于消除

30.以下两张拍摄于20世纪70年代的历史图片反映的共同现象是

A.中美、中日之间建立了外交关系

B.西方孤立中国的外交政策宣告破产

C.世界政治多极化格局的形成

D.中国与美、日之间存在着传统友谊

31.世界两极格局的瓦解与前两次大的国际格局变动的相同原因是

A.受世界大战的影响                B.受政治、经济发展的影响

C.受少数国家操纵的影响            D.受不平等条约的影响

32.两极格局结束后,美国进一步加强了全球战略攻势,一方面积极推动北约东扩,另一方面加强与日本的战略合作。其目的是

①压缩俄罗斯的势力空间    ②推动全球一体化进程    ③遏制中国的发展

④加速世界格局的多极化进程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第Ⅱ卷(非选择题,共52分)

注意事项:

1.第Ⅱ卷用钢笔或圆珠笔直接答在试卷上。

2.答卷前将密封线内的项目填定清楚。

二、材料解析题(本大题共2小题。第33题10分,第34题14分,共计24分。)

33.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当时由于帝制倾覆,共和告成,人们在政治上和思想上获得了一次大解放。——例如,对清朝统治者当年强迫汉人接受的发辫,大多数人都主张剪去,并且认为“不剪发不算革命”,“也不算时髦”,谁若继续留辫子,便为社会舆论所不齿,“非讥之为豚尾,即署之曰满奴”。在服饰上,“一切前清官爵命服及袍褂、补服、翎顶、朝珠,一概束之高阁”,人们穿衣“务趋时髦”。

材料二  当时一般人认为,西方的社会生活是依据天赋人权、自由平等的理性原则建立起来的一种完美、理想的社会模式,代表着社会进步的方向:相比之下,中国传统的社会生活则充满着陈旧愚俗,不符合时代潮流,非改革不可。以致在民国初形成了这样一种社会心理:认为谁接受西方的社会生习尚,谁就是文明、开化,属于新派人物,否则,谁就是保守、顽固之徒。

——均摘自王文泉等主编的《中国近代史》(1840年——1949年)

请回答:

(1)依据材料一、二,说一说当时中国人的社会心态发生了哪些重要变化?(4分)

(2)结合所学知识分析导致上述变化的重要原因。(4分)

(3)上述材料中有关社会心态的表述是否正确?为什么?(2分)

 

34.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随着资本主义的发展,议会颁布的围地法令与日俱增。……1679年颁布的《人身保护法》,使公民的人身自由得到保障。……1660年,一些学者也创立了皇家学会、……伦敦成了欧洲的科技活动中心和近代实验科学的发源地。丹尼斯、帕辛……的实验对蒸汽机的发明起了重大作用。……1750年后,英国人口急剧增长。……而这期间的农业人口,却由工业革命前占总人口的75%下降到1801年的36%。

——摘自史仲文《世界近代中期经济史》

材料二  通过机器进行的资本自行增殖、同生产条件被机器坡坏的工人人数成正比……而这些织布工人中,许多人饿死了,许多人长期地每天靠二又二分之一便可维持一家人的生活。与此相反,英国棉纺织机在东印度的影响却是急性的。1834至1835年的东印度总督确认:“这样的灾难在商业史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织布工人的尸骨把印度平原漂白了”。

——摘自马克思《资本论》

材料三  英国是蒸气机的故乡,……可是煤烟带给英国的灾难是将房屋、树木、雕塑、桥梁一切都将被熏成黑色,就连泰晤士河也不例外。……伦敦的烟雾中毒事件也是开世界之先……。

——摘自徐刚《世纪末的忧思》

材料四  苏联工业化道路是用忽视农业、压缩轻工业的办法、片面发展重工业。这导致了国民经济比例关系的严重失调和经济结构的严重畸形。……在经济增长方式上表现为走了一条粗放发展的道路。……苏联生产每单位国民收入用钢量比美国多90%以上,耗电量多100%,投资多50%。

——摘自刘靖北《关于苏联败亡的思考》

(1)  概括上述前三段材料中有关英国工业革命的论点。(3分)

   (2)根据材料四以及相关知识指出苏联与英国工业化的异同。(8分)

 

   (3)  借鉴英国、苏联的经验教训,你认为我国在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应注意哪些问题?(3分)

 

 

 

三、问答题(本大题共2小题,第35题16分,第36题12分,共计28分。)

