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张振海:浅谈近代社会生
蒋晶晶:浅谈中学历史教
岳志:浅谈中学历史教学
张波:换一种角度把握中
袁训利:浅析“罗马法的
程晓波:如何唤醒学生大
宋奖利:浅谈如何搞好历
何慧:浅谈历史教学的艺
李应平:浅议对历史课堂
夏辉辉:浅析历史教师的
最新热门    
 
张波:浅谈新课程下的历史中考

时间:2009-10-18 17:56:47  来源:张波
 

浅谈新课程下的历史中考

  

        一年一度的中考即将来临。与以往不一样的是今年全国进入新课程改革的地区的中考将有一定的变化,历史学科的考试就是其中变化比较大的。本文就和大家探讨中考历史的变化及其在复习中的问题,以便在考试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一、           新课程下历史中考的变化

2005年课程改革实验区新课程历史考试方案基本出台了,综观这些地区的历史中考,大体呈现以下特点:

1、  考试形式的变化:(1)在新课程实验区,考试主要形式包括开卷和闭卷考试。开卷考试可以携带规定的资料,比如:按照《历史课程标准》编写的,并经全国中小学教材审定委员会审查通过的教科书。闭卷考试可以分成单科考试,也可以和政治和卷考试。北京、长沙就是历史与政治合卷称为(文综卷)采用混合组题的形式,组成一张试卷发给学生作答,分别阅卷记分。(2)考试时间基本为60分钟,分数100分或50分。有些实验区直接计入学生的中考成绩中,有些则以试卷成绩合成等级计入学生的中考成绩。

2、  考试内容的变化:这是中考中变化最大的。新课程下的历史中考完全依据教育部制订的《全日制义务教育历史课程标准(实验稿)》。这些在历史课程标准中都体现的十分明确。各个实验区在坚持历史课程标准的前提下,对考试内容有一定的细微的调整。比如:历史课程标准内容标准中国古代史对夏的建立的要求是“简述”,福建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区2005初中学业考试大纲(历史)中相同的知识点要求是“识记”。

3、命题原则的变化:

(1)都必须遵照《历史课程标准》的要求。当然,各地根据实际有一定的改变。

(2)试题除了重视基础知识、基本技能、体现基础性外,新课程强调理论联系实际,加强考察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联系实际的内容有:学生生活实际、社会实际和热点问题三大方面,增加了学生生活实际。

(3)    试题注重从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个维度进行考查;注重考查学生自主与合作的探究性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注重考查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4)    试卷中杜绝出现纯识记的大分值试题。

4、考试题型结构的变化:(1)传统的选择题、材料题、问答题还是主要采用的形式。但是在问题的设计和考察的方式上有明显的变化,主要侧重考察学生运用历史知识的能力,强调学生的参与性与情感态度价值观。比如:福建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区2005初中学业考试大纲(历史)材料题中要求学生“选择材料一(或材料二),结合人物有关的史实说说你的理解”。

(2)同时也增加了一些新的题型。福州市增加了改错(或辨析)题。

改错:如:我国第一个统一的封建王朝是夏朝,清朝的最后一位皇帝是光绪。辨析题:如:北宋中期,书生李某赴东京探视兄长.途经成都时,他将带来的会子到铺子里兑换成银两,选购了一部绍兴年间出版的本朝史书,准备送给爱书的哥哥作为礼物。在客店里晚上睡不着觉,就拿起这本史书看起来,当读到“恨金邦胡虏猖獗,哀两帝身旋塞北”,不禁怆然泪下,辗转反侧,彻夜难眠。上述情景描述中,有哪些不符合当时历史真实?请逐一指出,并说明理由。

填表、画示意图题和活动设计题:比如长沙市教科所2005年初三历史中考的说明中举例:活动设计材料:一张“慕尼黑会议“的老照片

要求:活动的名称是你认为适合上述材料的一个最佳活动方案;具体内容要与上述材料有关。

写出活动名称;列举具体内容(四项)。四川郫县还出现了“综合题”———要求学生对初中三年历史学习进行归纳总结,再根据自己的分析得出答案等。

 

二、           新课程下历史中考复习应注意的问题

1、重视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也就是传统的双基训练。历史课程标准在“评价建议”中指出:要把历史知识和历史能力有机结合起来考察,不但要考察学生再认再现历史知识的能力,更要考察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由此可见,传统的双基仍然是历史考试考察的重点,只不过在考察方式上不再是历史知识的简单再认。比如:由南美各国足球俱乐部冠、亚军参加的足球联赛冠名为“解放者杯”,这是为了纪念南美的解放者:

A伊达尔哥      B玻利瓦尔      C圣马丁      D查巴塔

从形式上看,本题题干活泼,又设计了贴近学生的生活经验的情景,问题的引出自然贴切,于不知不觉中考查了学生对历史基础知识的掌握.这正是新课程精神的体现。因此,在双基的复习中,要注重在一定的情景中运用历史知识的能力,避免孤立、片面的死记硬背。

2、要特别重视社会生活、教育科学技术等知识的复习,特别是社会生活,这是以前考试很少涉及到的内容。社会生活在课程标准的内容规定中要求涉及到几乎所有的目标要求,考试题目一般都有灵活多变的特点。比如:选择题“山外青山楼外楼,西湖歌舞几时休?暖风吹得游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请根据诗歌的内容,判断出诗歌作者生活的历史时期:

A南北朝               B唐朝               C南宋            D 明朝

此题实质是对社会生活的考察。在平时的复习和练习中,教师要加大这种题目的训练,同时注意和学生生活以及社会实际和热点问题的相互联系。

3、  注意综合性的题目。综合性题目包括学科内多目标的整合综合题、学科之间的交叉与融合综合题、开放性试题。这种题目主要对学生综合素质与能力、灵活运用知识的考查,在复习中要特别注意。学科内多目标的整合综合题在以往的中考中就比较常见,笔者就不必赘述。学科之间的综合考试常见的有历史与语文(如材料分析题、问答题对材料的阅读与分析、撰写历史小论文)、历史与政治(如时政热点的考查)、历史与地理(如填图题、识图题的考查)、历史与数学及自然科学(如民国纪年法与公元纪年法的换算;历史图表数据的分析)等学科的综合渗透。这就要求学生要有学科综合意识,基础知识扎实,思路开阔,在训练过程中多从学科联系方面去锻炼思维能力。历史开放性试题常常针对学术性较强的重要史实进行分析、阐述,一般有多种观点,考生可任选一种回答。这种题目常与当前形势、生活实际相联系,要求学生谈谈启示或体会。开放性试题重在考查学生独立思考的素质和发散、创新思维及实践能力,符合21世纪培养创新人才的要求。历史开放性试题常出现在材料分析题、问答题、小论文等题型中。开放性试题还有历史考查、历史制作、社会实践活动等之类的开放性考试形式。

4、  不要过多地在题型上下功夫。新课程下中考必然出现新的题型,但是,题型并不是新课程下历史考试的全部。任何设计巧妙的标准化或开放性试题都有可能是高质量的,教师和应考的学生还是应该把时间和精力放在前面所述的方面。

 

 

重庆巴蜀中学历史教研室  张波  (邮编:400013)(g)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