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复习试题 >> 正文
绍兴市05年初中升学考试
广西玉林市06年中考历史
茂名市05学高一历史模块
广东揭阳一中高一考试历
枣庄市06届高三第一次调
成都市06届高三历史摸底
惠州市06年高考一模历史
成都市06届高三第一次文
宜昌市06届高三第二次文
汕头市06年普通高考历史
最新热门    
 
揭阳市06年高三第二次历史模拟

时间:2009-10-18 17:49:33  来源:佚名
 

        揭阳市2006年高中毕业班第二次高考模拟考
                       历  史
              第一部分 选择题(共75分)


     一、本大题共25小题,每小题3分,共75分。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符合题目要求。
    1.秦汉时期中国开始走向世界,两汉的对外交往远及
    A.安息    B.大食    C.大秦    D.天竺
    2.道教变成为封建统治服务的宗教开始于
    A.东汉    B.东晋    C.南北朝    D.隋唐
    3.在我国古代农业发展的过程中,下列做法一定程度上直接破坏生态平衡的是
    A.井    B.均田    C.圩D.更名田
    4.开元通宝是唐朝通用的货币,唐以后历代的货币都以它为范式。下令“废五铢钱,行开元通宝钱”的唐朝皇帝是
    A.唐高祖    B.唐太宗    C.唐高宗    D.唐玄宗
    5.下列我国古代科技成就中,属于两宋时期并领先于当时世界的是    ①管形火器的发明  ②《授时历》的颁布  ③活字印刷术的发明  ④子午线长度的测定   
A.①②③    B.①③    C.③④    D.①②③④


    6.中英《南京条约》的签订,对中国而言最严重的后果是
    A.封建的自然经济解体                 B.中国开始卷入资本主义市场
    C.中国开始丧失独立自主的地位         D.列强大批入侵中国
    7.由19世纪60年代以前先进的中国人向西方学习的情况所得出的认识和结论,符合历史事实的是①向西方学习思潮的兴起与鸦片战争有关  ②向西方学习的代表人物有林则徐、魏源等人③向西方学习的主要内容是西方的军事与科学技术  ④向西方学习尚未涉及在中国发展资本主义的问题
    A.①②③④    B.①③④    C.①②④    D.①②③
    8.近代中国限制君权的观念最早产生于
    A.鸦片战争时期    B.洋务运动时期  C.维新变法时期    D.辛亥革命时期
    9.民族资本主义工业的“短暂春天”,对中国历史产牛最大影响是
    A.壮大了民族资产阶级力量         B.奠定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阶级基础
    C.客观上抵制了列强的经济侵略          D.为新文化运动提供了前提条件
    10.19世纪60年代至20世纪初,中国历史发展的最主要特征是
A. 我国从资本主义萌芽到近代工业建立  B.清政府从勾结列强到成为帝国主义工具
C.列强从商品输出到资本输出           D.中国社会向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转化完成

 


    11.中共三大最大的缺陷在于
    A.没有制定党的独立自主方针    B.没有提出党对工农运动的领导权
    C.没有提出党对军队的领导权    D.没有提出党对民主革命的领导权
    12.中国共产党在抗战时期提出“坚持抗战、反对投降;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进步、反对倒退”和抗战胜利后提出的“和平、民主、团结”这两大口号的共同点在于
    A.巩固并扩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B.继续争取同蒋介石集团合作
    C.尽力争取国内和平、民主           D.揭露蒋介石“假和平、真内战”的阴谋
    13.中国人民取得抗日战争胜利的各种原因中,最主要的是
    A.世界反法西斯同盟的大力支援         B.中国地大物博、人众兵多
    C.国共合作与全民族团结抗战           D.美国向日本投掷了原子弹
    14.新中国第一个五年计划的特点有①优先发展重工业②社会主义工业化和社会主义改造同步进行③重点工程集中于东北地区④农轻重协调发展   
A.①②③④    B.①②③    C.①②       D.②③④
    15.我党1957年发动整风运动主要是为了
    A.反官僚主义、反宗派主义、反主观主义
    B.要全党学会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以利于社会主义建设
    C.进行反右斗争,巩固社会主义政权
    D.为“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作准备


    16.以压倒多数通过决议,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是在
    A.1970年10月第16届联合国大会         B.1971年10月第16届联合国大会上
    C.1970年10月第26届联合国大会         D.1971年10月第26届联合国大会上
    17.党的十三大提出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本质是
    A.发扬社会主义民主      B.建立社会主义制度   
    C.发展社会主义生产力    D.坚持党的正确领导
    18.对人文主义精神的表述,最准确的一项是
    A.强调发展个性,肯定人的价值           B.强调人性至上,反对宗教信仰
    C.提倡个人奋斗,反对神学世界观         D.要求自由平等,保护私有财产
    19.法国大革命时期,通过废除君主制、成立共和国决议的机构是
    A.制宪议会    B.国民公会    C.督政府    D.执政府
    20.第二次工业革命中,推动石油开采和石油化工业产生和发展的发明是
    A.火车机车    B.内燃机    C.汽车    D.飞机


