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复习试题 >> 正文
一场静悄悄的革命——2
深圳布吉高中07历史专业
深圳布吉高中07历史专业
07年珠海二中高三历史模
07年高三文科古代史前四
07年高三文科古代史第四
兆麟中学06—07年高三历
西樵分校07届高三月考历
山东2007年课改高考文综
南京市07 届高三历史质
最新热门    
 
07年吉林中考历史试卷答案

时间:2009-10-18 17:30:49  来源:dongwen
 


2007年吉林省中考历史试卷及参考答案

 

dongwen的博客

http://blog.cersp.com/userlog25/173049/archives/2008/781505.shtml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1分,共10分)
1.“国家危难,救国意坚,广东禁毒,虎门销烟”描述的历史人物是(    )
A.林则徐
B.李秀成
C.叶挺
D.张学良
2.历史知识竞赛活动中,依据周恩来、第一枪、建军节三个信息,可得到的正确判断是(    )
A.武昌起义
B.南昌起义
C.秋收起义
D.井冈山会师
3.“分田包产到户,自负盈亏”体现党和政府在农村实行的改革政策是(    )
A.土地改革
B.农业合作化运动
C.人民公社会化运动
D.家庭联产承包为主的责任制
4.“发展才是硬道理”、“特区姓‘社’不姓‘资’”的诊断出自(    )
A.马克思主义
B.列宁主义
C.毛泽东思想
D.邓小平理论
5.以“新世纪、新挑战:参与、合作,促进共同繁荣”为主题的会议是(    )
A.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B.万隆会议
C.第26届联合国大会
D.上海APEC会议
6.世界文化杰作《哈姆雷特》、《英雄交响曲》的作者分别是(    )
A.莎士比亚  贝多芬
B.达•芬奇  但丁
C.爱因斯坦  达尔文
D.托尔斯泰  梵高
7.为了纪念巴黎公社、鼓励无产阶级斗争而创作的战歌是(    )
A.《人民宪章》
B.《共产党宣言》
C.《国际歌》
D.《联合国家宣言》
8.列宁为无产阶级革命和建设做出的巨大贡献是(    )
①废除农奴制改革②领导十月革命胜利③实施新经济政策④制定苏联新宪法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9.绥靖政策助长了法西斯国家的侵略气焰。将绥靖政策推向顶峰的历史事件是(    )
A.巴黎和会
B.“国会纵火案”
C.慕尼黑阴谋
D.成立华沙条约组织
10.经济全球化趋势已成为当今世界的一个基本特征。下列不属于这一趋势的表现是(    )
A.1995年1月1日,世界贸易组织成立
B.20世纪末,全世界的跨国公司有六万多家
C.冷战结束后,两极格局消失,暂时形成“一超多强”的局面
D.中国海尔公司在全球大部分地区实现了设计、生产和销售本地化

二、归纳列举题(共15分)
11.请根据下列提示,写出相对应的历史人物。(5分)
(1)维护主权,收复新疆——
(2)从军卫国,黄海捐躯——
(3)抗美援朝,身堵枪眼——
(4)艰苦创业,“铁人”美誉——
12.请根据下列提示,写出相对应的内容。(3分)
(1)推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对台基本方针——
(2)新中国在少数民族地区实行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
(3)创造深圳“一夜崛起之城”神话的伟大决策——
13.请列举英、美、法三国在资产阶级革命中颁布的法律文献各一部。(3分)

14.请列举20世纪两次世界大战中发生的战役四例。(4分)

三、材料分析题(共20分)
15.阅读图文材料,回答问题。
 
(1)依据四幅图文材料,分别写出相对应的运动名称。(4分)
(2)图3人物领导了一次伟大的运动,这次运动最大的功绩是什么?(1分)
(3)结合上述图文材料,你得到什么启示?(1分)

16.阅读下面材料,回答问题。
新华社东京4月11日电  温家宝总理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会谈时指出:“中日两国有着两千多年的友好交往史,也有过50年不幸的历史。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华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深重灾难,也使日本人民深受其害。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就是要汲取历史的教训,开辟中日友好合作的新道路。”
(1)“50年不幸的历史”中“日本军国主义者”发动了哪两次侵华战争?(2分)
(2)各举一例说明“日本军国主义发动者发动的侵华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深重灾难,也使日本人民深受其害” 。(2分)
(3)日本是在哪一历史事件后强大起来,并很快走上对外侵略扩张的军国主义道路的?(1分)
(4)“中日友好合作”开始的标志是什么?展望“中日友好合作的新道路”,请给日本中学生写一句寄语。(2分)

17.阅读图文材料,回答问题。
      
图1引领时代                  

图2“汽车之父”      

图3网络长椅


(1)“引领时代”的历史人物是谁?他“引领时代”的发明是什么?(2分)
(2)“汽车之父”赞誉的是哪位历史人物?他在交通工具动力方面的发明是什么?(2分)
(3)“网络长椅”反映了哪次科技革命的成果?此次科技革命的核心是什么?(2分)
(4)领略科技进步成果,举一例说明科技改善人类的生活。(1分)

 

 

四、综合探究题(共15分)
18.史论结合是学习历史的重要原则和方法。某班准备开展历史小论坛——“美国发展之路”探究活动。请为其论点提供史实证明,并结合美国的发展谈谈认识。(7分)
论   点                       史     实(各一例)
(1)争取民族解放——
(2)维护国家统一——
(3)领先科技发展——
(4)摆脱经济危机——
(5)反法西斯侵略——
(6)推行霸权主义——


认   识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9.一把历史年代尺展示了中国共产党80余年的奋斗历程。(1)请依据年代尺提示信息写出相关事件的名称。(2)列出党在东北地区进行的重大革命斗争或建设史实两例。(3)结合图示信息谈谈你的感悟。(8分)

参考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1分,共10分)

1.A  2.B  3.D  4.D  5.D  6.A  7.C  8.B  9.C  10.C

 

二、归纳列举题(共15分)

11.

