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海南省实验中学历史中考
山东省实验中学文化史测
吉林省实验中学高三二阶
吉林06年中考历史试卷(
吉林实验中学高三文综模
吉林省07年初中学业考试
吉林实验中学文科高三模
07年吉林中考历史试卷答
吉林省2009年初中毕业生
吉林省2009年初中毕业生
最新热门    
 
吉林省实验区05年中考历史试题

时间:2009-10-18 17:56:48  来源:佚名
 

吉林省实验区05年中考历史试题 


一、 单项选择题(每小题1分,共10分)
1、要考证近代英法联军在中国犯下的罪行,下列地方应选择 ( )
A、卢沟桥 B、圆明园 C、大观园 D、伪满皇宫
2、座落在山东威海的中日甲午战争纪念馆所纪念的民族英雄是 ( )
A、林则徐 B、李秀成 C、左宗棠 D、邓世昌
3、如果以“勿忘国耻,以史为鉴”为主题出一期板报,下列素材应选择 ( )
A、南昌起义 B、九一八事变 C、西安事变 D、重庆谈判
4、提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会议是 ( )
A、中共八大 B、中共十二大 C、中共十三大 D、中共十五大
5、周恩来总理是新中国外交的创始人,下列外交成就或活动与周恩来有关的是 ( )
①出席APEC会议 ②出席万隆会议 ③与美国总统尼克松会谈 ④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A、①②③④ B、①②③ C、①②④ D、②③④
6、恩格斯所说的“中世纪最后一位诗人,同时又是新时代的最初一位诗人”是 ( )
A、但丁 B、达·芬奇 C、莎士比亚 D、贝多芬
7、俄国、日本在19世纪60年代都进行了改革,下面关于两国改革正确的叙述是 ( )
A、改革前都面临民族危机 B、都是资产阶级性质的改革
C、都提倡文明开化,向欧美学习 D、都废除了农奴制度
8、有人说“罗斯福在一定程度上挽救了现代资本主义国家”,这样说的依据是 ( )
A、实行新政,使美国渡过了经济危机 B、建立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C、实施新经济政策 D、采取冷战政策
9、世界经济全球化发展的一个重要表现是 ( )
A、欧洲联盟的成立 B、联合国的成立
C、华沙条约组织的成立 D、世界贸易组织的成立
10、地区冲突是威胁世界安全的重要因素之一。冷战结束后,霸权主义利用并介入地区冲突的典型事例是 ( )
A、古巴导弹危机 B、美国侵略越南 C、科索沃战争 D、苏联占领阿富汗

 
二、 组合列举题(共10分)
11、请根据下列提示信息列出与南京有关的条约或历史事件名称。(3分)
⑴中国近代第一个丧权辱国的条约——
⑵日本在侵华战争中犯下的罪行——
⑶国民党政权垮台的标志——
12、请根据下列提示信息列出相对应的历史人物。(4分)
⑴领导独立战争取得胜利,当选为美国第一任总统——
⑵颁布《法典》,巩固了资产阶级统治——
⑶为维护国家统一和解放黑人奴隶作出重大贡献——
⑷领导革命取得胜利,宣告新中国成立——
13、请根据下列提示信息列出在交通或信息工具方面的发明。(3分)
⑴第一次科技革命——
⑵第二次科技革命——
⑶第三次科技革命——
三、 历史诊断题(共10分)
14、下面是关于中国现代历史的一段表述,其中有三处错误,请找出并加以改正。(6分)
1949年西藏和平解放,开辟了中国历史新纪元。1956年底,土地改革基本完成,我国进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1978年底,召开中共十二大,从此,中国历史进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
错误___________ 改正___________
错误___________ 改正___________
错误___________ 改正___________
15、下面是关于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的一段表述,其中有两处错误,请找出并加以改正。(4分)
英国资产阶级革命期间,罗伯斯庇尔率领的议会军队打败了国王军队,取得了最后胜利。1689年,英国议会通过了《权利法案》。以法律形式对国王的权利进行了明确的制约,这样共和制的资产阶级统治开始确立起来。
错误___________ 改正___________
错误___________ 改正___________