    21.苏联实施新经济政策的目的不包括
    A.恢复私人资本主义经济  B.巩固工农联盟  C.调动人民的生产积极性  D.恢复和发展经济
    22.罗斯福新政的实施意义最深远的是
    A.促使美国经济复苏       B.缓解了社会的各种矛盾
    C.保存了美国的民主制度   D.促使美国社会经济日益稳定
    23.如右图,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期,召开了①、②、③、④四次重要的反法西斯国际会议,其中准备在战后建立联合国的会议是   
    A.①    B.②    C.③    D.④
    24.日本对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认罪态度与德国人不一样的原因是  ①美国出于对自身利益的考虑来制定对日政策,使许多日本法西斯战犯逃脱法网②美国设法保留了天皇制,天皇并未受到应有的惩罚  ③日本保留了大量的封建残余④在盟军大规模消灭日本本土的法西斯军事行动前,日本宣布投降
    A.①②③④    B.①②③    C.①②④    D.①③④
    25.东亚和东南亚国家二战后经济发展的弊端是
    A.人口膨胀,环境恶化         B.过分依赖国际资本和国际市场
    C.各地区经济发展速度很不平衡         D.中小企业发展缓慢

 


                第二部分 非选择题(共75分)
    二、材料解析题(本大题有3小题,共40分)
    26.(14分)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总括一州县之赋役,量地计丁,……一岁之役,官为佥募,力差则计其工食之费,量为增减:银差则计其交纳之费,加以增耗;凡额办、派办、京库岁需与留存、供亿诸费,以及土贡方物,悉并为一条,皆计亩征银,折办与官,……于是均徭、里甲与两税为一,小民得无忧,而事亦易集,立法颇为单便。
——摘自《明史•食货志》
    材料二 雍正初,令各省将丁口之赋摊入地亩,输纳征解,统谓之地丁。先是康熙季年,四川、广东诸省已有行之者,至是准直隶巡抚李维钧请,将丁银随地起征、每地赋一两,摊入丁银二钱二厘。……自后丁徭与地赋合而为一,民纳地丁之外,则无徭役矣。                                   
——摘自《清史稿•食货志》
    请回答:
    (1)上述材料反映了中国古代哪种赋税制度?(2分)

 


    (2)比较材料一和材料二,指出其所反映的税制内容有何异同?(8分)这种异同说明了什么?(4分)

 


    27.(12分)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吾党自第一次革命,国体与政体变更后,即以巩固共和,实行民权民生两主义为己任。
——引自孙中山《中华革命党宣言》
材料二 有人说:“清室推翻以后,民族可以不要。”这话实在错了。即如我们住的租界,外国人就要把治外法权拳压制中国人,这还是前清造的恶因。现在清廷虽然不能压制我们,但各国还是压制的……所以我们还是三民主义缺一不可。                              
——引自孙中山《修改章程之说明》1920年11月4日
材料三 总理遗嘱:“余致力国民革命凡四十年,其目的在求中国之自由平等。积四十年之经验,深知欲达到此目的,必须唤起民众及联合世界上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奋斗……”  
——摘自《中国近代现代史》上册
    请回答:
    (1)材料一表明,孙中山认为三民主义的什么问题已解决?(2分)

 


    (2)材料二和材料一相比,孙中山在认识上有何进步?他修正了自己的什么错误?(4分)

 


    (3)为“唤起民族及联合世界上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孙中山的革命思想有了什么新发展?(6分)

 

 
 
    28.(14分)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科学技术国际化趋势形成和发展的经济背景是生产的国际化和经济全球化。规模经济会带来最大效益,追求规模效益是主导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则,当代跨国公司不断大量涌现,正是为了追求规模效益以便在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中取胜。科学技术的国际化导致国际科技协作新体系的建卓,反映了生产国际化和经济全球化的要求,并且成为全球经济竞争的一种新手段。                       
——《现代科学技术基础知识》
    材料二 80年代末,全球对外直接投资比80年代初增加了两倍。其中,80%集中在美、欧、日,只有18%在发展中国家,在这方面跨国公司起着重要作川。……它们控制着国际直接投资的90%,世界生产的40%,出口总额2/3和技术转让的1/3。现在它们越来越重视就地生产和销售,全世界生产和销售有20%是在国内进行。
——《当代世界史》
    请回答:
    (1)上述材料反映了20世纪90年代以后世界经济发展的趋势是什么?(2分)结合学过的知识概括这种趋势迅速发展的主要原因。(4分)

 


