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新课程历史九年级上模拟
新课程七年级历史段达标
张波:浅谈新课程下的历
佚名:新课程历史教师需
周明学:新课标下历史教
新课程下教师课堂管理初
刘向荣:如何在新课改中
主体性教学模式在历史新
新课标下对历史教育现实
历史博客:历史新课导入
最新热门    
 
新课标四川省2005中考历史试题

时间:2009-10-18 17:56:04  来源:佚名
 

四川省2005中考 历史试题-新课标
        (满分100分,考试时间120分钟)

   历史部分(50分)

    三、选一选:你能选出最有说服力的一项吗?(每小题1分。共25分)  下列各题均有四个备选项,其中只有一项是正确的。请把正确答案填在题后的括号内

    17.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第一届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一致通过的施政方针是    (    )

A.《中华民国临时约法》    B.《中华民国宪法》

C.《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D.《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

    18.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请求,中华人民共和国派遣军队开赴朝鲜战场,同朝鲜军民一起抗击美国侵略者。这支军队的名称是    (    )

  A.中国人民远征军    B.中国人民派遣军

  C.中国人民志愿军      D.中国人民自愿军

    19.1955年在印度尼西亚召开的万隆会议是有史以来第一次由亚非国家自己举行的国际会议。在这次会议上,周恩来总理提出的促进中国同亚非各国团结与合作的方针是    (    )

  A.求同存异        B.平等互利

  C.和平共处      D.互不干涉内政

    20.我国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标志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初步建立起来的事件是      (    )

  A.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    B.三大改造的基本完成

  C.第一部社会主义宪法的制定    D.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实施

    21.我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多民族国家。新中国成立后,实行的解决民族问题的基本政策是    (    )

  A.民族团结    B.民族平等

  C.民族区域自治    D.发展少数民族地区经济

    22.“大包干、大包干,直来直去不拐弯。保证国家的,留足集体的,剩下都是自己的。”这首歌谣是农民赞扬    (    )

.A.新中国土地改革的实行    B.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实行

  c.人民公社的成立    D.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成立

    23.右图的人物是中国人的骄傲,他被誉为      (    )

  A.“民族之魂”  B.“铁人”

  C.“中国原子弹之父”  D.“杂交水稻之父”

    24.恩格斯曾说,他既是中世纪的最后一位诗人,同时又是新时代的最初一位诗人。这里的“他”是指    (    )

  A.但丁    B.达·芬奇  C.莎士比D.拉斐尔

    25.如果你要经历一下让哥伦布名扬后世的那一段航行,应该    (    )

  A.由欧洲出发南下,绕过好望角到达印度

  B.由欧洲出发,沿非洲西海岸到达好望角   

  C.由欧洲出发,横渡大西洋到达美洲   

  D.由欧洲出发,经大西洋绕过美洲最南端,经太平洋到达菲律宾

    26.“凡未经国会同意,以国王权威停止法律或停止法律实施之僭越权利,为非法权利。”这则引文出自下列哪一文件    (    )

  A.《权利法案》    B.《独立宣言》

  c.《人权宣言》    D.《拿破仑法典》

    27.下列美国独立战争中发生的历史事件,按时间先后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    )

  ①萨拉托加战役  ②华盛顿当选美国首任总统  ③来克星顿枪声  ④《独立宣言》发表

  A.①③④②    B.③②④① 

  C.③④②①    D.③④①②

    28.1825年9月,英国伦敦各报以大量篇幅报道:英国掌握的世界上最先进的交通工具将开始进行商业营运。这种交通工具应该是    (    )

  A.火车    B.轮船  C.四轮马车    D.汽车

    29.右图的这幅世界名画《向日葵》的作者是    (    )

  A.达·芬奇    B.梵高

  c.贝多芬    D.高更

    30.第二次工业革命是一场划时代的革命,它将人类带入了    (    )

  A.太空时代    B.信息时代   

  C.蒸汽时代    D.电气时代

    3 1.1862年秋冬,美国南方种植园的黑人奴隶们在私下里飞快的传递着一个让人惊喜万分的消息:林肯总统宣布他们可以拥有自己的财产,也可以参加军队了!他们获得自由了!这让黑人奴隶们惊喜的消息是因为林肯总统宣布了    .    (    )

  A.《美国联邦宪法》

  B.《宅地法》

  C.《解放黑人奴隶宣言》

  D.《独立宣言》

    32.一战前,在欧洲出现了“三国同盟”和“三国协约”两大军事集团。其中,下列.国家中没有加入“三国协约”的是    (    )

  A.意大利    B.法国    C.俄国    D.英国

    33.看一看,下列哪一位是俄国十月革命的领导人    (    ) 


    A.           B.         C.          D.

    34.在1919年的巴黎和会上,战胜的协约国和战败的同盟国签署了一系列和约。其中《凡尔赛和约》是战胜国同下列哪国共同签署的条约    (    )