35.法西斯主义是一种在特定历史条件下形成的国际现象。它反对民主主义和自由主义,主张建立以超阶级相标榜的集权主义统治,实行全面统制和恐怖镇压;……两极格局解体后,世界形势的总趋势是走向缓和,但破坏和平的因素依然存在,如恐怖事件的不断出现。20世纪出现的法西斯主义实质上就是一种恐怖主义。请回答:

(1)法西期主义有哪些主要特点?(2分)

 

   (2)试从20世纪三四十年代中外历史上各举一例史实说明法西斯势力就是恐怖主义。(4分)

 

   (3)二战后期,反法西斯国家召开了哪几次重要国际会议来加速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试列举其中的对战后国际政治关系格局影响最深远、最直接的一次国际会议的主要内容。(8分)

 

   (4)二战后,国际政治力量处理德、日法西斯的共同点有哪些?(2分)

 36.观察下列交通工具演变图组,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交通工具的演变,记录着人类文明发展的进程。近代历史上交通工具的动力发生过哪几次演变?试指出每次交通工具和动力演变的原因及对世界的影响。(12分)

 

 

 

 

 

 

          成都市2006届高中毕业班摸底测试

历史试题参考答案及评分意见

一、选择题

1.A     2.D     3.A     4.B     5.B     6.D     7.C     8.D     9.A     10.B    11.D    12.C    13.D    14.A    15.C    16.B    17.B    18.D    19.C    20.D    21.A    22.D    23.A    24.B    25.D    26.C    27.C    28.D    29.A    30.B    31.B    32.C

二、材料解析题

33.(1)剪发辫;更新服饰;肯定西方社会生活习俗,否定传统生活习俗;接受西方生活习俗成为时尚。(4分)

(2)辛亥革命推翻了封建专制统治;中华民国临时政府成立并颁布了许多法令;民主共和观念深入人心。(4分)

(3)不完全正确。因为这种现象只出现在一些大城市,而在广大农村并不显著;社会上还有一些人眷念过去,存在浓厚的皇权心态,如袁世凯掌权后企图复辟帝制等。(2分)

(回答相关正确内容,皆可得分)

34.(1)以立法促发展(或答:圈地运动或公民人身自由得到保障,促进了工业革命);以科技带动进步;引起人口增长和产业结构的调整(或答:加速了城市化或引起城乡人口比例变化);给本国人民和殖民地人民带来了灾难(或答:加速了贫富分化);导致环境恶化。(3分)

(2)相同:以牺牲农民利益来推动工业化;走粗放发展的道路。差异:英国由资本家完成,苏联则由政府领导完成;英国首先发展轻工业,苏联则首先发展重工业;英国通过自由竞争发展起来,苏联则依靠行政手段发展起来(或答:苏联忽视了商品、市场、价值规律)。(8分)

(3)以科技进步为动力;将国家宏观调控与市场调节相结合;坚持可持续发展;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3分)

(回答相关正确内容,皆可得分)

三、问答题

35.(1)对内独裁,对外扩张;实行恐怖政策,威胁人类生存。(2分)

(2)德国纳粹对犹太人实行种族灭绝政策;日军进行南京大屠杀;日军对中国抗日根据地实行“三光政策”。(4分)

(3)会议:开罗会议;德黑兰会议;雅尔塔会议;波茨坦会议等。(4分)

雅尔塔会议主要内容:彻底消灭德国军国主义和法西斯主义;惩办战犯,实现战后德国民主化;战后成立联合国;苏联在欧战结束后三个月内参加对日作战。(4分)

(4)成立国际法庭审判德、日法西斯;对德、日实行军事占领;对德、日进行民主化建设。(2分)

(回答相关正确内容,皆可得分)

36.(1)第一次转变是由畜力、人力、自然力转变为蒸汽动力;(2分)原因:马车和帆船不能适应迅速发展的机器大生产需要;瓦特改良蒸汽机的广泛应用。(2分)

影响:促进了汽船、火车等交通工具的问世和交通运输业的进步;推动了工业革命的深入发展,机器和工厂得以普及;推动了开采、冶炼、制造等新工业部门的生产和发展;加强了世界各地的经济、政治、文化交流与联系,有利于资本主义世界体系的初步形成。(2分)

(2)第二次转变是由蒸汽动力转变为内燃机驱动。(1分)原因:对电和石油的科学研究取得重大突破;内燃机的发明和应用。(2分)影响:汽车、飞机的问世扩大了交通工具的种类和适用范围;推动了石油开采、石油化工、机器制造等工业部门产生和发展;进一步促进了世界各地之间的联系,有利于资本主义世界体系的完全形成。(3分)

(回答相关正确内容,皆可得分)(g)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