    (2)据材料一、二,概括世界经济发生了哪几个方面的变化?(8分)
 

 


    三、问答题(本大题有3小题,共35分)
    29.(12分)战国时期,法家思想为什么能被许多诸侯国利用来变法?(8分)它对秦统一前的中国产生了哪些影响?(4分)
 

 


30、(11分)请从政权建设、党的建设、经济建设三方面概括20世纪70年代后期中国共产党人克难奋进、开创大好局面所做的努力,(6分)并指出以邓小平为首的中共第二代领导人如何成功地指导了划时代的中国农村改革?(5分)

 

 


 
31.(12分)在走上资本主义道路过程中,英、美、德如何解决工业发展所需的国内市场问题?(6分)试结合有关史实,分析说明19世纪中后期资本主义世界市场是怎样初步形成的?(6分)

 

 

 

揭阳市2006年高中毕业班第二次高考模拟考   历史试题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25小,每小题3分,共75分)
题号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答案 C B C A B C D B B D D B C
题号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答案 B B D C A B B A C A C B 
二、材料解析题(本大题有3小题.共40分)
26.(14分)
  (1)明朝的一条鞭法和清朝的地丁银制度(摊丁入亩)。(2分)
  (2)共同点:都是货币税(或都征收银两);都简化了税收项目和手续。(4分)
    不同点:一条鞭法既量地又计丁;地丁银制度把丁银摊入田亩,废除了人头税。(4分)
    相同点说明明后期以来,白银成为普遍流通的货币.商品经济的发展要求税制简单便捷;不同点则反映出封建社会末期,农民的封建人身依附关系逐渐减弱。(4分)
27.(12分)
  (1)民族主义。(2分)
  (2)提出了反对帝国主义压迫的要求。修正了民族主义已经达到的错误认识。(4分)
  (3)接受苏联的帮助和中共的建议,把旧三民主义发展为新三民主义;提出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发表了北上宣言,提出了反帝推翻军阀统治要求。(只要答出两点即可)(6分)
28.(14分)
  (1)趋势:经济全球化。(2分)主要原因:现代科学技术的推动;市场经济制度得到认可:国际金融的发展;跨国公司的推动;生产力的提高;世界贸易体系的逐渐建立;新型交通和通讯的运用。(任答4点可得4分)
  (2)变化:国际分工和跨国公司空前发展;国际贸易增长速度加快;国际资本的流通规模空前膨胀;经济全球化的合作领域不断扩大。(8分)
三、问答题(本大题有3小题,共35分)
29.(12分)
    (1)原因:①战国时期,是奴隶社会瓦解,封建制度确立的社会大变革时代,新兴地主阶级要求废除奴隶主特权,建立并巩固地主阶级政权。(2分)
    ②法家思想主张历史是向前发展的,人们应按现实需要进行变革,适应了历史发展的趋势。(2分)
    ③法家主张依法治国,除国君外,广大臣民不论贵贱一律受法律的约束,适应了地主阶级废除奴隶主特权的需要。(2分)
    ④法家主张建立君主专制中央集权的封建国家.为地主阶级建立政权,描绘了蓝图,也有利于国家实现统一。(2分)
    (2)影响:战国时期各诸侯国利用法家思想先后进行变法,加速了封建制度的确立。(2分)
    其中,秦国的商鞅变法更彻底,使秦国成为七个诸侯国中实力最强的国家,为统一全国奠定了基础。(2分)
30.(11分)
  ①政权建设:粉碎江青反革命集团.结束了我国历史上长达十年之久的内乱.总结“文化大革命”的教训,加强民主法制建设。(2分)
  ②党的建设:开展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重新确立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拨乱反正,平反冤假锗案。(2分)
  ③经济建设: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伟大政策,推动了我国经济发展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2分)
  ④农村改革:在全国农村实行以家庭联产承包为主要形式的责任制;(2分)发展乡镇企业和非农产业;(1分)废除了人民公社体制;(1分)使农村改革向专业化、商品化、社会化发展。(1分)
31.(12分)
 (1)市场问题:①英国:通过圈地运动扩大国内市场;(2分)②美国:独立后,进行领土扩张、西进运动和美国内战;(2分)③德国:通过自上而下的王朝战争完成统一。(2分)
 (2)形成:由英国开始的工业革命相继扩展到法、德、美、俄等国,工业资本主义迅速发展,为资本主义世界市场的形成奠定了物质基础。(2分)由于工业革命的推动,19世纪六七十年代,资产阶级革命和改革以空前的规模开展起来,导致资本主义制度在世界范围内基本确立。(2分)同时,资本主义列强加紧对外侵略扩张,把落后的亚非拉地区卷入资本主义世界市场,初步形成了资本主义殖民体系,它标志着资本主义世界市场体系的初步形成。(2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