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教案试题 >> 历史教材 >> 教材研究 >> 正文
张波:浅谈新课程下的历
张波:换一种角度把握中
程晓波:如何唤醒学生大
朱波:中国古代史第一章
张建波:《万历十五年》
程晓波:香港教科书的问
刘波:历史教材表述应明
程洁波:请为“方国”作
刘波:是输入,还是输出
刘波:“辛亥革命”的疑
最新热门    
 
刘波:巴黎和会“无理”?

时间:2009-10-18 17:20:09  来源:刘波
 

巴黎和会“无理”谈

 

刘波

 

武汉市第十六中学

 

新课标A版教科书《历史1(必修)》(2007年修订本)第14课《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崛起》P66“五四风雷”一框第一段文字有一句话:英、美等国操纵会议,拒绝中国的正义要求,并无理决定将德国在山东的特权转交给日本。

 

“无理”一词用在此处似觉不妥,笔者就此求教于各位专家、同仁!

 

考察“无理”一词的涵义,“无理”用在此处有歧义。无理一词既可解释为不合理、没有道理、没有理由,也可解释为不讲(道)理、蛮横。编辑老师的意思应该是说列强“不讲(道)理”,但在实际生活中我们常说,拒绝了某人的“无理要求”,即不合理的要求。据此解释课文:教材既可以理解为,并不合理(没有理由)地决定将德国在山东的特权转交给日本;也可以理解为,并不讲理地(蛮横,无理)决定将德国在山东的特权转交给日本。即教材内容可以有几种解释。

 

其实,巴黎和会的决定是“有道理”(有理由)的(在此,笔者并非为列强开脱)。巴黎和会的决定至少基于以下几方面的原由:1914年日本提出的“二十一条”,袁世凯作为政府首脑几乎全部接受,其中包括“要求承认日本接管德国在山东所享有的一切权利,并加以扩大”。 1917年2-3月,当美国可能参战已经变得明显的时候日本同英国,法国,意大利和俄国达成了一个谅解,“认可它提出的接收德国在中国的山东省的一切权利”。1919年,在巴黎和会上,战胜国中国曾企图将在华的全部特殊权益和治外法权一概废除,可是无一国代表肯听取中国的这些提议。而“沉默的小伙伴”在涉及东亚利益时,是不会沉默的,“日本接受了从前德国在中国的一半左右的权利”。日本人并未心满意足,而中国人则推出了会议。战胜国中国仍然受宰割,因而引发了五四运动。

 

综上所述,“无理”一词要么改为“蛮横地”,突出列强的强势,要么改为中性的说法—-“自主”、“自行”。

 

个人浅见,不当之处,请多指正!

 

 

参考文献:

人民教育出版社历史室.中国近代现代史(上).2006年版

S.F.比米斯.美国外交史(三).北京:商务印书馆,1997

R.R..帕尔默.现代世界史(1870年起).北京:世界图书出版公司,2009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