 
四、 情境说明题(共15分)
16、阅读下面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我们一贯主张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通过两岸政治谈判解决两岸间的政治分歧,实现台湾和祖国大陆的统一 。— 江泽民
材料二:我们多次表示,欢迎认同“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主张发展两岸关系的台湾各党派、团体和代表性人士同我们开展交流和对话,共同推动两岸关系改善和发展。 —胡锦涛
⑴为“实现台湾和祖国大陆的统一”,邓小平提出了什么伟大构想?根据这一构想我国恢复行使主权的是哪两个地区?(3分)
⑵材料二中“九二共识”的具体含义是什么?请写出一个促进两岸关系发展的民间团体。(2分)
⑶假设海峡两岸中学生在暑假期间举办一次联谊活动,请为其写一条宣传语。(1分)
17、阅读下面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在权利方面,人们生来是而且始终是自由平等的。 —《人权宣言》
材料二:让统治阶级在共产主义革命面前发抖吧。无产者在这个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锁链。他们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
—《共产党宣言》
⑴根据上述材料的内容分析其进步性。(2分)
⑵请写出一位宣传“自由平等”的法国启蒙思想家和一首响彻全球的“无产者”战歌。(2分)
18、阅读下面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凡尔赛和约》规定:“德国的全部海外殖民地由英、法、日等国瓜分。”
材料二:毛泽东指出:华盛顿会议使中国“回复到几个帝国主义国家共同支配的局面。”
⑴材料一中《凡尔赛和约》出自哪次会议?写出操纵这次会议的三巨头之一。(2分)
⑵材料二中的“局面”是哪个条约造成的?华盛顿会议受益最大的是哪个国家?(2分)
⑶通过两次国际会议,帝国主义列强建立了什么体系?(1分)

 
五、 分析探究题(共15分)
19、中国在饱受列强欺凌、被迫开放的环境中不断进行着经济、政治和思想文化的变革,开始了近代化的艰难起步。请以“近代化的探索”为主题再现近代化的历程。(9分)
要求:包括四次重大探索活动名称及其相对应的代表人物各一位;对近代化探索历程的感悟。

20、今年是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回顾60年前,那场战争浩劫,影响了世界历史的发展进程。请写出那场战争中你最熟悉的三件大事及反对法西斯侵略的两个主要国家。为了纪念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假如你所在的班级组织一次演讲活动,请自选角度拟一个演讲题目。(6分)

 

历 史 试 卷(课改实验区)参 考 答 案 及 评 分 标 准
一、 单项选择题(每小题1分,共10分)
题号 1 2 3 4 5 6 7 8 9 10
答案 B D B C D A B A D C
二、 组合列举题(共10分)
11、⑴《南京条约》(1分) ⑵南京大屠杀(1分) ⑶南京解放(1分)
12、⑴华盛顿(1分) ⑵拿破仑(1分) ⑶林肯(1分) ⑷毛泽东(1分)
13、⑴火车(火车机车) 汽船(轮船) ⑵汽车 飞机等 ⑶电子计算机 互联网等
(以上每小题答出其中任意一个名称即可给1分)
三、 历史诊断题(共10分)
14、西藏和平解放(1分)——新中国成立(1分)
土地改革(1分)——三大改造(社会主义改造)(1分)
十二大(1分)——十一届三中全会(1分)
15、罗伯斯庇尔(1分)——克伦威尔(1分)
共和制(1分)——君主立宪制(1分)
四、 情境说明题(共15分)
16、⑴一国两制(一个国家,两种制度)(1分) 香港(1分) 澳门(1分)
⑵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1分)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海协会)或海峡交流基金会(海基会)(1分)
⑶如:两岸一家亲 本是同根生 海峡两岸血脉相连 携手共创明天
(答出以上要点之一即可给1分;其他表述只要观点正确、符合题意也可给分)
17、⑴材料一反映了资产阶级反对君主制和等级制、提出自由平等的要求。(1分)
材料二体现出无产阶级有了自己的科学理论,为无产阶级斗争指明了方向。(1分)
(答出与上述内容意思相近即可给分)
⑵伏尔泰(1分) 《国际歌》(1分)
18、⑴巴黎和会(1分) 劳合·乔治(或威尔逊、克里孟梭)(1分)
⑵《九国公约》(1分) 美国(1分)
⑶凡尔赛—华盛顿体系(1分)
五、 分析探究题(共15分)
19、活动:洋务运动(1分) 奕䜣(或曾国藩、李鸿章、左宗棠、张之洞)(1分)
戊戌变法(1分) 康有为(或梁启超、谭嗣同)(1分)
辛亥革命(1分) 孙中山(1分)
新文化运动(1分) 陈独秀(或李大钊、鲁迅、胡适等)(1分)
感悟:地主阶级、资产阶级不能改变中国的命运;资本主义道路在中国走不通;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无产阶级领导的革命才能取得最后的成功;中国人民具有不懈的探索精神。
(答出以上要点之一即可给1分;其他表述只要观点正确、符合题意也可给分)
20、事件:德国突袭波兰 德国进攻苏联 莫斯科保卫战 日本偷袭珍珠港 国际反法西斯联盟的建立
召开雅尔塔会议 斯大林格勒战役 诺曼底登陆 德国投降 日本投降
中国抗日战争(或答出抗日战争中的相关事件也可给分)
(答出以上任意三个答案即可给3分,其他表述符合题意也可给分)
国家:美国、英国、苏联、中国等
(答出以上两个国家即可给2分)
题目:远离战争,热爱和平 法西斯暴行罄竹难书
做维护和平的使者 正义必将战胜邪恶
(答出以上要点之一即可给1分;其他表述只要观点正确、符合题意也可给分)
说明:答案中的人名等专有名称出现错别字均不给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