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学研究 >> 正文
张波:浅谈新课程下的历
程晓波:如何唤醒学生大
朱波:中国古代史第一章
张建波:《万历十五年》
程晓波:香港教科书的问
刘波:历史教材表述应明
程洁波:请为“方国”作
刘波:是输入,还是输出
刘波:“辛亥革命”的疑
刘波:巴黎和会“无理”
最新热门    
 
张波:换一种角度把握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脉络

时间:2009-10-18 17:54:41  来源:张波
 

         换一种角度把握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脉络
                    ──近代以来我国思想解放回顾

 
                重庆巴蜀中学历史教研室 张波
 

    思想解放运动是引起历史变革的重要前提,在高考和中考中,历年的考试都要涉及。它是历史教学和历史学习的重点也 是考试的热点。理顺近代以来我国思想解放的重大历史事件,还有利于学生和教师从思想的角度把握近代以来历史,特别是中国共产党发展的脉络和线索。

    1.五四运动

    1911年,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的统治,虽然结束了中国长达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然而,它并没有使统治中国长达两千多年的封建思想随之消亡,旧的观念、旧的礼教,依然左右着人们的思维和行动。袁世凯的封建复辟就是代表。为了唤醒民众,从日本回国的陈独秀在1915年发起了新文化运动。他认为,中国之所以有这些反复,就是因为中国没有自己的思想解放运动,具体而言就是中国没有文艺复兴或者启蒙运动。在中国的先进青年为“平等、自由”而呐喊时,在俄国爆发了著名的“十月革命”,俄国人民推翻了资产阶级政府,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在中国的大地上,李大钊第一次举起了共产主义的大旗。1918年,一战结束,中国在战争中对德宣战,属于战胜国之一。但是,这并没有改变中国的命运。由于帝国主义国家的相互勾结,中国的正当要求被完全否决。巴黎和会彻底暴露了帝国主义国家的狰狞面目,打破了中国人民对帝国主义国家的幻想。轰轰烈烈的“五四”爱国运动爆发,在全国人民的支持下,取得了初步的胜利。中国工人阶级开始登上历史舞台。“五四”运动唤起了广大民众的爱国政治热情,也使知识分子重新认识到改革政治与社会的重要性。“五四”运动之后,中国思想界相当一部分人由怀疑以至否认资产阶级共和国道路,转而向往社会主义。人们逐渐认识到“社会主义是现在和将来人类的共同理想”。为了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目标,1920年,李大钊和陈独秀就建立一个共产主义政党取得了共识──共产党在中国诞生。1921年7月23日,中共一大召开。她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的命运。

    “五四”运动不仅是一次伟大的爱国运动,还是一次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它使中国的知识分子和先进青年选择了马克思主义和共产党,在中国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并将它写在指引党前进的旗帜上成为指导思想。

 

    2.延安整风运动

    1935年,遵义会议在危急的时刻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成为共产党历史上伟大的转折点。但是,遵义会议并没有解决思想路线问题。1937年,王明带着共产国际的指示回到延安,攻击毛泽东和洛川会议制订的路线方针政策,接着抛出了系统的“右”倾投降主义观点。1938年,中共中央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上,王明公然挑战毛泽东的领导地位,但是,没有得到共产国际的支持。王明不甘失败,1940年,他编写的《为中共更加布尔什维克化而斗争》在延安再版。该书是教条主义的典型代表,是用教条主义来构建左倾机会主义的纲领。1941年,皖南事变的惨重损失使毛泽东不仅思考苏维埃后期的左倾错误,而且对抗战初期的右倾错误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毛泽东认为,“左”和“右”看似两个极端,但是,由左转到右,则说明两极相通。它们的根源在于同一个思想方法,都是没有把马列主义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就是思想上的主观性和片面性。在这样的背景下,整风运动开始酝酿。1941年,毛泽东作《改造我们的学习》的报告,这是开始干部整风的标志。1941年9月会议之后,整风运动首先从延安的高级干部开始了。1942年,在抗战最艰苦的时候,毛泽东发表《整顿党风、学风、文风》标志着全党范围的整风运动开始了。随着整风运动的开展,对错误路线负有较大责任的同志离开了中央领导岗位,1943年,刘少奇参加中央书记处。中央政治局和中央书记处主席毛泽东获得“最后决定权”。毛泽东在全党的领导地位从组织上得到确立。这是整风运动的最大成果──最终形成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领导集体。

    延安整风运动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承上,就是把“五四”运动中寻找到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的革命实际相结合,变成党的一个指导思想。所谓启下,是指延安整风运动用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来指导我们的工作。在整风运动中,一方面,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另一方面,将中国的经验马克思主义化,实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与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毛泽东思想。

 

 

    3.真理标准大讨论与十一届三中全会

    1976年,毛泽东逝世。1977年,华国锋提出了“两个凡是”的思想。这表明,文化大革命虽然结束了,但是华国锋还要沿着“文化大革命”的错误路线继续走下去。“两个凡是”犹如一道巨大的屏障挡在人们面前,引起了人们的思考:究竟该用什么态度对待毛泽东思想?1977年,邓小平首先表明了自己的态度:坚决反对“两个凡是”的错误思想,并提出了要完整、准确的理解毛泽东思想。7月,在十届三中全会上,邓小平复出。他的复出实际是我党对“两个凡是”的重大突破,但是“两个凡是”与“完整理解毛泽东思想”的较量没有结束。1977年3月,中央党校恢复。1978年5月,《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理论动态》上发表,第2天在《光明日报》发表。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积极支持真理标准的讨论。这次大讨论冲破了“两个凡是”的思想,冲破了个人迷信,实现了全党全军的思想大解放,为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揭开了思想解放的序幕,十一届三中全会掀起了思想解放的高潮。这次思想解放运动是邓小平理论诞生的逻辑起点,最终实际形成了以邓小平为核心的领导集体。

 

    4.邓小平的南方谈话

    20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面对国内外复杂变化的局势,中国面临着巨大的考验。要不要坚持社会主义道路,要不要坚持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各种思潮相互激荡。正在这个关键的时刻,邓小平视察南方,发表了重要谈话。南方谈话关于市场经济和计划经济的精辟论述、关于社会主义本质和三个有利于的标准的理论等等,都是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根本的问题展开的,邓小平从理论上做出了新的回答,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在理论上的重大突破。它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的基本经验,明确回答了束缚人们思想的重大认识问题,是20世纪末我国新的思想解放运动。与1978年的思想解放不同的是:1978年的斗争是从哲学上突破的,1992年的斗争主要表现在经济领域,突破点和动力源也在经济领域。中国真正进入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时代。

 

    5.“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

    2000年2月,江泽民在广东视察工作时提出了“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2001年7月在建党80周年大会上,江泽民对“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做了全面的阐述。它是对邓小平南方谈话的发展,初步实现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理论的伟大创新。

    中国共产党的80多年的历史中,经历了多次思想解放运动,其中,上述的5次思想解放运动是影响最大的。它们之间有必然的逻辑联系:“五四”思想解放运动,破除了对封建理论的迷信,高举民主与科学的大旗,获得了马克思主义;延安整风思想解放运动,破除了对共产国际的迷信,高举从中国实际出发的旗帜,实现了中国革命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结合;真理标准大讨论和十一届三中全会,破除了“两个凡是”的思想,重新高举事实求是的旗帜,开始了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当代中国的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过程;邓小平南方谈话,破除了对传统计划经济等观念的迷信,为实现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当代中国的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历史性飞跃奠定了基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引发的思想解放,进一步反对马克思主义教条化,高举“与时俱进”的旗帜,初步实现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理论的伟大创新。


(原创作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