  A.德国    B.奥地利    C.保加利  D.土耳其

    35.今年有很多国家都要隆重举行庆祝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纪念活动。这场战争是全世界正义力量同法西斯之间的一场大搏斗,它摧毁了法西斯主义,对人类历史产生了重大影响。请算一算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多少周年(    )

  A.30周年    B.40周年    C.50周年    D.60周年

    36.“对欧洲或北美一个或数个缔约国的武装进攻,应视为对缔约国全体之攻击。”这则引文出自下列哪一文件    (    )

  A.《友好互助合作条约》    B.《北大西洋公约》

  C.《雅尔塔协定》    D.《九国公约》

    37.美国是当今世界上经济最发达的国家,其经济发达的主要原因是    (    )

  A.战时的资本积累和战后的资本输出

  B.大力发展科学技术

  C.有利的国际经济地位

  D.政府有效的财经政策

    38.日本在二战后经济高速发展,经济增长速度高居资本主义国家之首,其经济迅速发展的原凶不包括    (    )

  A.美国的扶持    B.重视引进最新科技成就

  C.疆视发展教育    D.国内资源丰富

    39.下列国家中,属于欧盟成员国的是    (    )

  A.瑞土    B.法国    C.俄罗斯    D.土耳其   

    40.右图“多利”羊反映的是当今哪一技术领域的重大突破    (    )

  A.纳米技术    B.激光技术

  C.克隆技术    D.畜牧技术   

    41.美国波音公司生产的每一架客机所需的450万个零部件,来自海外1500家大企业和1.5万家中小企业。这说明    (    )

  A.世界格局出现多极化趋势

  B.国与国之间经济合作不平等

  C.高新科技推动世界经济迅速发展

  D.世界经济呈现出全球化趋势

 

 

    四、比一比:看谁列举得又快又好(每小题3分,共6分)

    42.20世纪五六十年代是创业的年代,我国涌现出了一批社会主义建设的英雄模范人物,强烈影响着我们的社会,震撼着人们的心灵。请你举出这一时期三位这样的典型人物。   

 

    43.苏联军民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为战胜法西斯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请你举出在这次战争中苏军参加的三次战役的名称。

    五、看一看、议一议(第44题4分.第45题5分,共9分)

    仔细看,多思考!   

    44.“我真正的光荣并非打了40次胜仗;滑铁卢之战抹去了关于这一切的记忆。但是,有一样东西是不会被人忘却的,它将永垂不朽——那就是我的民法典。”

    ——拿破仑

    ①拿破仑开始掌控法国政权是在哪一年?(1分)

②请想一想,拿破仑颁布法典的目的是什么?(1分)

③根据材料,你怎样看待拿破仑的对外战争?(2分)

    45.“价值贬缩到难以想象的程度,赋税增加了;我们纳税的能力则已降低:各级政府都遭到严重的收入减少;叹交换手段难逃贸易长流冰封,看工业企业尽成枯枝败叶;农场主的产品找不到市场;千万个家庭的多年积蓄毁于一旦。……更严重的是,大批的失业农民面临严峻的生存问题,而艰苦劳动却所得甚微的也不在少数。”

          ——美国总统罗斯福的首次就职演说

    ①罗斯福的这段演说反映了美国什么时期的情况?(1分)

    ②为了改变这种状况,罗斯福采取了什么措施?对此你有何评价?(4分)

    六、综合题(10分)

    46.19世纪中期,日、俄两国发展资本主义的主要障碍是什么?为排除这些障碍,两

  国各采取了什么重大措施?其共同的历史意义是什么?

 

 

 

四川答案

  历史部分

17.D  18.C  19.A  20.B  21.C  22.B 23.D 24.A  25.C  26.A  27.D

28.A  29.B  30.D  31.C  32.A  33.C  34.A  35.D  36.B  37.B  38.D

39.B 40.C 41.D

42.王进喜、邓稼先、焦裕禄、雷锋(列举三个即可)

43.莫斯科保卫战、斯大林格勒战役、柏林战役、苏军出兵中国东北(列举三个即可)

44.①1799年②巩固资产阶级统治  ③拿破仑的对外战争既打击了欧洲的封建势力,也损害了被侵略国家人民的利益,激起了当地人民的反抗。

45.①1929年,1933年的经济危机②新政(或对工业的调整或颁布《国家工业复兴法》)。新政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在美国和世界资本主义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美国经济缓慢恢复过来,人民的生活得到改善;资本主义制度得到调整、巩固与发展;资本主义国家对经济的宏观控制与管理得到加强;美国联邦政府的权力明显增强。

46.①俄国是农奴制危机;El本是幕府的封建统治。②俄国是1861年改革(或农奴制改革);日本是“明治维新”③都实行了资产阶级性质的改革,排除了本国发展资本主义的重大障碍,有利于本国资本主义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