(1)左宗棠等(1分)

(2)邓世昌等(1分)

(3)黄继光(1分)

(4)邓稼先等(1分)

(5)王进喜(1分)

 

12.

(1)“和平统一,一国两制”(1分)

(2)民族区域自治(1分)

(3)改革开放(或对外开放)(1分)

 

13.

(1)英国:《权利法案》(1分)

(2)美国:《独立宣言》(或《解放黑人奴隶宣言》(1分)

(3)法国:《人权宣言》(或《法典》)(1分)

 

14.

(1)凡尔登战役  

(2)莫斯科战役(或莫斯科保卫战)

(3)日本偷袭珍珠港(或珍珠港战役)

(4)斯大林格勒战役

(5)诺曼底登陆(或诺曼底战役)

(6)柏林战役

(7)平型关大捷(或平型关战役)

(8)台儿庄战役

(9)百团大战

(答出以上要点之一即可给1分;其他答案符合题意也可给分。共4分)

 

三、材料分析题(共20分)

15.

(1)洋务运动(1分)戊戌变法(或百日维新;变法维新等)(1分)辛亥革命(1分)新文化运动(1分)

(2)结合了我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其他表述符合题意也可给分,1分)

(3)中国人民勇于探索、敢于斗争;具有忧患意识、进取精神;有对国家和民族的历史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地主阶级、资产阶级的探索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学习先辈的爱国精神、探索精神、牺牲精神等。

(答出以上要点之一即可给分;其他答案观点正确,符合题意也可给分。1分)

 

16.

(1)甲午中日战争(1分)日本侵华战争(或日本全面侵华战争)(1分)

(2)南京大屠杀(1分)日本的广岛、长崎被美国投掷两枚原子弹等(1分)

(3)明治维新(1分)(4)中日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1分)

以史为鉴,面向未来;正视历史,珍爱和平;共同创造中日两国和平友好、互惠互利的未来等。(答出以上要点之一即可给分;其他答案符合题意也可给分。1分)

 

17.

(1)瓦特(1分)改良蒸汽机(1分)

(2)卡尔·本茨(或本茨)(1分)内燃机(1分)

(3)第三次科技革命(1分)电子计算机的广泛使用(1分)(4)可从交通工具的改变,电力的广泛使用,电子计算机、生物工程等领域的成就等任意一方面回答。如:火车、汽车、飞机等交通工具的问世,使出行更加方便;电力的广泛使用,改善了生产和生活条件;电话、无线电报、网络的发明,加强了世界的联系等。(其他答案符合题意的也可给分,1分)

 

四、综合探究题(共15分)

18.

(1)美国独立战争(或《独立宣言》发表标志着美国诞生;萨拉托加战役是美国独立战争的转折点等)(1分)

(2)美国南北战争(或美国内战;颁布《解放黑人奴隶宣言》,北方军队因此获得雄厚的兵源等)(1分)

(3)第二次工业革命,电力技术发展方面领先(或第三次科技革命起源于美国;爱迪生研制成耐用的碳丝灯泡等)(1分)

(4)罗斯福新政(或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后,美国 美国调整经济政策等)(1分)

(5)参加第二次世界大战(或美国参加26国华盛顿会议,签署《联合国家宣言》;参加雅尔塔会议;诺曼底登陆,开辟欧洲第二战场等)(1分)

(6)实行冷战(或美苏争霸;科索沃战争;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及战后争霸等)(1分)

(以上六个方面答出具体史实或人物事迹也可给分)

认识:美利坚民族具有反抗精神;反对分裂,维护国家统一是国家最高利益;适时的政策调整(改革)能推动社会进步;国家重视科学技术;国家重视发展教育、培养人才;霸权主义威胁人类的安全和进步,要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世界向多极化方向发展等。

(答出以上要点之一即可给分;其他答案观点正确,符合题意也可给分。1分)

 

19.

(1)中国共产党诞生(或中共“一大”)(1分)遵义会议(1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或新中国成立,开国大典)(1分)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1分)香港回归(1分)

(2)中国共产党派杨靖宇等在东北组织游击队,开展抗日游击战争;辽沈战役、解放东北全境;鞍山钢铁公司大型轧钢厂等三大工程建成投产;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生产出第一辆汽车;中国第一个飞机制造厂试制成功第一架喷气式飞机;中国第一个制造机床的工厂——沈阳第一机床厂建成投产;以鞍山钢铁公司为中心的东北工业基地形成;大庆油田建成。

(答出以上要点之一即可给1分,其他答案符合题意也可给分。共2分)

(3)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是一个曲折漫长的过程,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热爱祖国等。

(答出以上要点之一即可给分,,其他答案符合题意也可给分。1分)

 

说明:答案中的人名、地名等专有名词出现错别字均不给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